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資減券增 短線醞釀反彈

融資餘額2,063億 寫兩個月新低 融券攀至38萬張 兩個月新高 多空交戰激烈

台股近期回檔修正,代表人氣指標的融資餘額滑落至2,063億元,為兩個月新低;反向看空的融券餘額則攀高至38萬張,刷寫兩個月新高,顯示市場籌碼多空交戰激烈,一旦市場實戶買盤浮現,在「資減、券增」的大環境下,台股將有機會展望新一波的軋空手或軋空單行情。

上周五台股開高遇季線後仍呈弱勢整理,失守9,600點整數關卡,終場指數下跌31點,以9,579點收盤,為4月底觸及萬點後連續第三周收黑。

photo (2)  
分享
台新投信投資長王世昌認為,現階段台股仍靠外資力拱,成交量能遲遲未能再度擴增至千億元以上,加上融資餘額持續下滑,顯示出人氣退潮的趨勢,未來大盤如欲重拾多頭,量能表現仍是主要的觀察指標。

全曜財經資深分析師陳唯泰指出,台股在睽違15年後,日前一度衝破萬點大關,但在「萬點心理關卡」的障礙下,盤勢隨後震盪拉回,加上投資人過去萬點後慘賠的經驗,因此融資水位反向退場,一遇利空更是急著脫手出場,使得大盤融資餘額才會不斷創下新低。

融資餘額持續下降,主要有兩種解讀,一是市場信心不足、觀望氣氛相對濃厚,但好消息是大盤融資餘額達到相對低點後,也等於是向市場宣告籌碼沉澱乾淨,隨時都有可能發動波段反彈。

大華國際投顧副總蔡正華指出,雖然台股成交量能無法轉為千億元以上的攻擊量,但就上市櫃公司的首季業績及第2季展望來看,多數仍有不錯表現,預期未來具業績展望者,仍有機會引領盤勢向上。

台指期結算 後市指標

台股自日前高點10,014點回檔以來,在季報的不確定因素、陸股強漲吸金、以及MSCI明晟調降台股權重等利空衝擊下,指數修正逾4%。台指期結算、外資動向等將是台股能否重啟多頭攻勢的關鍵。

市場專家本周看好投資類股,主要集中在塑化、紡織、蘋果可望提前於8月問世的iPhone 6s/6s Plus新機供應鏈、現金股利殖利率超過5%,及進入產業旺季的食品、飲料、超商等族群。

台股短線雖在外資動向撲朔迷離中,指數接連失守月線、季線關卡,不過上周五美股道瓊等指數震盪收紅,市場預期可望化解部分外資對台股偏空操作的疑慮,加上外資在台指期淨空單口數逐步縮減,預期本周上半周將是多空決戰關鍵。

根據台新投顧總經理莊明書、國票投顧總經理王博文、日盛投信協理蔡昀達、分析師賴建承等四大市場專家彙總本周台股焦點,主要集中在周三(20日),除台指期結算外,當日也將公布國內4月外銷訂單,數據好壞將是半導體、手機供應鏈等電子族群5、6月業績動能的先前指標。

FROM:聯合新聞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周克威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607/908953 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607/908946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SAM_0107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