鴻海財報驚艷 每股賺8.85元

蘋果熱銷、強勢美元助攻 成本結構改善 去年營收、稅後純益、營業利益寫驚奇


鴻海收割蘋果iPhone 6系列熱銷果實,加上強勢美元匯兌收益助攻,昨(30)日公布去年財報,第4季獲利逾567億,優於市場預期,帶動全年稅後純益1,305.3億元,每股純益8.85元,都創下歷史新高。

鴻海財報寫下五項驚奇,去年第4季營收、稅後純益、全年營收、稅後純益、營業利益均創下歷史新高。去年第4季毛利率、營益率、淨利率「三率三升」,反映鴻海的成本結構愈來愈好。

鴻海去年稅後純益金額,是目前已公布去年財報業者當中第二名,僅次於台積電。

法人原預估,鴻海去年第4季稅後純益約550億元,全年每股純益逾8元,市場看好鴻海財報,昨天持續「押寶行情」,帶動股價漲1元、收94元。

鴻海去年第4季合併營收1.5兆元,季增57.82%、年增13%;毛利率7.27%、營益率4.2%、淨利率3.78%,均較前一季提升;單季稅後純益567.16億元,季增66.3%、年增33%,每股純益3.85元。

鴻海去年合併營收為4.2兆元,年增6.6%;稅後純益1,305.3億元,年增22.3%,營收、獲利均創新高,雖因股本膨脹,全年每股純益8.85元,並非歷來最佳成績,但以加權股本計算,仍優於前年的7.26元。

photo (1)

photo (2)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經濟日報提供

鴻海去年全年毛利率6.93%、營益率3.4%、淨利率3.1%,均較前年成長,透露集團成本結構愈來愈好,雖然去年營收年增幅度僅6.6%,但本業獲利激增,合併營業利益超過1,431.9億元,較前年大增近31%。

法人分析,鴻海財報出色,主要受惠於iPhone 6、6 Plus拉貨力道強勁,旺季效應發酵,加上營業費用控制得宜、良率和自動化效益提升,產品組合優化;此外,人民幣趨貶,也有助拉升鴻海去年毛利率。

此外,受惠美元強勢,鴻海匯兌收益進補,法人估去年第4季匯兌收益近70億,全年匯兌收益約100億,為財報加分。

法人指出,若還原至2013年前適用的我國GAAP會計準則計算,鴻海去年第4季毛利率為10.24%,回到2008年的高檔水準,去年全年毛利率則達9.71%,是2007年金融海嘯前水準,整體表現出色。

外資:鴻海配息 預期2.5元

鴻海去年每股稅後純益8.85元,創歷史新高,大致符合外資圈看法。日商外資分析師點出,鴻海除獲利表現佳,去年第4季營業利益率較市場預估更優,股價短線可望受到激勵。

大和資本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黃奎毓指出,鴻海股價在3月中前下挫,主因是市場過度誇張蘋果分散供應鏈帶來的衝擊。

鴻海股價目前已走在「討公道」的路上,大和預期,儘管蘋果分散供應鏈,鴻海今年仍將握有近七成的iPhone組裝訂單,大幅優於市場擔憂的僅能保住50%至60%,另外,鴻海的蘋果iPad訂單比重更攀高至八成;簡單來說,鴻海無論在9.7吋iPad產品、未來的二合一裝置上,都有最優勢地位。

市場矚目的鴻海配息方面,外資分析師說,「每股配2.5元大概是市場預期共識,若超過此數字將會引起市場興奮」。

摩根士丹利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呂智穎認為,現在斷言鴻海每股將配息多少錢,可能言之過早,不過,根據過去經驗,鴻海的配息率約22%,大幅低於同業的40%以上,加上今年鴻海旗下富智康首度配發股利,市場對鴻海今年提高股利的想像空間,也是近期股價催化劑之一。

國際資金3月19日起,對鴻海態度轉為買超,一方面將自和碩獲利了結的資金,投入落後補漲大型股,另一方面也已透露出看好鴻海財報的押寶心態。

發無擔保公司債 上限180億

鴻海去年獲利創新高,集團仍積極對外籌資擴充銀彈,昨(30)日公告將發行上限180億元無擔保普通公司債,將用來償還短期負債。

法人認為,鴻海這次發債,除了方便集團資金周轉與償還短期債務之外,也讓營運資金更充沛,有助布局新產業與轉型,為未來可能的投資案備妥銀彈。

鴻海2月初才剛發行三年期,總價2億歐元的普通公司債,透露有意搶搭歐元貶值的順風車,尋求更低的成本融資管道,加上這次的180億元無擔保普通公司債,合計鴻海今年迄今已計劃將募資將近249億元。

鴻海指出,此次公司債發行期間,將視市場狀況,發行不同期限的債券,發行利率視訂價結果決定,預計發行總額不超過180億元,得採分次發行。

鴻海並公告將於6月25日舉辦股東會。

大砍台積 外資上周賣超台股408億元

美國經濟數據疲軟,上周外資對亞股普遍調節,台股大幅遭賣超408.21億元,今年初以來外資大買的台積電,上周也遭外資賣超13.9萬張,成為名副其實外資提款機,由於外資上周對韓股並無明顯動作,台股顯得相對悲情。

外資上周在台股大力倒貨,台股失去「外資最愛的亞股」光環,今年買超大減至1199.17億(43.22億美元),由印度股市(買超57.74億美元)取而代之。

美歐股市買氣兩樣情,自歐洲版量化寬鬆(QE)宣布,歐股基金已連續三周單周淨流入逾50億美元,累計吸金直逼500億美元,創下2008年以來年度吸金之最;反觀美股基金高檔調節壓力重重,不僅上周失血106億美元,今年來更大失血414.72美元。

股市專家認為,台股第一季走高後,第二季將面臨漲多的震盪整理,且美國超級財報周即將於下周開跑,本周美國還會公布三月就業報告、ISM製造業指數、消費者信心指數等重要數據,皆可能造成市場震盪。

德盛安聯台灣智慧趨勢基金經理人蕭惠中指出,因全球游資氾濫,市場資金動向將是決定股市價值面的關鍵,第二季不妨鎖定相對抗震的「三好」族群:獲利好、展望好、股利率好的個股;雖然部分符合「三好」個股已漲多,但在獲利能見度以及能提供3%至4%現金殖利率的優勢之下,仍是受歡迎標的。

在美股操作方面,瑞銀投信投資部主管張繼文建議,可鎖定內需消費與生技兩大族群為主,一來是內需消費產業;二來是美國為全球最大的醫藥市場,前者較不受美元升值影響,生技產業享有「地利之便」,加上美國製藥有政府藥價政策補貼,且製藥廠商具有藥品定價權,毛利不易受外在環境影響。

photo  

FROM: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07&art_id=805892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12&art_id=805667&ref=tab20150331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0172687_1059919687355453_4022784464107948020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