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達電五困境 一代股王落難
 經濟日報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曾是台股的千元股王宏達電,昨(1)日股價失守百元關卡,法人認為,宏達電早期在智慧手機市場取得先機,整體策略卻沒有在手機變成大眾商品化後快速調整,加上本身的五大問題,讓宏達電難逃「一代拳王」的命運。

photo (3)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熟知宏達電的人士指出,當年在國際大廠支持下,宏達電是最早生產智慧手機的前身—PDA手機的業者,當時宏達電可謂「沒有競爭者」。

但宏達電固守硬體製造,太晚在軟體奠定穩定的基礎,成為公司的第一個問題,尤其Google切入智慧手機市場,並開放Andriod平台,作業系統都免費,宏達電面臨的競爭者也愈來愈多。

旗艦機命名方式讓消費者眼花撩亂,是宏達電經營的第二個問題。相較於蘋果iPhone和三星的Galaxy都是以數字區別,宏達電手機名稱包羅萬象,無法讓人全部記起來,當消費者對品牌與明星機種熟識度不佳,當然很難拓展市場。

第三,宏達電早期在手機市場大賺之後,公司重押手機研發,當手機市場面臨周期性不景氣時,蘋果、三星等同業還能靠其他產品業績彌補,宏達電後續意識到這個問題並開始推出非手機產品,但腳步已慢半拍,加上欠缺殺手級應用,很難擄獲消費者。

第四,宏達電欠缺關鍵零組件自給能力,一旦市況好、零組件缺貨,宏達電手機就得面臨無法順利出貨的問題,但時間不等人,錯過了產品問世黃金期,只能拱手讓出市占。

最後就是後勤維修無法與機海策略同步。

曾有宏達電用戶抱怨,宏達電機種太多,但後勤維修無法跟上新機推出腳步,導致手機故障維修都要擺很久,不如iPhone有效率,久而久之,客戶自然會轉投他牌懷抱。

宏達電 面臨股價淨值保衛戰
經濟日報 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
市場看壞智慧手機大廠宏達電營運,昨(1)日股價受空方重擊,開低走低,終場股價收在98元,跌幅逾4%,跌破百元價位,下探12年多來低點,今天將面臨每股淨值96.24元保衛戰。

市場認為,非蘋果智慧手機陣營近期表現不佳,加上宏達電第2季財測低於預期,短期股價難有起色。宏達電昨日股價跌破百元後,公司是否啟動庫藏股護盤,備受注目;宏達電未對股價走勢與是否實施庫藏股置評。

宏達電一度是台股股王,高峰時股價兩度登上千元關卡,2011年登上高峰1,300元後,股價一路滑落,近一年來,股價都在百元左右徘徊。

宏達電今年以來利空頻傳,股價持續滑落,若以去年底收盤價142元計算,半年來市值跌掉364.32億元;與年初高點161元相較,跌幅也超過35%。

三大法人已連續三日賣超宏達電,昨日外資賣超314張,自營商賣超665張,總計賣超逾千張。外資一周以來合計賣超1,937張,持股比降為21.65%。

法人認為,宏達電近期股價疲弱,主因是第2季財測不如預期、非蘋高階手機近期展望不佳。

在第2季財測部分,根據宏達電先前釋出數字,預測營收介於460億到510億元,季增10.8%到22.9%,低標較去年同期的650億元減少29%,預測每股純益0.06元到0.34元,低於首季表現,也低於市場預期,使宏達電股價一路向下修正。

在旗艦機種展望部分,非蘋高階手機如三星、宏達電,去年至今年都受蘋果大螢幕手機iPhone6、6 Plus影響,壓縮表現空間。宏達電今年陸續推出的HTC One M9、HTC One M9+兩款旗艦機種,目前市場傳出貨預期也下修,進一步影響股價。

宏達電股東會 王雪紅親上火線
經濟日報 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
宏達電股東會今(2)日將登場,這是董事長王雪紅接下執行長之後,首次召開的股東會。宏達電近一年來股價大跌,面對小股東的怒火,王雪紅如何「接招」,成為關注焦點。

身為智慧手機品牌指標廠,宏達電的股東會向來有眾多小股東聚集,關切公司走向,近年宏達電面臨手機市場嚴峻挑戰、力圖振作,股東對經營團隊的喊話、經營團隊如何安撫股東,就成為重點。

去年宏達電的股東會上,公司虧損無法發放股利,小股東在現場砲聲不斷,大喊要當時的執行長周永明下台;當時,王雪紅力挺周永明。到了今年的股東會,周永明已不在場,將由親自擔任執行長的王雪紅獨撐大局,直接回應股東每一項質疑。

今年的另一項插曲是,宏達電首次在股東會「謝絕媒體」,引發質疑

宏達電股價破百 王雪紅如何滅火?

巔峰時期,股價曾逾千元高價的宏達電,如今竟跌破百元關卡,面對怒氣沖沖的股東,親上火線主持股東會的董事長王雪紅,今天要如何端出令人滿意的答案?

10多年前,宏達電的股價不到百元,但憑藉創新能力,從一個小小的代工廠逐漸成長為全球舉足輕重的智慧型手機品牌,股價也在2011年一舉突破千元大關之上。

然而,智慧型手機市場競爭嚴峻,遭逢壓力的宏達電股價從千元關卡一路下跌,儘管在去年恢復獲利能力,仍無法挽回市場信心。

2013年的股東會,宏達電股價約在250元附近掙扎,2014年的股東會,宏達電股價攔腰砍半,只剩135元,今年的股東會前一天,宏達電股價失守百元關卡,打回10年前的原形,加上王雪紅久未加碼自家股票,股東今年的怒氣和砲火恐怕會更加猛烈。

王雪紅今天將親上火線主持股東會,這是董事長王雪紅接任執行長後首度公開現身,但宏達電今年改變慣例,不開放媒體入場,恐怕就是要避免外界看到火爆場面,再度影響市場信心。

儘管王雪紅已在營業報告書中指出,宏達電在2014年度恢復獲利,公司體質轉趨強健,宏達電也專注新產品線的開發,力求突圍,但聽膩「信心喊話」的股東恐怕很難「打發」,面對怒氣沖沖的股東,王雪紅今天該如何給予令人滿意的答案?

FROM:http://udn.com/news/story/7251/939869 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641/940003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0308351_1103070269707061_7746914632041504301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