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壞消息?華爾街的虛虛實實

根據MarketWatch分析報導,儘管上周五的就業報告較預期疲弱,然而基本上,仍可排除美國經濟已落入衰退的可能性。

這是因為該報告公布後,美國股市強勁上漲。根據一項著名學術研究報告顯示,若經濟陷入衰退,這類漲勢極可能不會出現。

這項「壞消息就是好消息」的情況,讓某些仍然抱持年底前升息展望的聯準會(Fed)理事的談話,有了一番截然不同的詮釋。他們堅持升息的態度,讓許多分析師認為完全不可理喻,甚至等同瘋子,然而這項研究卻顯示,他們的反應其實可能有其道理。

一項題目為「股市對失業率的反應:為何壞消息通常是股市利多」的研究報告,於十年前刊載於著名的金融期刊(Journal of Finance)。其作者為二位金融學教授,明尼蘇達大學的博伊德(John Boyd)與西北大學的傑格納桑(Ravi Jagannathan)。

這二位研究人員發現,在經濟擴張期間,股市對失業率報告的反應,與在衰退期間,恰恰相反。在擴張期間,較預期疲弱的失業率報告被視為是利多消息。在衰退期間,則全然相反。

所以上周五道瓊指數的三位數漲幅,意義重大。該失業率報告顯示,不只9月新增就業人數意外偏低,7月與8月新增就業人數還大幅下修。分析師對該數據的立即反應,由「非常差」至「差到不能再差」等不一而足。

若美國經濟真的落入衰退,這項學術研究報告顯示,如此黯淡的消息,將被視為是美國經濟較原先預期更為疲弱的明確證據。如此,股市將會下跌,而非上漲。然而真相是,道瓊大漲了200點,或1.2%,S&P 500漲幅更達1.4%。

投資人或許不認同如此的分析,因為股市對失業率報告的最初反應是重挫。例如,上周五開盤,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大跌逾230點。但傑格納桑教授於接受訪問時說,股市對失業率報告的全天反應,可能較開盤時的反應,更為可信。這也是他與他的同事研究的焦點,該研究分析的數據,直追溯至1962年。

當然,美國經濟可能並未落入衰退,並不意味好日子又將重現。但周一股市的持續強勢--道瓊再度大漲逾300點,讓我們信心大增,對上周五失業率報告的正面解讀,完全正中標的。

三風險 IMF下修全球GDP成長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劉品佳/綜合外電

photo (3)  

IMF以中國經濟轉型,原料商品價格下跌,及美國升息疑慮為由,將調降今明兩年全球經濟成長預估。 法新社
分享國際貨幣基金(IMF)6日以中國經濟轉型,原料商品價格下跌,及美國升息疑慮為由,將今明兩年全球經濟成長預估下修0.2個百分點至3.1%及3.6%。IMF並呼籲,新興市場須為美國即將緊縮貨幣政策預做準備。
分享
IMF發表「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首席經濟學家歐伯茲菲爾在聲明中指出:「短期間全球成長仍屬溫和,且不平均,進一步下降的風險也比幾個月前更加明顯。」

IMF對中國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仍維持在6.8%及6.3%;中國成長減緩造成的「跨界壓力」,「顯然超過之前的評估」。

先進國家將持續溫和復甦,但仍面臨通貨緊縮的威脅。新興市場展望更黯淡。俄羅斯今、明兩年將分別萎縮3.8%及0.6%,巴西也分別負成長3%及1%。

IMF並指出,三項風險可能使全球成長率進一步下降,分別是原油及其他商品價格續跌,中國成長減緩速度比預期更快,以及資產價格/金融市場動盪加劇。

IMF並預估,國際油價只會緩步回升;估計今年平均油價為每桶52美元,2017年為每桶55美元。

歐伯茲菲爾表示,全球經濟停滯的原因之一是生產力成長緩慢,「所有經濟體的長期潛在產出成長率(POG)下降」;其他原因包括需求疲軟,人口老化及政治衝突。

IMF也看淡台灣的經濟,預估台灣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率則分別下修為2.2%與2.6%,南韓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則為2.7%與3.2%。

IMF最新報告也顯示,中長期來看台灣到2020年經濟成長率可望達3.2%。在今年4月的報告中,IMF對台灣經濟發展樂觀以待,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3.8%、明年達4.1%。在IMF報告分類中,台灣、新加坡、南韓及香港都名列為「其他已開發經濟體」,和丹麥、澳洲、紐西蘭、瑞士同一類別。

FROM鉅亨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51007/20151007000223966286810.shtml?c= 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599/1233463?ref=tab20151007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1825866_1139999396014148_3607584410982036359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