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示警 台股要居高思危
photo (2)  
全球經濟還不穩 市場大漲全靠貨幣寬鬆 當心反轉 外資持有資產占外匯存底攀77%高峰

分享主要國家中央銀行競推寬鬆貨幣政策,國際資金大幅流向台灣等亞洲市場,激勵股市大漲;中央銀行外匯局長顏輝煌昨(5)日示警,全球實體經濟並未穩健回溫,股票大漲是因多國央行採取寬鬆貨幣創造的資金行情,呼籲投資人要「居高思危」。

央行昨天公布4月外匯存底金額為4,181.7億美元,較3月底增加34.8億美元,創下今年高位。

顏輝煌解釋,外匯存底增加的主因為歐元等主要貨幣對美元升值。另外,4月底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債券以市價計算加上新台幣存款合計3,209億美元,占外匯存底77%,雙雙創下歷史新高。

顏輝煌表示,許多央行採取貨幣寬鬆及負利率政策,帶動國際資金往亞洲移動,資產也從債市移轉至股市,激勵台股在4月底飆出萬點行情,他提醒投資人要「居高思危」,隨時留意金融市場變動。

顏輝煌說,國際金融海嘯以來,美國經濟雖有復甦,但歐洲仍在通縮陰影之下,日本曾出現連續三季經濟成長率下滑,意味著全球實體經濟並未穩健回溫,股票市場是因資金行情爆發,漲幅超乎預期。

今年截至4月底,南韓股市已經上漲11.0%,港股上漲19.1%,日股上漲11.8%,滬股上漲37.3%,德國股市上漲16.5%,台股上漲幅度為5.5%,股市展現多頭氣勢。

台灣資本市場的特色為外資持股比重高,顏輝煌引述彭博社統計指出,4月外資買超台股35.12億美元,匯入金額為36.87億美元,為近一年來單月淨匯入最高金額。

顏輝煌認為,實體經濟的復甦速度和股市表現並不對稱,可見目前股市都因資金行情而上揚,各國央行貨幣寬鬆政策釋出的資金,並沒有推動實體經濟,而是為全球股市點火,全球經濟基本面和資本市場發展已背道而馳,投資人要當心資本市場情勢反轉的狀況。

photo (3)  
經濟日報提供

Fed有內鬼? 葉倫自清:未洩密
2012年研究機構MEDLEY在Fed會議紀錄出爐前夕,提前披露Fed策略,牽動金融市場,Fed內部疑有人洩密,美國司法部近日在國會壓力下加入調查,現任Fed主席葉倫坦承曾在敏感時間與MEDLEY分析師會面,更讓整起事件重新受到全球關注。

坦承曾接觸分析師
葉倫(Janet Yellen)周一在致眾議員亨薩林(Jeb Hensarling)信中透露,目前司法部已介入,事件已非僅止於Fed內部調查,她坦承曾在當年9月FOMC(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召開前3個月與該公司1名分析師會面,是與MEDLEY有過接觸的Fed官員之一,但堅稱「未透露任何機密資訊。」

MEDLEY GLOBAL ADVISORS在Fed發布2012年9月會議紀錄前1天,發表報告披露Fed可能擴大購債450億美元,並採用與失業及通膨率掛勾的利率前瞻指引,時任主席的柏南克當天立即下令徹查。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1188331_1078482995499122_6211798597983459270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