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頭軋空 外資認錯回補

經濟日報 記者王淑以、溫子玉/台北報導 

台股多方氣勢強勁,外資借券賣出被迫回補,短短五個交易日回補10萬餘張,強軋外資空單,有利於下周三(21日)台指期拉高結算,緊接著挑戰半年線8,900點。

photo (2)  

 

台股後市分析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昨日外資現貨大舉買超111億元,光是單一檔台積電即買超32億元,其餘鴻海、聯發科、台灣50、矽品則合計回補36.4億元,前五大買超股占外資買超六成,激勵台股終場上漲79點,收8,601點,為8月3日以來最高,成交量擴增951億元。

台股昨日短線強勢站上8,600點,是今年4月萬點跌到7,203點後,已反彈一半,以黃金切割率強勢反彈滿足點0.618計算,則約在半年線8,900點位置,為台股下一個將挑戰的關卡。

市場認為,以外資對台股偏多的態度,指數可望上探此一關卡。

主要原因為股市為經濟的領先指標,多半領先市場約半年,台積電明年營運將優於今年等利多,外資已嗅到春燕,資金蠢蠢欲動提前卡位,外資在台股布下高達824萬餘張的借券賣出餘額,將面臨被迫回補。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台股利多、利空皆有,但行情多數朝著多方發展,空頭被壓著打,外資借券賣出勢必開始認錯回補。

據統計,外資昨日借券賣出餘額達824萬張,儘管處於高水位,但外資五個交易日回補約10萬張空單、昨日即一口氣回補了4萬張,集中在金融、半導體等個股。

富邦投顧總經理蕭乾祥說,一旦外資啟動借券賣出空單回補潮、軋融券空單及軋散戶、法人空手,台股後市將順勢挑戰半年線。

群益期貨協理林昌興表示,融券空單尚有53.6萬張,這些空單成本在8,300點,散戶被軋情況嚴重。林昌興認為,金管會昨日宣布恢復融券保證金成數至九成,對市場而言屬於誘空策略。

三大期指 轉為正價差
 經濟日報 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

分享台股昨(15)日期現貨雙雙放量大漲,指數衝過8,600點關卡,分析師認為,近日盤面基本面利空消息趨緩,加上外資在期貨積極做多是台股連續衝關的重要原因,預料在台指期結算前,台股仍可望維持穩健表現。

在期貨市場方面,台指期昨日開高,盤中買盤拉抬指數站上8,600點整數關卡,雖在布林通道上緣附近遇到反壓,但終場仍以上漲作收,創波段收盤新高紀錄。10月台指期終場成交在8,608,上漲88點或1.03%。

另外,三大期指同步由逆價差轉正價差,台指期正價差6.48點,電子期正價差0.14大點,金融期正價差0.54點。就收盤的位置來看,電子期與非金電期收在季線之上,而金融期則收在布林通道下緣與月線之間,位階相對落後。未來若希望台指期在近期能有續彈空間,電子必須維持目前領頭羊的角色,否則在其占大盤成交金額超過50%的情況下,僅靠金融或非金電之力恐難繼續拉抬指數。

從籌碼面來看,昨日外資在現貨市場大舉買超114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買超113億元。在期貨方面,外資增加878口多單,目前部位為淨多單24,141口,三大法人較上個交易日增加191口多單,期貨部位總計為淨多單16,221口,三大法人選擇權部位也偏多,所以,籌碼面暫以偏多格局視之。

國票期貨表示,從K線來觀察,今日K線呈短紅棒帶上影線狀態,主控權轉由多方掌控,且在多方追價意願增加的情況下,明日上漲機率不低。

另外,由日KD觀察,K值與D值皆在80以上呈現高檔鈍化狀態,整體多方氣勢強勁。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607/1251708 http://udn.com/news/story/7251/1252350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2118834_1187044234642997_6298697184876052412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