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立光 驚傳違約交割近3億元
 工商時報 記者呂淑美、張志榮/台北報導
法人關於大立光最新財務預估值
A26A00_T_01_02  

 證交所昨(7)日公布,證券商申報客戶違約買賣金額衝高至3.53億元,買進、賣出相抵後金額1,026萬元;其中,大立光驚傳違約交割近3億元,因是作當沖,買賣相抵後,虧損901萬元。

 集中市場昨日違約交割高達3.53億元,創下近年來罕先的最高金額,證交所表示,據券商申報,違約交割標的主要集中在大立光,投資人於9月3日、4日及7日,連續三天作當沖,9月3日買賣應於昨天交割,因而才爆出違約交割。

 據了解,此一鉅額約違交割是一對詹氏夫妻於元大證券下單,先生及太太合計各買進30張、賣出30張,合計買進及賣出各60張,總金額近3億元。

 證交所表示,券商服務部將於今天前往券商查核,屆時才能了解大立光近來違約情況。

 據悉,8月24日集中市場也爆出2.42億元違約交割,大立光也名列其中,而當時違約交割則是一對戴氏兄弟,於第一金證券下單買賣。

 巴克萊資本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蓋欣山指出,產業地位穩固的大立光,還是無法自外於全球智慧型手機需求疲弱等趨勢,預計營運從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止、將面臨為期6個月的不確定性。

 瑞銀證券亞太區下游硬體製造產業首席分析師謝宗文指出,對大立光預估9月營收與8月持平的說法感到相當訝異,因為過去未曾有過9月營收與8月持平的紀錄,即便是2008年仍成長7.7%。

 謝宗文表示,尤其是大立光8月僅較7月微幅成長0.9%,遠低於2008年以來的平均成長率5%,使得9月營收數據更令人堪慮,原因包括:一、新興市場貨幣對美元匯率呈現巨幅波動、影響需求;二、新款iPhone推出在即,中國手機大廠備貨態度謹慎。

 不過,謝宗文指出,針對外界關切的新款iPhone備貨部分,由於大立光8月1,000萬畫素以上照相鏡頭佔整體出貨比重達40%、高於7月的30%,按慣例,供應鏈不太可能在新款iPhone推出前調整訂單量,而是等到市場反應訊息出現後再針對第四季調整。

 港商德意志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呂家霖則表示,中國智慧型手機需求欠佳的利空因素已反應在股價中,比較有趣的是,新款iPhone後置鏡頭畫素看起來如外界預期由800萬升級至1,200萬,但由於500萬畫素佔8月整體出貨比重不到10%,與6、7月差不多,較合理推測是前置鏡頭畫素恐仍為100萬。

 呂家霖指出,大立光預估9月營收與8月持平、低於外資圈預估平均值的成長逾10%,儘管大立光認為是因為6至8月基期過高,但從第三季營收來看,還是比外資圈預估平均值低了約4%,不過這並未改變長線看好基本面基調,建議旗下客戶仍逢低買進。

11檔董監持股大不足 回補焦點
工商時報 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
11檔董監持股連3個月明顯不足
A26A00_T_04_02  

 台股量價疲弱,昨(7)日量縮失守8千大關。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主張「自己股價自己救」,呼籲董監持股偏低的上市櫃公司大股東應該進場買股自救,根據證交所股市公開資訊站最新統計,截至7月底,上市櫃公司董監持股連續3個月不足的家數達58家,頎邦(6147)、同亨(5490)、台星科(3265)及昱泉(6169)等11家上市櫃公司持股不足張數更超過2,000張至7,713張,有機會掀起大股東回補行情,值得關注。

 曾銘宗「自己股價自己救」政策,除了呼籲公司買庫藏股,再將矛頭指向董監持股偏低的上市櫃公司大股東,應買進股票自救;若董監持股不足,可能面臨未來經營權問題,尤其股價低時更要注意。

 據統計,董監事持股連續3個月不足的銘異、擎亞、台星科等,不足張數超過7,000張以上,和進、頎邦、力瑋、晶宏、遠昇、同亨、逸昌及昱泉等,董監持股都不足2,156~4,693張之間。上述11檔個股,多數股價都在低檔。

 另外,還有三商電、創見、中航、台航、大眾銀、悠克、迅杰、唐榮、信億、耀勝、三顧、祥業、力致、擎泰、飛寶、系統、中探針、常埕、北基等,也是董監事連續3個月不足達1,000~2,000張。

 市場法人普遍認為,上市櫃公司董監持股嚴重不足,且股價處在低檔,確實給予市場有心人士絕佳的機會,通常股價處在低檔,可降低想要進行股權爭奪的有心人士成本,尤其是明年將進行董監改選的公司,未來面臨的壓動更大。

 受到曾銘宗的一席話帶動,擎亞、頎邦、遠昇、力瑋、同亨、昱泉等股,昨日股價逆勢上漲,有些甚至股價大漲5~7%以上;未來董監持股不足公司,股價是否有持續回補效應,值得密切關注。

FROM:中時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50908000187&cid=1203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50908000192&cid=1203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0696208_1162445167102904_3000006176463873048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