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指期 空方全面摜壓
photo (1)  

分享美股及亞股續漲,但台股在大巨蛋停工及外資期貨淨空單維持高檔水位影響下,由金融及營建股領跌,電子股無力穩盤,昨(21)日大盤重挫百點,分析師認為,短線外資在期現貨市場雙空操作是台股較大隱憂。

在期貨市場方面,台指期昨日開低走低,終場以大跌超過百點作收,而全日高低差放大136點。6月台指期終場成交在9,541,下跌135點或1.40%,成交量為12.8萬餘口。

在類股期貨表現,國票期貨認為,6月台指期逆價差37.56點,電子期為逆價差1.33大點,而金融期亦為逆價差3.21大點。類股期部分,三大類股期皆呈價跌量增的狀態,空方攻勢全面且摜壓意願積極。

就收盤的位置來看,電子期與金融期收在布林通道下緣與短均線群間,而非金電期則收在布林通道外,表現相對落後。金融期在昨日是表現最弱的類股,但電子期與非金電期的跌幅也不輕,導致台指期終場以大跌作收。未來電子期必須要有止跌回穩的表現,否則在缺乏權值較重的類股穩盤下,大盤指數在近期最好的情況將僅為橫向整理,不易出現波段反彈走勢。

從籌碼面來看,昨三大法人中除投信買超台股現貨,外資與自營商則站在賣超方。外資賣超121億元。期貨方面,三大法人除自營商偏多調整手中持倉,外資與投信則偏空調整,其中,外資加碼2,109口空單,目前部位為淨空單18,044口。外資無論在期貨或選擇權留倉部位仍偏空,對台股後市未轉樂觀。

外資藉「蛋」發揮 賣股121億

台股昨(21)日因大巨蛋停工、影響聯貸的銀行團,外資大賣金融股,總計賣超台股121億元,致使終場大跌106點,收在9,578點,成交值967億元;同時在台指期空單加碼2,109口,淨空單升至18,044口。但八大公股行庫啟動護盤,擴大買超32億元,為近一個月最多。

外資昨天摜殺台股,開盤以大巨蛋停工為題、金融股為主要標的,狙擊台灣50成分股,最深一度跌164點。分析師表示,外資、八大官股行庫角力戰將很有看頭。

觀察台股邁向萬點之路的過程,外資及八大公股行庫的操作完全相反,外資一路帶頭衝,八大公股行庫則減碼,再加上台股量能不繼,使得萬點快閃。但外資從4月21日一路買上來的1,427億元的台股現貨必須進行避險,外資因此在台指期加碼空單,借券賣出餘額也居高不下,是行情忽多忽空主因。

第一金證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表示,八大公股行庫從萬點後持續減碼台股,對照外資同一時間的買超,公股行庫則賣超達349億元,且外資的台指期空單、借券賣出的空方力道猛烈,不排除八大公股行庫將為了捍衛再啟動軋外資期貨、借券賣出及軋空手的三軋行情,迎接6月1日即將上路的揚升方案政策。

 photo (4)  

大股東申讓賣壓 湧現

「報稅效應」達到最高峰,5月以來至昨(21)日,總計上市櫃企業內部人持股申讓金額突破70億元大關,預估月底前,總申讓金額將突破百億元,創下今年新高水準,並將同步牽動台股籌碼面變化。

隨著報稅逼近,3、4月上市櫃董監事申讓件數已上升,到了5月,董監與大股東申讓更日趨增加,配合報稅旺季即將在本月底落幕,預期大股東持股申讓將在這一、兩周達到高峰。

台新投信投資長王世昌表示,報稅干擾下,近三個月大股東賣壓相繼釋出;觀察上市櫃個股董監持股總申讓金額,3月66億元、4月58億元,雖然內部人有賣股繳稅需求,但因台股多頭氣盛,有效吸收大股東釋出籌碼。

時序進入5月後,董監與大股東申讓張數則是再往上攀升,根據統計,5月至昨天為止,董監與大股東總申讓金額突破70億元、達74億元,超越3、4月水準,在大股東賣壓湧現下,申讓金額也達今年高檔水位。

 photo    

FROM聯合新聞http://udn.com/news/story/7251/918225 http://udn.com/news/story/7251/917615 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607/917716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IMAG3629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