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股ETF 將添生力軍

陸股及港股去年來火紅,不僅成交值大幅放大,陸港股指數更是一路衝高,市場投資需求增加之下,國內投信也動作頻頻,群益投信昨(13)日向證交所遞件申請「深証中小板指數」資格認可,這也是投信公司今年第四件指數認可申請案。

證交所表示,深圳交易所分為主板、中小企業板、創業板等三個板類,「深証中小板指數」是自中小企業板上市公司選取100檔A股為成分股票,指數由深圳證券信息公司編製及維護

photo  
資料來源:證交所 記者王淑以/製表

自去年以來ETF市場蓬勃發展,新型態ETF商品如兩倍槓桿、反向型ETF陸續上市,ETF成交量值大幅成長,本周三(4月15日)亦將有元大寶來投信募集發行之黃金期貨ETF-元黃金(代號00635U),係以美國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編製之黃金超額回報指數為標的指數,追蹤美國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掛牌交易的黃金期貨契約價格變動。美國紐約商業交易所掛牌之黃金期貨契約是全球黃金期貨主要交易市場,黃金期貨ETF上市,有助國內證券市場與國際期貨市場連結,提供投資管道參與國際市場黃金期貨交易。

元黃金期貨ETF為我國第一檔貴金屬期貨ETF,亦為國內集中市場又一新型態ETF。台股ETF掛牌檔數增加,但目前來看,和陸股相關的ETF仍是市場買賣重心,不僅發行檔數最多、交易情況也最熱絡,但證交所仍提醒,投資人於買賣前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

港股ETF 爆量飆漲

在台掛牌的港股ETF恆香港昨(13)日飆漲40%,恆中國也有20%以上的漲幅,風頭蓋過陸股ETF。市場人士認為,恆香港溢價已偏高,小心波動劇烈。

中國資金啟動香港股市大漲,香港恆生指數上周大漲7.9%,打敗上證指數的4.4%,昨日再漲2.7%,勝過上證的2.2%。上證指數昨日站上4,100點,恆生指數則站上28,000點。

恆香港昨日大漲520元,收在1,800元的歷史新高,漲幅高達40.6%,創下台股最大漲幅的歷史紀錄。恆中國漲117元,收686元,漲幅也有20.6%。

台灣目前只有兩檔港股ETF,但從2009年上市以來,成交量向來偏低。以昨日暴衝的恆香港來說,在去年11月之前,有長達一年半的時間每個月的交易量不到十張。即使到了今年市場轉熱,但整整3月,也只有31日這一天有成交量,而且只有一張。

最近幾天,恆香港成交量急增,從4月8日的4張,衝到9日的38張、10日的59張,昨日的94張更是「天量」。恆中國情況好得多,但昨日也只有611張的成交量,遠不及陸股ETF。

兩檔港股ETF長期乏人問津,市場人士認為,主要原因出在國人對港股沒有感覺,定價政策也是問題。恆香港一開始就以800多元的價格強勢上市,造勢及造市又不熱絡,不像陸股ETF多以20元的「親民」價格掛牌。

這兩檔港股ETF的交易方式也與台股不同。不論是台股個股或陸股ETF,通常都是以一張1,000股來買賣。不過,恆香港每次買賣單位是100股,恆中國則是200股,不太符合台灣投資人的交易習慣。

市場人士指出,恆中國價位還好,但投資人要小心恆香港已經溢價太高,拉回時也可能很猛烈。年初上證50就因溢價過高而暴跌,最高衝到接近200元,但昨日收108.4元。

在台掛牌的主要陸股ETF有八檔,昨日漲幅介於1.5%到5.1%之間,這些ETF去年第4季以來表現出色,今年以來漲幅也都有一、兩成。

元大寶來標智滬深300基金經理人李孟霞表示,證監會及人民銀行的政策做多支撐,加上利率下行的引導、「深港通」及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納入A股吸引國際資金的預期,陸股後市仍不寂寞。

滬港通打趴台股 金管會研究調證交稅

台股震盪

中港股飆風起,台股獨憔悴!為衝刺量能,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首度表態指,台股證交稅千分之3是亞洲股市最高,「這是影響台股成交量的原因之一。」曾說,已委請中研院做交易成本總體研究,期中報告最快8月出來。若降證交稅,估國內947萬開戶股民都可受惠。

中國持續釋出政策利多為股市加溫,帶動中、港股市價量齊揚,吸金力道強勁,加深周邊國家資金排擠疑慮。中港兩地股價指數昨雙雙漲逾2%,續創7年新高,今年來短短4個多月,中國股市已飆漲逾27%,排名全球第7,港股漲幅將近19%,也排入前20名;反觀台股今年漲幅僅3.85%,全球排名57名。

陸股勁揚
被吸金238億

立委賴士葆昨在立院財委會質疑,陸、港股牛市沖天,滬港通致資金外流,台股量能低迷;立委林德福也認為,滬港通上路,排擠台股資金。券商公會統計,滬港通從去年11月17日上路至今,對我吸金已達238.41億元,平均每個月資金入A股約50~60億元,每天約2~3億元。

曾銘宗表示,滬港通上路影響國內股市有限,但台股課千分之3的證交稅,才是影響台股量能萎縮的原因之一。這是曾首度鬆口,認為千分之3的證交稅偏高,造成台股量能萎縮。曾去年才對大戶條款(指1年內買賣股票逾10億元,超過金額將課千分之1的證所稅)存廢力抗財政部,這次則是直接挑起證交稅議題,再度挑戰財部敏感神經。

財部:沒規劃
曾銘宗說,針對台股交易成本金管會已委託中研院研究,8~9月期中報告會出爐,屆時會再找財部討論。他強調,並沒有說要調降證交稅,只是在探討台股量能萎縮的原因。
對金管會動腦筋想從財政部挖錢,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強勢回應:「每天都有人覺得稅太高,這不是新聞。」張說,尊重曾銘宗從資本市場角度出發的言論。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許慈美表示,目前沒有降證交稅的規劃。

LN03_002  
恐牽動證所稅
凱基投顧董事長杜金龍表示,金管會已開放當沖,若證交稅可降低,在成本減少下,量能自然會增加。不過杜擔憂,投資人擔心的是若降證交稅,那麼證所稅課徵門檻是否要往下降?杜說:「一旦證所稅問題再起,原本降稅的利多,恐變利空。」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亦認為,成本降低量能理論上應會增加,但效益不大,畢竟投資人買賣股票時,並不會在意要繳多少稅,而是關心股票有沒有賺錢。資深投資人老K說,以他個人單日賣出股票百萬元計算,證交稅每降千分之1,等於每日可省1000元的證交稅,1個月下來可少繳2萬多元(以交易日計算)的證交稅。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07&art_id=834813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414/36492477/%E6%BB%AC%E6%B8%AF%E9%80%9A%E6%89%93%E8%B6%B4%E5%8F%B0%E8%82%A1%E9%87%91%E7%AE%A1%E6%9C%83%E7%A0%94%E7%A9%B6%E8%AA%BF%E8%AD%89%E4%BA%A4%E7%A8%85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IMAG3013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