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攜蘋果 買夏普面板業務

photo (1)
 經濟日報 編譯廖玉玲、余曉惠、記者尹慧中、蕭君暉/綜合報導
不只舊情復燃…還加入新歡 傳也有意收購堺工廠38%股權 雙管齊下攻占市場

日經新聞引述消息來源報導,鴻海已向夏普提出收購要約,計劃收購夏普面板業務,並力促蘋果一同投資。此外,鴻海也希望買下夏普手中10代面板廠堺工廠(SDP)約38%的股權。鴻海雙管齊下攻占面板市場。  

鴻海昨(21)日不評論媒體傳言。外界解讀,鴻海可能成為夏普面板事業分拆的股權承接者,「鴻夏戀」有望復燃,鴻海將與蘋果、夏普共同經營面板業務。

此外,鴻海近期與矽品結盟,透過雙方發行新股方式互相取得對方股權,鴻海更成為矽品增資後最大股東,外傳是由蘋果授意,以扶植第二封測夥伴。

業界認為,若鴻海能與蘋果一起經營夏普面板事業,雙方關係將從「供應商」,搖身一變成為「共同經營企業夥伴」,對日後鴻海與蘋果之間的互動,有正面幫助,最直接的效果,就是鴻海將可承接更多蘋果產品訂單。

日經新聞報導,鴻海和夏普從今年夏天起就一直在商談,鴻海的提案將使其在夏普分拆出的液晶面板公司中,持有過半股權,夏普的客戶兼投資夥伴—蘋果也將一同投資。鴻海也希望,能取得夏普手中堺工廠約38%的股權,該廠由鴻海與夏普合資成立。

據傳夏普正與競爭對手日本顯示器(JDI)的大股東「日本政府和民間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進行協商。

一些夏普人傾向與INCJ合作,把夏普的技術留在日本,但蘋果可能會支持鴻海的提案,以免日本兩大顯示器公司合併導致供應商選擇變少,更難控制成本。

目前關鍵在於夏普液晶事業的身價。夏普兩大債權銀行今年春天預估的價值約3,000億日圓(約新台幣750億元),但由於夏普主力產品為智慧手機所需的中小尺寸液晶面板,此類面板的價格因為中國大陸面板價格下跌,已經低迷一段時間,如果協商過程拖太久,成交的價碼可能比現在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先前曾表示,夏普的問題是一個比較複雜的問題,鴻海將來在面板領域要走上世界第一,與夏普是雙方技術互補,也可以說鴻海與夏普的合作是「真心對待、真心等待、合作並無停滯」。

photo (2)
分享

日本技術領先 郭董情有獨鍾

「鴻夏戀」遲未修成正果,但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一直對投資面板情有獨鍾。法人分析,大尺寸面板產業競爭激烈,但中小尺寸面板在iPhone採用下,仍有一定價值,尤其日本在高階中小尺寸面板,一直是領導廠商,使得郭董一直鍾情日本高階面板技術。

面板、DRAM都是電子產品關鍵零組件,但相較於全球DRAM市場早已被三星及SK海力士兩家寡占,大勢底定,日本也早已淡出DRAM,即使像中國傾官方力量,想要扶植本土DRAM廠,都不見得能討到便宜,因此不在鴻海的布局藍圖當中。

相形之下,面板不太一樣。日本已退出大尺寸面板市場,鴻海若吃下堺市10代廠,在大陸面板大廠京東方已宣布要蓋全球最大10.5代廠下,將使得鴻海在大尺寸電視市場,面臨苦戰。所幸鴻海是全球最大組裝廠,自己吃下產能,應不是問題。

LCD後市 市調機構同步看壞

市調機構IHS與WitsView同步看壞面板後市。IHS認為,面板毛利率逐季下滑勢不可檔,本季將降到2%,第4季跌到毫無利潤可言的「0」;WitsView也認為,9月電視面板價格跌幅較8月再擴大,預期第4季進入淡季,面板沒有樂觀的理由,業者恐陷入虧損。

IHS警告,受供應過剩、價格狂跌影響,面板毛利率已經處於下降趨勢,第1季還有10%,到第2季結束時剩7%,本季將再跌到2%,下季將趨於0。

IHS分析,面板毛利率之所以不斷下降,其中一個原因是,各廠仍維持超過90%的高產能,導致平均售價不斷往下降,使得市況愈見慘烈。IHS的報告另指出,由於電視、筆記型電腦與平板電腦等對LCD面板的需求明顯下滑,也對面板廠的獲利造成龐大壓力。

WitsView認為,筆電面板第3季出貨量將季減4%,同時,電腦用面板早已跌破現金成本,面板廠紛減產或把五代廠產能轉做其他面板,也加重了電視面板價格跌勢,9月電視面板價格跌幅較8月再擴大,預期第4季進入淡季,面板沒樂觀的理由。

FROM:聯合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1201972?ref=tab20150922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0446564_1165246753489412_5536413374778234749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