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準利多失靈 中港股爆量殺
急於寬鬆反加深市場疑慮 台股已收盤暫未受拖累
BN01_001  

中國人行閃電降準反加深市場對中國經濟疑慮,陸、港股昨不漲反跌,爆量下殺。圖為港股。路透

上沖下洗
中國人民銀行(人行)周日加班大規模調降存準率1個百分點,僅稍淡化上周中國開放法人參與融券交易衝擊,同時閃電降準反加深市場對中國經濟疑慮,陸、港股昨不漲反跌,甚至爆量下殺,陸股收盤重挫1.6%,成交量突破1.8兆元人民幣,再創新高,港股則跌逾2%,逾1300檔個股收黑。

儘管陸、港股下午盤急殺重挫,但台股已收盤,並未反映此利空,昨在台積電(2330)、大立光(3008)、鴻海(2317)及富邦金(2881)等權值股撐盤,且外資僅小幅賣超1.96億元,指數小跌18.08點,收9552.85點,力守季線9525點。

先前獲陸資大舉灌注的港股昨跌勢比陸股更慘,超過1300檔個股收黑,恒生指數終場下跌558.19點或逾2%,收27094.93點,勉強守住27000點關卡,盤中一度跌至26959.77點,大跌693.35點或逾2.5%。

港股大跌資金續匯入
不過,港股昨大跌之後,資金仍有持續匯入之勢,香港金管局昨再度拋匯23.25億港元阻升港元。交易員稱,在北亞銀行匯入下,港元再度觸及7.75兌1美元的強方兌換保證,但成交量不大。
上海證券(上證)綜合指數昨收跌1.6%,滬、深兩市總交易量來突破1.8026兆元人民幣,其中滬股成交量創新高1.1476兆元,昨下午14時30分已衝破兆元人民幣,但因軟體問題,上海交易所官方成交量數字停留在9999億元人民幣,收盤後才透過微博公布實際結算交易量。

對於陸股後市,部分基金經理人仍感樂觀,認為中國上周五祭新規打炒股,隔沒兩日又推新刺激措施,顯然只是想移除股市內一些泡沫,但又不想下手過重。

BN01_002  
恒生指數 今年來走勢

人行救經濟不管泡沫
不過,昨日急跌仍讓股民嚇出一身冷汗,網友東方韵認為中國股市完了,從此一蹶不振;網友火浣布則表示,那麼大的交易額是(官方)故意打壓股市;但網友小青野認為,年初以來一直漲,也該調整了。

《華爾街日報》指出,此次閃電行動反映中國經濟疑慮甚深,人行為搶救經濟,甚至不在乎股市泡沫,除進一步降息、降準外,消息人士指稱,人行考慮師法歐洲央行(歐銀)LTRO(Longer-Term Refinancing Operation,長期再融資操作)救市政策,開放銀行以地方債融通現金,擴大釋放流動性、刺激放貸,凸顯領導階層擔心可能無法達成已下修成長預期的深層憂慮情緒。

儘管人行強力寬鬆貨幣,加深人民幣貶值預期,但《華爾街日報》指出,全球央行官員普遍認為,為了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人行會致力維持匯率穩定,不至於促貶來救經濟。人民幣中間價昨以6.1255兌1美元開出,為近3個月來最強,人行拉抬意圖明顯,上海即期匯價終場僅小幅貶值0.06%,收6.2015兌1美元。

降準不敵「丁蟹效應」 港股跌比陸股還慘
中國人民銀行(人行)周日加班調降存款準備金率(降準),但周一陸、港股不漲反跌,尤其先前獲陸資強力灌注的港股,跌得比陸股還慘,部分股民直指人行降準威力不敵「丁蟹效應」。

BN01_003  

香港將重播《大時代》
丁蟹效應又稱為「秋官效應」,為市場流傳自鄭少秋(綽號秋官)1992年在電視劇《大時代》中飾演丁蟹開始,往後幾乎播出鄭演出的電視節目,香港恒生指數就會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儘管可能是一連串巧合,但這回再次應驗。

香港無線電視(TVB)4月13日宣布將重播《大時代》,次日港股恒生指數便大跌454.85點或1.6%,結束先前連8紅漲勢,而昨晚電視劇開播前,恒生指數未受人行周日強力寬鬆利多拉抬,反而大跌558.19點或逾2%。

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周日以「大時代」為題發表網誌指出,「並不認為秋官有特異功能」,無線電視選擇於股市急升後重播《大時代》,配合市場累積相當升幅後出現調整,應驗丁蟹效應不足為奇,但他樂見此時重播該劇,有助提醒小股民注意風險,不要盲從名嘴看法。

事實上,據彭博統計,在陸資搶搭港股通列車南下爆炒港股之際,4月淡馬錫、凱雷、瑞銀等市場主力早已紛紛下車,4月來已減碼港股投資34億美元(1057億台幣),創1年半來單月最大減幅。

【報你知】丁蟹效應
又稱「秋官效應」,肇始於鄭少秋(綽號秋官)1992年主演香港電視劇《大時代》,飾演放空港股賺取暴利的主角「丁蟹」,港股在當年10月開播後約1個月開始走跌,半個月拉回逾20%,市場逐漸流傳,每逢播出鄭少秋主演電視劇,港股都會走跌的說法。

FROM:蘋果日報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50421/36504565/%E9%99%8D%E6%BA%96%E5%88%A9%E5%A4%9A%E5%A4%B1%E9%9D%88%E4%B8%AD%E6%B8%AF%E8%82%A1%E7%88%86%E9%87%8F%E6%AE%BA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