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夠黑心 調味粉摻工業劑

LN01_006  

進興製粉總經理謝坤烈昨說,問題產品已下架回收。詹智淵攝

【綜合報導】可惡,連胡椒粉等調味粉也有黑心貨!彰化地檢署根據衛生單位稽查線索台中市誼興貿易公司涉嫌販售工業級碳酸鎂給製粉廠,做成胡椒粉、五香粉等調味粉,流向全台十八縣市、二百零七家食品商行,賣給餐廳、小吃店、攤販和消費者近三年來已有八十一公噸黑心食品被民眾吃下肚,甚至流向製藥廠當賦形劑添加在各種藥錠或胃散裡,工業級碳酸鎂會危害肝、腎甚至導致癌症。檢方大罵:「不肖商人實在太黑心了! 」

彰化縣衛生局去年十一月執行淨安專案,發現製售食用胡椒等調味粉的進興製粉廠有限公司,使用無許可證的工業用碳酸鎂,經通報彰化地檢署調查,發現貨源來自台中市誼興貿易公司,誼興還賣給彰化縣進興行製粉廠及澄清製粉行,製成佛祖牌、彌勒佛牌及花菓牌調味粉。衛生局當時即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對進興行與進興製粉開出十八萬元罰鍰;澄清製粉則因在衛局稽查前已停止生產,故未開罰。

惡劣老闆5萬交保
檢方前天將四家業者負責人傳喚到案,訊後誼興老闆林中柱(六十五歲)以涉違反《食衛法》及詐欺罪嫌,五萬元交保。其他三業者喊冤,指誼興出示英文檢驗報告,說是可食用,才會誤用;因三人坦承犯行,檢方訊後請回。

彰化縣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林毓芬表示,碳酸鎂添加在胡椒粉等調味粉裡,有防潮、防結塊作用,但須使用經核准的食用級碳酸鎂,工業級碳酸鎂可能含重金屬,對人體有害

LN01_001  
中市衛生局昨查薑母鴨店有無使用問題胡椒鹽。孫義方攝

誼興貪賺8元價差
檢警查出,食用級碳酸鎂每公斤約一百七十元,誼興進工業級碳酸鎂成本只有五十四元,得以壓低價格以每公斤六十二元賣給三家製粉業者共一點六公噸,做成胡椒粉、胡椒鹽及食用色素以及蒸肉粉等共八十一公噸黑心食品,銷往全台十八縣市的食品商行,再賣給餐廳、小吃店、攤販和消費者,三家業者市佔率近五成。

衛生局指出,進興行製粉廠等三家製粉業者三年來只省下約二十萬元進貨成本,卻讓國人再度籠罩食安陰影。
全台各地衛生局昨接獲彰檢通知,前往各銷售食品行、賣場和小吃店查緝並要求將相關產品下架封存。新竹縣市、台中市和高雄市衛生局都查扣有問題的胡椒粉,以及使用問題胡椒粉的「帝王王品甕仔薑母鴨」、「楓康超市」等業者,已責令下架。衛生局並呼籲業者主動通報,違反者最重處三百萬元罰鍰。

業者最高可罰2億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長姜郁美說,彰化縣衛生局去年十一月已發現不肖業者在胡椒粉等食品摻入工業級碳酸鎂,並移交地檢署調查,但未通報食藥署。而工業級碳酸鎂不可添加在食品內,業者已違反《食衛法》可開罰六萬到二億元。

誼興負責人林中柱昨接受《蘋果》電話採訪時,仍辯稱碳酸鎂根本沒有「工業級」與「食用級」之分。他強調,他公司進口各種化工原料,碳酸鎂只是其中一項,而且只賣過三家公司、價格也沒變,根本不是如檢方和衛生局所指控,「是為了獲取高額利潤」才賣,現在既然衛生單位說不能賣,就不會再賣。

對於檢方查出誼興還把工業用碳酸鎂賣給許多藥廠做為藥錠的賦形劑,《蘋果》追問是什麼藥廠?林中柱不肯多談。

LN01_002  
彌勒佛牌胡椒粉

LN01_003  

進興胡椒粉

LN01_004  

佛祖牌黑楜椒

LN01_005  

工業用碳酸鎂流向圖

吸水吸油用來防潮
高雄醫學大學藥學院長李志恒指出,碳酸鎂該是無毒無味,但若製程的純化程序不完備,可能會殘留重金屬。碳酸鎂可用於製作軟便劑、制酸劑等腸胃藥,也可用於製藥的賦形劑,輔助粉末狀藥品製成錠劑,其吸水和吸油特性,也常被食品業者加在胡椒粉等調味粉內來防潮。

由於棒球投手、舉重和攀岩選手常用碳酸鎂擦手,保持雙手乾燥。因此碳酸鎂也是運動界俗稱的「止滑粉」。

建議列管工業原料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食品級的碳酸鎂是合法添加物,用量為每公斤食品小於五公克,過量使用可能刺激胃腸道,引起腹瀉,嚴重者可能導致脫水、電解質失衡,甚至是腎衰竭;工業級碳酸鎂恐含鉛、鎘、銅、汞等重金屬,若長期攝取可能引發神經毒性、肝腎毒性、心血管疾病,甚至導致皮膚癌、肝癌,「不要以為只有撒一點胡椒粉,日積月累仍會蠶食掉健康。」
顏宗海呼籲政府從源頭管理食品,列管化工行的工業原料去處,不能讓其用於食品,另要輔以重刑,重判黑心食品業者,才能殺雞儆猴。

LN01_007  
棒球投手會擦碳酸鎂,保持手部乾燥。資料照片

【報你知】碳酸鎂
高雄醫藥大學藥學院院長李志恒指出,碳酸鎂的化學式為MgCO3,是一種含鎂元素的白色粉末狀化合物,具有吸水與吸油特性,舉重選手和棒球投手常用碳酸鎂擦手,以保持雙手乾燥。在製藥上,碳酸鎂除是常用制酸劑、軟便藥主成分,也常被用作賦形劑,讓藥品能製成錠劑的劑形。碳酸鎂應是無毒無味,但因來源多從天然礦石純化而來,大自然中可能殘留鉛、砷等重金屬,若純化過程不完備,即可能殘留重金屬。

FROM蘋果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401/36469208/%E6%9C%89%E5%A4%A0%E9%BB%91%E5%BF%83%E8%AA%BF%E5%91%B3%E7%B2%89%E6%91%BB%E5%B7%A5%E6%A5%AD%E5%8A%91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1120071_1059919704022118_1087330123671926542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