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變盤?台股下周要看4種臉色

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分享台股近期逐漸擺脫全球股災風暴,指數從底部反彈也逾千點,隨著中秋節來臨,秋節節氣變盤說再添陰霾。台股專家普遍認為,中秋節位於第三季末,之後進入第四季傳統電子旺季,就目前台股走勢來看,台股具上漲契機,但仍要注意國際變數。

台股8月崩跌走勢讓不少人嚇傻,隨著近期台股持續反彈,指數站上8300點。今年秋節會不會出現變盤行情?根據統計,自2000年開始,15年來中秋節後,平均20天的上漲率是40%、40天的上漲率達53%,拉長到60天,上漲機率更高達60%。

日盛上選基金經理人施生元表示,觀察歷年中秋節後台股表現,台股上漲的機會多,節後具上漲契機。觀察這波台股重挫,主要是因全球股災、人民幣重貶,影響到台灣股匯市雙重挫,國內各項經濟成長率、出口及外銷訂單均出現衰退,造成台股疲弱的因素。目前已見到資金由美國流出轉入新興市場,若亞幣競貶態勢消除,新興市場可望吸引資金續入,台股有機會持續反彈,但仍須提防,包括台指期結算、Fed會議、立院開議審查證所稅、習近平訪美等事件,仍有機會干擾台股。

德盛安聯台灣智慧趨勢基金經理人蕭惠中表示,今年中秋節落在9月底,會不會變盤要看幾個因素,包括美國聯準會FOMC會議,市場是否出現觀望態度,各產業基本面是否有逐漸好轉的跡象。要觀察期貨多單動向,留意外資籌碼是否出現鬆動。若量能後續能隨指數上揚穩定增加,指數將有突破上檔壓力的機會。由於短線指數仍會受到不確定性的雜音干擾,選股仍是因應波動的關鍵。

蕭惠中指出,建議仍延續成長優於價值的投資主軸,聚焦在中長線獲利成長性高與產業能見度高的雙高族群,以因應短期波動。電子股以具市占提升與新規格與技術的蘋概族群較為看好,傳產仍可聚焦原物料價格下跌受惠與歐美外銷題材的族群,包括紡織、製鞋、航空。

288家買庫藏股 台股多頭燒
經濟日報 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
上市櫃公司今年來宣布實施庫藏股家數分別來到159家與129家,企業此大舉實施庫藏股是僅次於2008年金融海嘯的歷史次高紀錄,老闆力挺自家股價回升、搭配國安基金對庫藏股公司的支持,台股多頭士氣更旺,庫藏股自救後的彈升行情持續延燒。

photo (1)  
上市櫃實施庫藏股概況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分享
值得留意的是,外資近期對台股一改先前小量調節態度,一度回頭大買、回補持股,成為在公司派、國安基金之外,第三股籌碼穩定力量來源。

另一方面,國際市場近期雖仍擔憂美國聯準會(Fed)升息與否的不確定性,但走勢相對回穩,都是台股的有利因素。

凱基投顧台股策略分析師張明祥指出,上市公司無論實施庫藏股的比例或家數,都隱含大股東心態偏多意涵。

台股日前的猛烈回檔,使得52%企業股價淨值比跌破1倍,更有26%的公司評價跌破2008年金融海嘯時水準,因此,許多公司的大股東開始實施庫藏股,捍衛自家股價,並提振市場信心。

根據統計,今年以來,共有159家上市企業宣布實施庫藏股、占整體上市公司比例約18%,庫藏股合計件數為201件,這是因為有些公司實施二次所致。

就實施庫藏股企業產業分布來分析,上市公司實施庫藏股件數前五大族群,為電子零組件業類41件、光電業類28件、半導體業類21件、電腦及周邊設備業類16件、通信網路業類15件。

資深證券分析師方慕孺說,畢竟今年萬點高點回落以來,不少電子股股價動輒下跌三、五成,最需要公司派積極跳出來捍衛,以維繫投資人信心與自家股價穩定。

上櫃企業今年因一般投資人大舉退場,使得股價成為重災區,執行庫藏股意願更高,有129公司已祭出庫藏股,支撐自家股價表現。

另外,統計今年宣布實施庫藏股的上市企業,總買回金額上限來到1兆元,是歷史經驗中的罕見金額,直逼2011年歐債風暴時的1.2兆元;最高紀錄仍是金融海嘯時的2兆元。

 FROM:聯合新聞http://udn.com/news/story/7251/1184100-%E4%B8%AD%E7%A7%8B%E8%AE%8A%E7%9B%A4%EF%BC%9F%E5%8F%B0%E8%82%A1%E4%B8%8B%E5%91%A8%E8%A6%81%E7%9C%8B4%E7%A8%AE%E8%87%89%E8%89%B2#prettyPhoto 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607/1183644?ref=tab20150913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2006177_1168964759784278_4388031909962594987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