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期現貨做多 台股集氣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台北報導
外資昨(16)日在台股期現貨市場同步做多,現貨買超40.3億元,期貨留倉則再加碼多單6,919口,力拱台指期拉高結算。市場專家認為,隨著外資在期現貨同步做多,顯見對於台股後市轉趨正面,指數續彈可期。

在聯準會召開會議前夕,美股周二出現大漲,台股昨天順勢跟揚,指數開高收高,終場上漲73點,收在8,333點,成交量稍放大至804億元。台指期早盤同樣開高,盤中一度上漲超過百點,尾盤期貨拉高結算,終場上漲81點,收8,318點,成交量8萬口。

根據統計,外資昨天買超台股40.3億元,投信賣超4.8億元,自營商賣超12.1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買超23.39億元。期貨方面,三大法人多單加碼6,066口,淨多單升至1萬1,480口。其中,外資多單加碼6,919口,淨多單升至1萬7,304口。

市場專家解析,外資期現貨同步做多,主要是因應台指期結算,外資同步翻多股期雙市,大玩「兩頭賺」策略,希望藉由現貨、期貨的相互拉抬,在股市與期市兩頭獲利。

日盛投顧總經理李秀利表示,台股近期震盪盤堅,多頭重新拿回發球權,主要有兩大關鍵,首先是外資在期現貨市場齊步轉為做多;其次則是歐美股市上漲帶動,激勵亞股齊步走揚。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則指出,展望後市,將有兩大觀察重點,首先是美國Fed在台北時間18日凌晨2時公布的利率決策。

另外,立院朝野針對證所稅修法進行朝野協商,最後朝野達成共識,同意將相關修法逕付二讀,最快將在這兩天召集證所稅協商,力拚本周五完成三讀。

法人強調,無論是美國升息與國內證所稅議題,目前看來均朝正面發展,但市場仍在觀望兩大變數的結果。

photo  
外資在期現貨市場的買賣變化 資料來源:CMoney
分享

彭博:台股成資金避難所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余曉惠/彭博資訊16日電
中國經濟成長減緩,導致資金爭相逃離亞洲新興市場,但與中國僅一海之隔的台灣因為基本面相對強勁,成為最佳避難所。

photo (4)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交易所的資料顯示,全球資金本月提高台股持有部位,卻自南韓、印度、印尼與泰國股市撤資。以美元計價,台股指數本月漲幅達1.3%,亮眼表現在亞洲僅次於韓股。相形下,中國上證綜合指數與印尼雅加達指數同期間下跌近6%。

隨著資金撤離較高收益市場,新台幣、日圓與星元9月來呈現升值走勢。

瑞信集團、摩根大通與摩根士丹利都建議加碼台股,理由是從台積電到和碩等公司都因美國對科技產品的需求轉強而受惠。

在美國準備升息之際,台灣經常帳順差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4%,也支撐新台幣。

紐約Brown Brothers Harriman新興市場策略部門全球主管辛恩表示:「台灣顯然準備好因應來自中國與聯準會的衝擊。儘管經濟成長減緩,但與多數新興市場相比,台灣擁有相對強勁的基本面。」

不過,報導指出,台灣的一大風險在於明年1月16日的總統與立委選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大選民調中取得領先,外界擔心兩岸關係可能降溫。

摩根大通與摩根士丹利指出,便宜估值是他們看好台股的理由。由於經濟數據不佳與中國上月意外引導人民幣貶值,台股指數在過去兩個月下跌12%。目前台股的本益比為12. 6倍,低於五年平均值的17.7倍。

除了鉅額經常帳順差,台灣也有4,250億美元的外匯存底做後應。

此外,外資持有的台灣債券相對少,且台灣債券殖利率為日本以外的亞洲國家中最低,也為台灣的金融市場增添韌性。

FROM:聯合新聞http://udn.com/news/story/7251/1192252 http://udn.com/news/story/7251/1192305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0446564_1165246753489412_5536413374778234749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