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B利率不動 樂觀QE成效

歐洲央行(ECB)連續第六次會議維持利率在歷史低點不變,總裁德拉基發表樂觀的經濟展望,並表示量化寬鬆(QE)購債計畫進行順利且證明已見效,將按原訂計畫全程實施QE至明年9月底。
制定ECB貨幣政策的管理委員會15日決議,基準的再融資利率維持在0.05%不變;隔夜存款利率與邊際放款利率也未調整,分別維持在負0.2%與0.3%的水準。以上決定都在市場預料中。

ECB實施1.1兆歐元(1.2兆美元)QE計畫近六周來,已見到經濟否極泰來和放款回升的初步成果。最新報告顯示,歐元區2月貨物出口比去年同期成長4%;工業生產數據與企業調查也反映民間信心增強。這些跡象令人揣測ECB可能縮減QE 規模。

但是德拉基15日在記者會上淡化這種疑慮,暗示沒理由認為量化寬鬆計畫會在明年9月的預定截止日期前喊停。

ECB自上個月開始,每月斥資600億歐元收購主權債與民間企債券。

德拉基說,資產收購計畫進行順利,且有「明確證據」證明QE「見效」,包括經濟自2014年底重拾成長動能、近幾個月來金融市場情況改善、民間借貸條件顯著放寬,以及信用需求明顯回升。

但他表示,ECB今後仍會專注於「完整落實貨幣政策措施」,以確保經濟展望進一步改善、經濟疲態減少、貨幣與信用成長回升。

他強調ECB將「依循既定的貨幣政策策略,並專注於通膨趨勢」,並重申「購債會持續到2016年9月底」,或直到官員目睹「通膨率走向持續(朝略低於2%的中期目標)調整」為止。

分析師認為,在ECB 6月公布對通膨和成長的預測數據之前,任何縮減QE的議題都不可能浮上檯面。

德拉基談話要點

●QE購債計畫進行順利且證明已見效

●去年底以來歐元區經濟動能已增強

●金融市場情況、民間借貸條件與需求皆改善

●未來經濟復甦可望更普及,並逐漸增強力道

●未來數月通膨仍偏低,但今年底前開始回升

●ECB將完整落實既定的貨幣政策措施

資料來源:路透

專家質疑…公債供給不足

儘管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基15日表示,量化寬鬆(QE)政策實施一個多月來相當順利,且將繼續推動,但專家表示由於歐元區公債供給嚴重不足,債市已被嚴重扭曲,交易量萎縮,價格隨時可能劇烈震盪;QE可能到今年底至明年初便玩不下去。

專家指出,歐元區開始實施QE時,公債殖利率已經極低,且各國政府一直削減預算赤字,壓縮公債供給量,公債持有者因為無處安置現金而不願出手,因此使公債殖利率劇降,尤其是德債。

目前歐元區已有四分之一公債的殖利率已淪為負值,10年期德債殖利率不久便可望淪陷。預料2年及3年期德債殖利率很可能跌破-0.2%,而ECB又規定各國央行不得購買殖利率低於-0.2%的公債,如此將使購債計畫更難落實。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599&art_id=839988&ref=tab20150416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IMAG3303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