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保補充保費起徵點 調至2萬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photo (1)  

衛福部長蔣丙煌(左)與健保署長黃三桂昨天宣布,調整補充保費的利息、股利、租金及執行業務收入扣繳門檻,由現行5,000元大幅調高至2萬元。 記者王騰毅/攝影
分享衛福部昨(15)日宣布補充保費起徵門檻調高,包括股利、利息、租金及執行業務收入的補充保費由現行的5,000元調高到2萬元,估計明年元月上路,將有342萬人受惠,但明年起政府在補充保費的收入,每年恐短少42億元。

衛福部長蔣丙煌指出,提高補充保費門檻後,對收入較低的菜籃族有幫助,但資金運作龐大者仍要負擔補充保費;健保保費因此每年短收42億元,2017年將出現財務短絀,2019年起安全準備會降至三個月以下,屆時不排除調整費率,在此之前,健保費率維持現行4.91%。

衛福部另外也宣布,明年起將特別提撥50億元,為醫事人員加薪,並由健保署依醫院所提薪資改善方案金額,再提撥30%至50%的對應款,希望讓額外提撥的錢,發揮100億元至150億元的實質成效。

分享昨天蔣丙煌協同健保署長黃三桂等有關官員召開記者會,說明就「補充保費調整方案、提升醫療照護措施」等相關事項。
補充保費自2013年起開徵,累計到今年前八月止安全準備金已達2,085億元,可支應4.69個月的健保支出,高於三個月的法定期限。因此各界關心補充保費是否「超收」,在立委提議、行政院院長毛治國指示下,衛福部火速研擬出調整方案。

衛福部說,此次將起徵額度為5,000元的四項補充保費調高到2萬元,主要是參考最低工資的門檻,也要讓民眾有感;另外,調高到2萬元,每年短徵額度不到50億元,算是在健保財政壓力短期可容許的限度內,行政作業也不致大費周章。

蘋果日報

【補充保費調整4個案】

租金收入
劉女士 省4千元
72歲劉女士將位於新北巿新店區的2樓公寓租人,月租金1萬6500元。她說,本來每月要繳330元補充保費,一年繳3960元,明年租金收入的補充保費扣費門檻提高到2萬元,一年可省近4千元,很高興,現在什麼都漲價,省近4千元不無小補。

執行業務所得
馮光遠 劫貧濟富
名嘴馮光遠說,他上談話節目1小時通告費約3千元,不用繳補充保費,只有上《正晶限時批》收到8千元,得繳160元保費。名嘴行情價時薪3千元比上班族高很多,目前扣繳補充保費門檻5千元很合理,調高成2萬元就一毛都不用繳,根本是劫貧濟富。

利息所得
王先生 調整合理
竹科上班族王先生表示,他在台灣銀行定存90萬元,年息1.31%,去年利息收入1萬1790元,被扣236元補充保費,明年提高利息補充保費扣費門檻到2萬元後,不必再多繳保費,這樣很合理,畢竟定存不到百萬元非有錢人,有錢人才應多繳。

股利所得
張先生 很「有感」
股票族張先生說,他去年領到的股息約4萬多元,補充保費被扣近1千元,金額不算低,原本決定未來不再參加除權息,否則股票錢賺得不多,還得再被剝層皮,但明年起股利扣繳補充保費門檻調高成2萬元後,讓人很「有感」,他會考慮重新參與配息。

救市退場 融券保證金成數降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金管會昨(15)日宣布,今日起,上市櫃融券保證金成數,將從120%調回90%,至此金管會8月推出的一系列救股措施,皆已退場。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強調,股市就是個市場,最高原則就是讓市場機能充分發揮,禁止放空措施實施久了,會扭曲正常的市場運作。

為何選在昨日解除措施?曾銘宗解釋,昨日大盤收在8,601點,美國道瓊指數也回升到17,000點,歐股、大陸A股也穩定下來,雖然台股的量還沒有恢復正常,整體而言,內外環境都已經穩定。

8月全球掀起股災,台股也遭波及,指數一路慣破8,000點。金管會從8月13日起,將融券保證金成數由90%提高至120%;8月24日再進一步禁止平盤下放空,及擴大補繳融資自備款或融券保證金差額的擔保品範圍,以抑制空頭力量,穩定股市。

經過二個月的實施,金管會先是9月21日恢復平盤下放空,解除「禁空令」,昨日再宣布將融券保證金成數,由120%調整回90%,並停止擴大補繳差額擔保品範圍措施。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麗真表示,8月3日到12日,融券賣出金額占集中市場成交值為3.27%;8月13日提高融券保證金成數後到21日這段期間,占比降至2.55%,顯示措施是有成效的。

曾銘宗強調,救股市的特效藥不能常吃,吃久了會扭曲市場,會留下很多後遺症。比如說,現在的「空」其實是以後的「多」,因為要回補。如果禁止放空,就會扭曲市場的運作。

photo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607/1252298?ref=tab20151016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1252294?ref=tab20151016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1016/36842188/%E9%80%BE2%E8%90%AC%E6%89%8D%E5%BE%B5%E8%A3%9C%E5%85%85%E4%BF%9D%E8%B2%BB%E5%A4%A7%E9%99%8D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2118834_1187044234642997_6298697184876052412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