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時代求生術 散戶生存教戰守則

分享【作者 /林明謙】
你知道嗎?這幾年散戶在台股節節敗退,而法人比重卻是愈來愈高,儼然進入如歐美國家的「法人時代」!散戶在法人時代中要如何應戰?又投資人的操作思惟及策略該做什麼樣的調整,才能夠在列強環伺中生存下去?

自然人比重漸下滑 以往台股在全球市場中的地位,最讓外資喜歡的就是成交量大、週轉率高,台股也敢漲敢跌,且「散戶比重高達8、9成」是台股最大的特色,但歐美成熟市場則剛好反過來,散戶比重大概只有20%,多數資金都握在法人與基金經理人手中,形成法人捉對廝殺的局面。台股近年來在散戶陣亡、中實戶灰心、大戶出走下,法人化的情況可說相當明顯。

根據金管會的每月統計資料指出,近年台股交易的「自然人比重」急速下降,已降至6、7成,甚至在2014年正式開始跌破60%,這並不是說台灣投資人變得比較理性成熟,而是台灣投資人中,有能力的大戶往海外去買股票,可以買連續走數年大多頭的美股、德股,或是買漲翻天的陸股、港股;至於金額較小的散戶,對台股也意興闌珊,因此自然人比重逐漸下滑。以金管會今年3月最新資料來看,自然人比重已降至53%,而2月春節期間,還一度跌破50%,簡直是可以宣布台股正式進入「法人時代」。

再看近年的「月交易人數」,可看到去年台股一度攻至9593點時,那時候的月交易人數逼近150萬人,但今年3月指數再創新高上9700點時,交易人數卻只有132萬人,比不上去年指數較低時候之人氣;再看近年,2月的農曆春節期間,可是只剩下95萬人,散戶勢力節節敗退!最後,讓我們來看金管會在曾主委鍥而不捨的對「大戶」的追蹤調查下,發現在2012年之前,每季成交量季成交達5億元的「大戶」平均約1253人,而證所稅推出後,2012年到2013年的「5億大戶」平均人數,就掉到剩664人,很明顯的大戶資金出走。

而最新的資料,金管會統計2015年第1季為止,「5億大戶」也僅剩547人,總交易金額6032億元,還較去年的701人下降,可說是巔峰時期的一半都不到,只剩下4成多;至於「1到5億中實戶」則也從去年的6301人下滑到5237人,交易金額只9858億元,大戶回流的程度相當有限。而就金管會了解的原因,不外乎就是內有「查稅疑慮、交易成本提高」,加上歐美股市走長多及港滬通吸金效應,讓資金流至國外投資,大家都寧願跑去買活潑的陸股或港股,甚至是到房地產投資,對台股就是興趣缺缺,看來需要時間來恢復信心。

不輕易受消息影響

面對「法人化的時代」,散戶要生存的空間就更加艱辛,因為要和專業的基金經理人、法人機構,甚至是和狡詐的對沖基金來抗衡,投資人要「更膽大心細」,更重要的是「心要定」!

為什麼會說心要定?散戶面對各大經理人與法人,在他們專業研究的團隊下,要嘛投資人就乖乖的買他們的基金來「定期定額投資」就好,靠著他們的研究功力來吃飯,如果不這樣,投資人就要靠自己研究的基本功來抱股,要單打獨鬥很辛苦,如果投資人決定選擇這條路,就要對自己有信心,要有堅定的理念,對好股票壓對籌碼後就要長抱,不輕易受市場消息影響。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4/5/14 No.936】http://udn.com/news/story/6849/903885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SAM_0107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