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軋空 宏達電股價漲一倍
經濟日報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

宏達電近期在外資買盤簇擁、空單不退下,引爆軋空行情,昨(19)日一度攻上漲停板,收盤漲8.3%、收81元,股價重回每股淨值之上。宏達電股價在兩個月內從歷史低點40.35元大漲逾一倍,市值也翻倍重回600億元大關、達670億元。

受全球智慧手機市場衰退衝擊,宏達電今年上半年大幅虧損,第2季更虧掉近一個股本,8月24日股價下探歷史新低40.35元,僅每股淨值約一半價位;隨著第3季虧損狀況有所收斂,吸引逢低買盤介入。

外資扮演此波宏達電多方關鍵,根據統計,8月24日至昨天為止,外資合計大買宏達電逾3.7萬張,持股比重從21.63%增加至26.3%,是帶動宏達電此波大漲的重要推手,也是宏達電波段股價大漲一倍的最大贏家。

代表散戶的融資餘額則一路減少,由8月24日的3.7萬餘張降至3.3萬張左右,散戶認賠殺出之餘,甚至有部分資金轉為做空,融券總量從1.2萬餘張一路大增至約1.9萬張,波段增幅逾五成,「資減券增」之下,宏達電近期券資比攀升至六成以上。

外資挾銀彈優勢大舉敲進宏達電、散戶融資退場轉進空單,多空交戰下,外資顯然勝出,散戶「多單也虧,空單也被軋」,顯然沒占到任何便宜。

市場人士說,宏達電今年前三季每股淨損14.68元,目前還看不到轉虧為盈的跡象,此波股價大漲,主要與籌碼面有關。尤其近期「資減券增」,券資比攀升至六成以上,意味「每10張融資、就有六張融券」,是相當高的券資比,已達到軋空條件。

市場人士分析,隨著外資買盤一路敲進宏達電,散戶空單無法承受,只能開始回補,成為另一股推升股價的買盤;外資一路將股價墊高之後,又有空方遭軋空,如此反覆循環,造就宏達電此波「無基(本面)之彈」。

 photo  

金保會將登場 外資回補金融股
工商時報 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

外資昨大舉回補金融股
A26A00_T_03_02  

 國民黨「柱下朱上」首日,金融股扮演台股重要撐盤指標,金融期、現貨雙拉,各以上漲1.21%、0.92%作收。玉山金(2884)、元大金(2885)、中信金(2891)、台新金(2887)等,在外資買盤回籠下,齊步放量收高。

 「金保三會」即將登場,也成為金融股昨天走強的重要催化之一。金管會與中國保監會將於本週四(22日)於南投縣舉行金保三會,保監會主席項俊波預定於明日抵台,產壽險及以壽險為主的金控,昨天股價表現均不俗。

 外資昨天買超台股59.04億元,買超金融股比重明顯偏多,據統計,昨天買超金融股最多前10股,包括中信金、玉山金、新光金、元大金、富邦金、彰銀、台新金、永豐金、三商壽及中壽等。

 其中,壽險相關個股或壽險金控占了5檔,包括中信金(旗下有台壽保)、富邦金(旗下有富邦人壽、富邦產險)、新光金(旗下有新光人壽),及三商壽及中壽等。

 大展投顧策略長李政諺表示,昨天是國民黨換柱的第一天,從盤面的觀察來看,昨天金融股放量上漲,扮演台股撐盤要角,多多少有政策點火的資金拉抬。

 李政諺進一步說,此外,金融股目前股價相對於大盤及部分電子股來說,屬於相對較低的位階,也是吸引外資等買盤回籠的重要因素。

 凱基投顧總經理朱晏民認為,隨著台股大盤指數來到8,600點之上,盤勢呈現類股輪漲格局,蘋概股昨天走弱,市場資金昨天輪動至金融股,帶動金融股昨天發揮穩盤效果。

FROM:聯合http://udn.com/news/story/7251/1259858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51020000192&cid=1203

 

12087999_1188472981166789_7622221186113209825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