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拱台港通 五券商密會李小加
上周會見港交所行政總裁,盼先引進在港大陸資金,為台滬通暖身…

國內五大券商上周二(21日)密會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力拱「台港通」,希望藉由政治味較淡的「台港通」架構,先引進人民幣上千億元的在港大陸資金投資台股,並作為金管會日後推動「台滬通」的踏腳石。

與會券商指出,此舉可挹注台股量能,也符合金管會「先近後遠,由簡單到複雜」分階段推動兩岸通的原則,有助縮短台滬通落實的等待期。

國內經紀市占率前五大券商元大寶來、凱基、富邦、永豐金與群益金鼎證券負責人,在李小加來台參加22日本報主報的「三經論壇」前夕,與李小加舉行閉門座談。元大寶來董事長賀鳴珩、凱基證董事長許道義、群益金鼎董事長王濬智率領旗下高階主管出席,富邦、永豐金證也分別由總經理程明乾、執行副總經理江偉源與會。

據與會者轉述,李小加對於五大券商提出的「台港通」,持正面態度,歡迎台灣相關單位洽談。其中一位券商董事長聞訊後,當場詢問其他出席人士是否支持台港通?結果全部點頭說讚,藉此向李小加表達台灣券商力挺台港通的態度。

不願具名的券商董座指出,現階段的氛圍要直接推「台滬通」,政治難度較高,若能先推動「台港通」,因為僅涉及台灣與香港兩地的交易所,複雜度較低。況且,目前已經很多陸資進入香港,有了「台港通」,將來推「台滬通」就更快、更簡便,加上大陸要推「深港通」,「台港通」可以說是「台滬深港通」的先鋒。

另一位與會券商高層表示,許多陸客從深圳直接「腰纏萬貫」到香港券商開戶,可以說早就有很多陸資到港股交易,這可以從「滬港通」開通以來「港股通」額度鮮少破表看出。

大陸方面曾經估算,外流到香港的資金至少人民幣千億元,有了「台港通」,陸資投資台股更方便,這些「地下北水」將可比照外資先行卡位台股,挹注台股量能。

photo  
資料來源:證券商 記者夏淑賢/製表
分享
台港通 增台股能見度

國內五大券商高層認為,先做「台港通」,相當程度可鏈接港股與陸股,避免台股被邊緣化,對台股的意義不僅止於擴增台股量能、活絡台股,更重要的是有利於提升台股的能見度與評價。

如此一來,才能讓台股在台商企業選擇上市籌資市場時,進入選項,讓台灣的資本市場壯大,券商承銷業務不死。

陸港股藉由大量的大陸國有企業兩地雙掛牌,密切度日高,所以上證狂飆後,因為兩地掛牌的A股、H股(國企股)價差,引發近日港股瘋漲。

相較之下,台灣很多上市公司也在大陸投資,但不是轉到香港掛牌,例如潤泰的高新零售、遠東集團的亞泥中國等,就是在大陸內地掛B股或A股。

林火燈:證交所不排斥

針對券商力推「台港通」,證交所總經理林火燈昨(26)日表示,證交所並不排斥;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則表示,「台港通」沒有「台滬通」那麼敏感、複雜,但也沒那麼單純,目前還不到他表示意見的時候,台港雙邊交易所現在也沒談此事。

至於日後是否洽談?他表示,以後是以後的事。

林火燈指出,站在交易所的角度,推動國際化不會只找單一市場交易所合作;對於「台港通」,證交所不會排斥,即將開通的「台星通」,有機會可延用至「台港通」,但這還得由雙邊交易所評估,不能由單邊決定。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613/864912?ref=tab20150427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1188331_1078482995499122_6211798597983459270_n (1)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