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指期 三大法人偏空
台股期現貨指數在上周大起大落,最後整周指數收盤時,仍再度回測季線關卡。分析師認為,上周行情大幅震盪,外資在台股期貨及現貨市場的操作也是忽多忽空,目前外資在台指期幾乎完全沒有留倉布局,本周觀盤重點仍在外資對後市的多空布局動作。

台指期上周五收盤時支撐失守,摜破9,600點關卡,就類股期指表現觀察,仍是金融期最為強勢,電子期則在權值股領跌之下,依然最為疲軟,各類股表現分歧,台指期也只能維持震盪格局,日線高點連四日下壓,不過低點也連兩日上移,呈現壓縮整理型態,然而台指期收在短期均線之下,目前整體盤勢的觀察,對於空方來說較為有利。

大慶證券自營部協理林明謙表示,台股上周波動相當大,走勢獨樹一格,又容易大漲又大跌,上周五台股大跌後,指數收在9,570點,周線小跌46點,又再度跌破所有的短中天期5、10、20日均線。

此外,外資原本持有的淨多單,又全數在上周五回吐8,200口,目前呈現不到1,000口的淨空單,代表外資對於台股第2季法說會仍然有疑慮。此外,上周五新台幣又有升值現象,本周需觀察新台幣31.1元大關能否突破,代表資金重新聚集回流,則台股資金動能可期。

從籌碼面來看,在期貨部位方面,三大法人近期都偏空調整手中持倉部位。自營商目前手上部位留有941口淨空單;投信目前部位為2,838口淨空單;外資上周五更是大動作減碼8,275口多單,目前部位為淨空單632口。三大法人期貨部位總計為淨空單4,411口,較上個交易日增加11,008口空單。本周外資在台指期的多空布局仍是觀察重點。

抗震四陣營 法人按讚

全球股市回檔修正,台股本周將同步面臨季線保衛戰。法人表示,第2季來到今年基本面谷底,近期盤勢拉回將有利第3季再度上攻,雲端物聯網、工業電腦、紡織、航運等四大族群,走勢可望相對抗震。

德盛科技大壩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從3月初Intel下修PC展望,接著可見從PC、TV到智慧型手機市場需求減弱。市場上最關心的智慧型手機,除蘋果一枝獨秀,中低階手機因中國大陸需求不如預期,相關族群表現也較為弱勢。

目前不見市場期待的五一拉貨潮,廠商因美元走強、新興市場幣值波動下,消費者可支配所得和購買意願受到影響,目前還在去化庫存的階段,不過下半年有蘋果新品發表,且全球資金維持寬鬆,電子產業可望受惠於市場需求回溫和資金行情於第3季向上推升。

電子族群部分,廖哲宏看好雲端、物聯網、工業電腦等族群類股;至於半導體族群,法說會結束之前仍存有不確定性,建議待法說會結束之後,若見利空出盡,可再針對獲利狀況較好、以及具備高殖利率概念的公司回補。

至於非電族群方面,廖哲宏表示,第2季已可見因低油價帶來的傳產族群利潤率的擴張,比如紡織受惠於原物料價格下跌,其成本效益在第2季顯著。除了紡織族群,法人同樣看好受惠於低油價趨勢的航運類股。

從資金面來看,全曜財經資深分析師陳唯泰表示,儘管今年3月起半導體展望下修,但大盤指數仍在資金力撐下高檔震盪,近期資金明顯流向金融股、塑化類股,以及基本面較佳的傳產股。

儘管基本面偏弱,令外資近期擴大買賣超幅度,台股震盪區間擴大。不過從外資的角度來看,台股在新興股市中仍相對穩健,且台灣產業直接受惠於歐美景氣復甦,仍是外資口袋中最佳選擇之一。

 photo (2)  

績優三族群 撐盤支柱

電子股第1季表現亮眼不足,第2季又進入傳統淡季,資金轉入傳產及金融股。法人預期,受惠油價下跌、收益上揚的航運股,利差改善的塑化股,以及獲利創新高的金控等三大績優族群,可望成為市場的撐盤要角。

篩選法人加碼、第1季合併營收成長及機構法人預估每股稅後純益(EPS)成長的傳產及金融股,包括中信金、華航、南亞等,單周都有上萬張以上的買超。

法人分析,近期各類股走勢,以金融股表現最整齊,主要是金融股本益比仍落後大盤,且在政策利多及股市上漲之下,金融業在海外投資收益、財富管理手續費收入與國內股市交易手續費等,都可望受惠。

日盛投信台股研資研究部主管、日盛高科技基金經理人施生元表示,由於龍頭權值股法說釋多第2季展望保守的看法,中國智慧手機下修銷售量,加上Windows 10及英特爾Skylake處理器要到第3季才會推出,第2季電子股亮點不多,投資人可以逢低選擇績優股布局,短線則可挑選有題材的傳產股。

施生元相對看好航空業及塑化股,原因都與油價有關,前者因油價下跌,加上今年連假甚多,出國旅遊人數增加,航空業幾無淡旺季;後者隨著油價止跌回穩,大型塑化股庫存跌價損失可望回沖,營收也開始回溫,第1季獲利將出現成長。

新光投信國內投資部協理謝學雲則表示,第1季季報本周將陸續出爐,法人將由第1季季報數字,重新推算全年預估值,股價也會同步調整,預期台股本周將震盪,不宜過度追高漲多個股。

 photo (3)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07&art_id=847540 http://udn.com/news/story/7251/847394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1146524_1073707379310017_1709214229677804790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