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債市風暴 衝擊美歐股房
photo (1)  
由於今年來債市過熱,全球公債市場價格11、12日大幅回檔,並拖累全球股市12日下挫,美股三大指數盤中跌逾1%

專家指出,這可能顯示全球利率環境開始轉變,若長期利率持續攀升,可能衝擊股市與房市。

歐債近來動盪不安,美債雖始終不受影響,但11日終於破功,10年期公債殖利率收漲13個基點至2.28%,為今年來最高收盤水準,12日早盤續升到2.30%,為半年來高點。但美國10年期公債之後因部分投資人買進而轉漲,殖利率轉為跌2個基點至2.26%。

全球股市也挫跌,美股道瓊工業指數12日盤中跌180點(跌幅1%)至17,924點,後來跌幅收斂至0.2%,約30多點。德國、法國、英國大盤指數也跌1%至2%,MSCI新興市場指數則跌0.9%。

多數專家把債市價格重挫歸咎於第1季漲幅太大,且投資人認為通縮困境可望告終,於是獲利了結,加上市場流動性降低,更導致跌幅擴大。

長期債券展望尤其脆弱,因為投資人認為美國聯準會將延後升息,可能使未來幾年的通膨加速。聯準會主席葉倫上周警告,長債的「期間溢價」(term premium)太低,一旦開始升息,長債殖利率將急升。

亞洲債市12日下挫。澳洲10年期公債殖利率激升17個基點至3.03%,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6個基點至0.45%。南韓及馬來西亞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漲至數周來高點。

歐債也下跌。德國10年公期債殖利率升至0.692%,逼近今年高點,也比4月中的0.049%低點高14倍,西班牙、義大利公債殖利率也上升8個基點。

但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指出,這波公債跌勢是對之前的「漲過頭」進行修正,由於目前通膨仍低、且歐元區與中國的寬鬆貨幣政策才剛開始,因此不代表債市從此走入「空頭」。

全球公債殖利率節節昇高 分析師:流動性太差惹的禍

《CNBC》報導,全球公債殖利率節節昇高,分析師警告固定收益資產市場可能大難臨頭。

分析師普遍將債市賣壓歸咎於各國央行作為、國際原油價格回升帶動通膨預期上升等因素。不過德意志銀行分析師表示,流動性缺乏才是這波賣壓的關鍵。

「大部分交易員都說現在流動性很差,成交量相對低的時候價格波動很容易變大。」「難以想像如果下一波修正來的時候,這種流動性會造成市場多大的混亂。」

另有券商分析師表示,投資人對這波債市賣壓感到相當挫折,因為「美國宏觀經濟情況不該導致這種情況。」不過券商分析師承認公債市場確實可能已經進入熊市,幾十年來的牛市可能已經結束。

「未來幾個月債市波動可能還會持續下去,畢竟我們正準備迎接金融危機後首次升息,不過還不能肯定的說35年來的債券牛市已經來到重要轉折點。」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599/899054?ref=tab20150513 http://news.cnyes.com/20150513/%E5%85%A8%E7%90%83%E5%85%AC%E5%82%B5%E6%AE%96%E5%88%A9%E7%8E%87%E7%AF%80%E7%AF%80%E6%98%87%E9%AB%98-%E5%88%86%E6%9E%90%E5%B8%AB-%E6%B5%81%E5%8B%95%E6%80%A7%E5%A4%AA%E5%B7%AE%E6%83%B9%E7%9A%84%E7%A6%8D-000648498502610.shtml?c=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IMAG3612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