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好威 躋身iPhone供應商
photo (1)  

友達總經理彭双浪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
傳與蘋果簽約供貨7c面板 明年Q1出貨 台面板廠首度與日韓分享手機訂單

業界傳出,友達與蘋果簽供貨合約,由友達供應蘋果iPhone 7c搭載的4吋面板,明年首季出貨,不僅是友達首度成為iPhone面板供應商,也是台灣面板廠首次與日、韓同業分享iPhone訂單。

友達昨(20)日不評論單一客戶與訂單。據了解,iPhone手機面板產能嚴重不足,必須尋找替代供應商,友達先前曾供應iPad mini面板,與蘋果有合作關係,因此蘋果再次找上友達,舒緩iPhone面板供應吃緊問題。

業界分析,iPhone目前僅出到iPhone 6與6 Plus,6s、6s Plus及iPhone 7都尚未問世,研判iPhone 7c上市時間最快也要一至二年後,且c系列向來是iPhone的平價版,加上先前iPhone 5c銷售略遜於預期,很快就成為非主流機種,iPhone 7c上市時的市場反映值得觀察。

即便實際銷售狀況與蘋果產品藍圖仍待時間驗證,友達若能取得iPhone 7c搭載的4吋面板訂單,透露友達高階手機面板技術獲得肯定,也有助後續搶攻iPhone高階機種訂單。友達昨收15.6元,漲0.25元。

iPhone手機面板主力供應商,一向是日本顯示器公司(JDI)與樂金顯示器(LGD),次要供應商則是夏普,其中JDI與LGD,主要是供應5.5吋螢幕的iPhone 6 Plus,夏普則供應4.7吋螢幕的iPhone 6。

IHS DisplaySearch分析師謝忠利表示,蘋果自推出5.5吋大螢幕,4.7吋中螢幕,並把5.5吋及4.7吋定位在高階及中階手機之後,接下來推出4吋螢幕的低階iPhone,將是很正常的事情,這將使得蘋果的iPhone,終於有高中低階的完整產品線來與三星對抗。

供應鏈人士透露,4吋iPhone面板供應商為JDI及夏普,但JDI因為要應付5.5吋螢幕生產,產能嚴重不足;夏普受限設備較為老舊,良率偏低,蘋果一直不滿意,加上再次爆發財務危機,恐影響未來供貨,促使蘋果積極扶植其他供應商。

友達過去從來沒有供應過iPhone手機面板,這次先從低階4吋螢幕切入,已把旗下L3A及3B的廠房打造成為低溫多晶矽(LTPS)廠,用來生產iPhone 7c的面板,規劃在明年第1季出貨。

photo
資料來源:供應鏈與法人 記者蕭君暉/製表
分享
技術+產能+誠心 打動蘋果

友達第2季量產出貨5.5吋FHD的內嵌觸控低溫多晶矽(LTPS)面板,終於達成蘋果的技術要求,加上友達總經理彭又又浪等高層,密集拜會蘋果公司,在技術、產能與誠心均具備下,終獲蘋果首肯,拿下平價版iPhone面板訂單。

蘋果自iPhone 5之後就採用內嵌觸控的LTPS面板,過去友達在內嵌觸控的LTPS著墨較少,為了吃蘋果,卯勁研發,終於在第2季量產出貨給智慧手機品牌廠商。友達有了實績之後,傳出拿下iPhone 7c面板供貨合約,成為次要供應商。

友達已經連續兩年獲利,面對大陸面板廠來勢洶洶的低價競爭,要擺脫大陸,只有吃蘋果一途,因為蘋果代表的是技術、產能與價值的全面提升,只要友達把iPhone螢幕良率做出來,獲利大幅提升指日可待。

雙虎TV面板出貨 Q2有隱憂

面板市調機構WitsView昨(20)日表示,中國品牌五一備貨,支撐電視面板需求,使得4月友達與群創的核心尺寸電視面板價格依然屹立不搖,對雙虎獲利將有幫助;但就本季而言,礙於電視品牌廠下修出貨量,市況仍須謹慎因應。

WitsView資深研究協理邱宇彬表示,目前庫存處於健康水準,但水位攀高的壓力逐步醞釀。除此之外,貨幣貶值讓歐洲、俄羅斯與其他新興市場的消費力下降,衝擊電視銷售,使得全球領導品牌可能修正今年的出貨目標,是否影響面板採購數量,成為本季的觀察重點。

短期來看,4月電視面板價格,32吋受到需求調節與供給增加的影響,平均報價跌2至3美元。

產線未受地震影響

台灣昨(20)日發生多次有感地震,半導體指標廠台積、聯電、華亞科,以及面板廠友達、群創等均表示,生產線並未受影響。

竹科管理局局長杜啟祥昨晚表示,在竹科若要發生生產線的警報,最少要四、五級的地震才會有影響。

4大慘業慘兮兮? LED面板Q2發展空間可期

近期LED受到韓系TV廠策略調整影響,第1季背光需求遞延約1個月,預期本月之後訂單才會逐步回升,因此第1季需求雖不如預期,但第2季預期在訂單遞延下,季營收成長將可期。

隆達樂觀展望後勢

且隨著車用與LED照明滲透率持續提升,上游晶粒供需持續好轉,預估今年跌價可控制在20%以內,有助上游磊晶廠獲利持續回升,再者4K2K電視普及,從亮度較原有TV提升50%,預期對LED需求更多,可望提升今年LED背光產值。

去年LED全球銷量約在9到12億顆;預期今年可望翻倍成長至20到25億顆,至2019年全球燈泡銷售規模將因LED照明使用壽命較長,LED照明市場滲透率將逾50%有機會上看60%;且LED照明將由球泡燈轉向燈管,LED燈管後續成長可期,預期第2季照明市場應該也會有不錯發展空間。因此,我們認為第2季LED產業相關個股,不論在股價或營收上應該有不錯發揮空間。

隆達(3698)公司今年3月營收來到11.8億元,較2月成長11.8%,較去年同期成長5%。累計第1季營收約達35億元,較去年第4季成長5.2%、年成長則為8.6%。 展望後勢,公司對今年背光與照明應用市場需求仍相當樂觀,在背光應用部分,預期大尺寸之超薄型直下式電視(OD 15)及廣色域產品將持續出貨,在照明部分,隆達除了目前的燈管、平板燈等商用產品外,今年將大幅拉升燈泡產品數量,包括球泡燈、投射燈、蠟燭燈等產品,搶攻LED家用照明市場,預期今年將可發揮CREE入股的綜效。

另外,我們也認為LED二次光學透鏡供應廠商雷笛克(5230)目前也可注意,去年受到產品策略影響,EPS僅2.13元,為近5年新低,展望今年,公司在改善銷售策略後,預期今年獲利可恢復正常(民國99年至102年平均EPS為4.3元),預期在今年成長潛力大。

友達評價相對偏低

面板產業在度過淡季的第1季後(附圖顯示大陸目前整體面板需求持續下滑),預期第2季類股營收有機會出現成長,族群股價有表現機會,通常面板第2季在大陸五一長假下,會有傳統歷史旺季效應,且每年的第2季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副會長白為民會來台採購面板,由於她素有「面板女王」的稱號,且市場預期有機會採購45億美元的面板相關產品,相關零組件也將受惠。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http://udn.com/news/story/6849/842915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1146524_1073707379310017_1709214229677804790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