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壽投資轉向 Q1減股加債
photo  

分享國泰金控認為今年下半年美國升息,將帶動台灣跟進,提前在第1季「減股、加債」,股票部位動態調整,3、4月已先調節部分台、港與陸股,債券方面將等利率彈升加碼長年債。
國泰金控昨(5)日舉辦首季法說會,公布單季稅後純益181億元,年成長高達47%,每股稅後純益1.43元。其中,國泰人壽貢獻125億元功不可沒,年化投資報酬率4.5%,更創下2007年第3季以來新高。

觀察國壽首季投資策略是「減股、加債」,股票部位占可運用資金比率降至8.2%,海外債券則大幅拉高至10.6%高水位。國壽副總王怡聰表示,因陸、港股占比不低,故3、4月間調節部分港、陸股以及台股。

受惠於實現獲利,國壽首季台股投資報酬率高達13.5%,令法人驚豔,未來也會換股操作,看好歷經利空修正的電子股、高股息概念股。據了解,台股在4月走勢強勁,國壽又調節部位,預料4月獲利成長可期,將帶動國泰金4月業績。

利率走勢攸關金融業獲利展望。王怡聰說,過去兩周市場利率有翻轉,以德債來說,ECB寬鬆前最低僅有5個基本點,4日已達45個基本點,反彈速度非常快;美債月底還在1.6%,昨天也彈到2.14%,「市場利率彈升已經是進行式,且會持續發生。」

國泰金發言人李偉正表示,美國今年下半年將升息,不管是第3、4季,台灣也將跟進。因應升息,國泰人壽、國泰世華銀行已事先調整債券部位,去年在兩波利率反彈時,都已進場鎖住高利。李偉正強調,雖然升息短線會影響股市,但長期還是利多,代表景氣好轉;對國泰金而言也是好的。

隱含價值 首度突破7,000億

國泰金控昨(5)日法說會公布最新隱含價值(EV)、精算價值(AV)。其中,國壽隱含價值首度突破7,000億大關,達7,090億元,年成長12%,每股隱含價值133.6元;國泰金每股隱含價值跟著水漲船高,達56.4元。

國泰金4月下旬以來股價走勢凌厲,周一收在55.8元,改寫2010年以來新高價位,昨天雖受大盤拖累小跌0.1元,仍達55.7元。

隱含價值是法人估算壽險公司的重要參考指標,國壽為國泰金百分之百子公司,也成為法人評價國泰金的參考指標之一。金融研究員認為,國泰金未來股價中性偏多,今年市場有升息利多,有助提高公司價值。

另外,對於金融類股昨天熄火,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表示,金融股已經漲一波,短線將高檔震盪,但長期依然看好,有賴併購、政策、升息等三利多繼續點火。

國壽副總林昭廷表示,隱含價值、精算價值計算牽涉許多假設值,參考美國國家預算局10年期債券預測,去年估算時將有效契約投資報酬率由前年的4.54%調降8個基點、成為4.46%。

photo (1)  
分享

雙率黃金交叉 利差益擴大

國泰金控昨(5)日法說會,公布國壽負債成本率、投資報酬率,兩率首度「黃金交叉」,意味國壽去年擺脫利差損後,確保利差益穩定擴大中。

台灣長期處於低利率時代,不僅壓縮銀行業利差,壽險業因負債部位年期長,又面臨國人長壽風險,更是備感艱辛,包括壽險龍頭—國壽在內的老牌壽險公司紛紛出現利差損(投資獲利低於負債成本)。

國壽今年首季負債成本續降至4.41%歷史低點,較去年底再降2個基本點,為近15年首度高於投資報酬率。

國壽副總林昭廷說,負債成本率是以準備金為分母計算,分母小於以總資產為分母的投資報酬率,因而負債成本率低於投資報酬率,不代表一定還處於利差損。多年來,國壽透過各種方法解決利差損,去年已首度擺脫利差損,出現利差益。

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613/884250?&ref=tab20150506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1188331_1078482995499122_6211798597983459270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