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脫歐代價=雷曼風暴經損

photo (1)  

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爾、(右)希臘總理齊普拉斯 美聯社

分享希臘與債權機構周末進行最後關頭的談判,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爾試圖在周一市場開盤前「喬出」一項協議。希臘財長瓦魯費奇斯並警告,希臘脫歐的代價將高達1兆歐元,與「雷曼風暴」相當。
隨著談判期限日漸逼近,各界對達成協議愈感悲觀。德國副總理兼經濟部長蓋博瑞發出最明確的警告說,希臘最終可能離開歐元區。他說:「希臘退出歐元區的陰影已愈來愈察覺得到。希臘的賽局理論家正在賭他們國家的前途,也在賭歐洲的未來。」

希臘代表團由副總理及首席談判代表領軍,並攜帶一份新計畫,希望縮小雙方在退休年金、稅制及主要預算盈餘目標等方面的歧見。

國際貨幣基金(IMF)、歐洲央行(ECB)及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SM)代表正在等待談判的進展,準備隨時加入。官員表示,各方希望能在15日市場開盤之前達成協議。

齊普拉斯對談判希臘代表團表示,如果能夠減少部分希臘債務,希臘願意妥協;如果不減債,他將拒絕任何解決方案。齊普拉斯顯然希臘能夠得到減債的「小惠」,使他能夠向黨內強硬派及選民交差。

政府發言人沙凱拉瑞迪斯指出:「政府希望協議中能包括減債,降主要預算盈餘目標,不削減基本工資及退休年金,以及一些能夠重新啟動希臘經濟的投資計畫。」

希臘財長瓦魯費奇斯表示,這必須「是危機情況下的最後一次談判,而債務重整實屬必要」。

資本管制 最快四周硬上

僅數月前,希臘實施資本管制的可能性還很低,但金融時報報導,隨著雅典現金即將用罄,存款戶焦急擠兌現金,當局可能實施特殊措施的傳言滿天飛;分析師也警告,政府很快就可能被迫出手。

歐洲政策研究中心(CEPS)主任格羅斯預估:「希臘四至六周內就可能實施資本管制。目前總有一些暫時解決方法,但所剩時日不多。」

Fed本周定調升息計劃
日銀可能淡化擴大QQE 日圓激升可期

BN04_001  

Fed本周例會將強化升息訊號,主席葉倫會後記者會談話受矚目。法新社
按兵不動

【于倩若╱綜合外電報導】本周美日央行將相繼召開例會,Fed台北時間周四凌晨預料不會宣布升息,但將定調升息計劃,同時也可能一併下修經濟成長率及利率預測,意味升息路徑轉趨平緩,日銀周五例會則可能淡化進一步擴大寬鬆貨幣可能性,甚至可能更加樂觀看待經濟前景,在美國可能調降利率預測、日本不急於擴大寬鬆下,本周日圓兌美元可能重演上周急升劇碼。

據理事先前指引,理論上6月例會是FOMC(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首個可能啟動升息時點,但本次升息可能性極低,理事們將著重於經濟自第1季復甦情況,而市場人士將關注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eral Reserve,Fed)最新利率落點預測,及任何對下半年升息的指引。

本周料不升息
美國第1季經濟數據大多疲軟,扼殺了本周升息可能性,但本次例會將提供Fed理事琢磨升息訊號和塑造市場對今年稍晚升息預期的良機。近日多位具影響力FOMC理事均重申下半年升息依然可行,但前提可能是經濟續朝完全就業及通膨溫和增溫發展,且Fed必須充分說服市場人士起步將只是跨出一小步,之後將暫停和再評估,否則恐造成美元升值過猛或金融條件緊縮。

9月可能啟動
換言之,本周例會將是場發出訊號而非採取行動的會議,Fed能透過多個管道強化訊號,包括FOMC聲明中的語調及前瞻指引、最新經濟預測、預測利率點狀圖及主席葉倫(Janet Yellen)會後記者會。
由於近期包括5月就業與零售銷售報告等多項數據皆有好轉跡象,彭博報導指出,9月依然是Fed最可能啟動升息的時間。
日本央行(日銀)周五則可望維持貨幣基數年增目標80兆日圓,因愈來愈多日銀理事相信能達成2%通膨目標。

部分經濟學家認為,總裁黑田東彥可能淡化擴大QQE(Quantitative and Qualitative Easing,量化與質化寬鬆),對日本經濟看法也會更加樂觀,本周日圓兌美元可能出現較上周更劇烈的升幅。惟長期而言美國利率看升,而日銀看來打算讓寬鬆循環延續至明年,美元兌日圓仍將看升。

BN04_002  
近3月日圓兌美元走勢

日經濟更樂觀
上周三黑田東彥表示日圓實質有效匯率已低,不太可能進一步貶值,令市場大感意外,刺激日圓盤中彈升1.51%,由124.6拉升至122.46日圓兌1美元。上周日圓兌美元周線強彈1.8%,收123.39日圓兌1美元。

FROM蘋果日報: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50615/36608735/Fed%E6%9C%AC%E5%91%A8%E5%AE%9A%E8%AA%BF%E5%8D%87%E6%81%AF%E8%A8%88%E5%8A%83 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599/993750?ref=tab20150615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1425159_1110357092311712_7198911972292946246_n (1)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