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立光贏者全拿 再創新天價

股王大立光昨(19)日在外資點火下,大漲195元,收最高3,325元,再創新天價。外資圈方向一致,直指鏡頭產業升級趨勢成形,技術居領先的大立光地位無可動搖,「好光景有望延續到明年。」

大立光技術領先,「贏者全拿」的態勢在首季財報中表露無遺。以台灣九家上市櫃光學鏡頭廠首季財報中來看,大立光每股純益高達32.86元,其餘八家全數虧損,是業界首度出現「一家獨賺、八家都虧」的狀況。

外資圈、國際買方法人(buy-side)對大立光看好程度,已難以用推測財務數字形容。巴黎、摩根大通、美林證券近期將大立光未來12個月合理股價調高至3,800、3,600與3,500元,外資圈對大立光股價的推測共識區間,已上移至3,200至3,500元。

外資法人是推升大立光股價頻創新高的重要推手,近三個交易日,外資法人歸隊,累計買超484張,昨天尾盤力拱大立光收3,325元,成為台股多頭領頭羊,累計外資持股達49.7%。

摩根大通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陳威元表示,根據產業調查結果,整體手機相機模組(CCM)市場規模至2018年時,將成長至240億美元(約新台幣7,200億元),意味2014年至2018年之年複合成長率達13%。

依此估算,鏡頭市場規模至2018年將成長至40億美元,假設大立光市占率五成(達20億美元),代表大立光營收成長空間還有六成,長線動能強健。

難能可貴的是,國際資金之所以不改對大立光的青睞,也是看中大立光當上股王後,不懼營收規模增長、墊高基期,持續繳出營運成長成績,是與過去的股王最大不同之處。

大立光4月營收42.74億元,月增9%,年增33%,略優於市場預期;前四月合併營收148.34億元,年成長48%。大立光估計,5月營收與4月相當。法人估計,本季雖然有新台幣升值及未分配盈餘課稅等變數,多數外資看好,大立光本季仍有賺逾三個股本的實力。

 photo (3)  

八家光學廠 虧慘了
光學族群走向大者恆大,大立光去年每股純益以144.91元寫下台股新紀錄,去年全年獲利還有光燿科及先進光等兩家業者,其餘包括玉晶光在內的六家光學廠累計虧損17億元。今年首季,大立光成為唯一「盈」家,其他八家全數虧損,共虧掉8.6億元,超過去年累計虧損的一半。

一般外界給予光學族群高本益比評價,主要著眼於鏡頭廠的技術能量。同屬蘋果概念股的玉晶光,今年首季每股大虧4.72元,虧損金額直逼去年全年總虧損七成。

玉晶光昨(19)日股價仍達82.8元,以一家一季就虧掉近半個股本的公司來看,堪稱「天價」,主因目前鏡頭廠論產能規模及技術等,玉晶光是唯一能與大立光匹敵搶食蘋果訂單的廠商。

光學鏡頭市場目前最大的應用仍以智慧手機為主,相機族群近幾年因市場規模不斷萎縮,加上智慧手機取代,表現失色。另一方面,遊戲機市場表現也不如預期,今年所有鏡頭廠目標一致,鎖定手機市場,希望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突圍。

光學鏡頭廠較勁激烈,要能獲利勝出,關鍵在於良率。

大立光之所以能站穩全球手機鏡頭霸主的地位,除了產能規模、技術能量之外,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良率。

大立光創辦人林耀英曾說:「大立光的競爭力不在鏡頭,而在技術累積後面成長的動能。」

iPhone是引領全球智慧手機規格的領先者,大立光又是iPhone手機鏡頭主力供應商,iPhone高階鏡頭躍升至800萬畫素之後,形成重要的分水嶺,加上大光圈、防手震(OIS)等規格,拉高技術門檻,大立光挾技術與良率優勢,拉開競爭者距離,iPhone 6全球熱銷,大立光成為最大贏家。

FROM:聯合新聞http://udn.com/news/story/7251/913544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0983322_1090551834292238_3229736941888456698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