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身分證 106年上路
第七代身分證 預算初估數十億元

身分證十年大翻修,內政部規畫,後年誕生首張「晶片身分證」,未來身分證將是「智慧一卡通」,打算整合報稅、駕行照、健保卡看病、搭捷運、電子投票等功能

官員形容,新一代身分證將宛如「變形金剛」,也將是世界最先進的身分證。

民國一○六年起,全民將換發第七代身分證,現行一千八百八十多萬張的紙本身分證可望全面換發成晶片身分證,總金額初估數十億元。行政院八月將編列明年度總預算,內政部正積極爭取行政院編列明年度晶片身分證的前期規畫預算,預計後年開始執行。

內政部已向行政院科技顧問組簡報,初步獲得行政院支持,下一步將待行政院召集跨部會會議。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說,晶片身分證與擴大自然人憑證的應用,已列為網路政策白皮書的內容。不過,晶片身分證功能整合涉及目前多項電子票證工作,須跨部會系統整合,工程浩大,行政院將進一步規畫協調。

現行紙本的台灣身分證總計十二個欄位,包括性別、配偶、父母、住址等,堪稱「全世界最複雜的身分證」。戶政司長張琬宜表示,要推晶片身分證及多卡合一,會優先檢討身分證的欄位,現行正、背面各六個欄位一定會降到最低,並且會與各部會充分溝通,只准成功,不許失敗。

行政院資訊通訊推動小組執秘李雪津說,新的身分證內要四個欄位即可,即身分證字號、名字、出生年月日、照片。實施前也要先與衛福部等跨部會做好協商、整合,免得日後出現扞格現象。

針對這項創新政策,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內政部已朝此方向規畫」,希望八月爭取預算。

內政部資訊中心主任沈金祥說,以晶片身分證為主的一卡通,在世界上非常少有,因為台灣的戶役政系統很完整,且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在封閉型系統連通,才能看得到資訊,沒有洩漏個資的問題。

官員也說,內政部打算組團前往北歐的愛沙尼亞考察,當地不僅採用晶片身分證,並已實施電子投票。中選會主委劉義周說,中選會「樂觀期待」,未來有助電子投票的推動。

photo (7)  
聯合報提供
分享
駕照+健保卡+悠遊卡 將是全球最無敵

內政部計畫發行結合健保卡等功能的晶片身分證,引發正反討論。衛福部健保署長黃三桂表示,多卡合一有助國家資訊產業發展,如果卡片同時可以儲值、行動支付,商機無限,一卡通計畫若能上路,將成為全球最無敵的卡片。

交通部次長曾大仁表示,駕照跟身分證整合在一起,對民眾會更方便,因為出門可以少帶一個身分證件,且很多國家的駕照跟身分證都是在同一個系統運作,更能符合國際潮流。

曾大仁指出,若未來要將身分證跟駕照結合,將會涉及到監理系統的整合,交通部會全力配合。

衛生福利部資訊處長許明暉則表示,多卡合一有優點也有缺點,推行需要全民共識。法界也認為,多卡合一是未來趨勢,但讓業務承辦人看到與業務無關的個人資料,已屬於個人資料保護法中的「蒐集」行為,因此政府應將相關資料分開或加密,避免觸法。

許明暉表示,多卡合一的優點是政府運作成本低、效率高,民眾使用方便,減少卡片數目;缺點是,當一個系統被破解,其他系統的資訊恐外流。

許明暉舉例,日本沒有身分證,主要是擔心單一編號讓人民沒有隱私權,於是個資分散於不同系統,其中一系統被他人惡意攻破,也不必擔心其他資料洩漏。但如此也有缺點,不乏超高齡人瑞登錄於政府系統中,事實上早已身亡,因系統未串連,有家屬鑽漏洞盜領養老金多年。

許明暉認為,電子安全技術突飛猛進,且國內個資法嚴謹,資料外洩風險降低非常多,健保IC卡上路十二年來,從未有病歷資料因技術上問題而造成洩漏。不過他也承認,世界上沒有完美技術,無法阻擋有心人特意破壞。不少資訊產業先進的國家,並未發展身分識別多卡合一。

黃三桂也認為,若將多張卡片的資訊寫在同一張晶片,恐有外洩疑慮,是否仿造大陸採一卡多晶片模式,還得討論,防堵個資外洩是多卡結合一定要克服的問題。

(記者陳雨鑫、鄧桂芬、馮靖惠、劉時均、李順德)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1062031_1086314188049336_3153997623246310065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