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生技業的淘金天堂還能維持多久?
鉅亨網新聞中心

財經專家謝金河再度在個人臉書發表對生技產業看法,謝金河直言,生技業的淘金天堂還能維持多久?短短幾年之間,台灣的生技產業搖身變成兆元產業,大家都知道,這是台灣產業轉型必經的道路,就像是九O年代,全民瘋科技股,終於撑起竹科的大產業。這一回股民再度出錢出力,大家都把錢投入看不懂的新藥產業。

謝金河表示,上回基亞解盲前,市場充滿期待,一位朋友說,基亞(3176-TW)股價會漲到5位數。這回浩鼎(4174-TW)解盲前,一位買了很多浩鼎的朋友又說,浩鼎目標價上看10萬元!不過謝金河也回應表示,浩鼎漲到600元以上,市值達千億,浩鼎如果漲到10萬元,市值豈不超過蘋果?大家在新藥的炒作中,很多朋友都大唱催眠曲,也給買了股票卻不了解內情的自己打氣。

謝金河指出,只是新藥題材一炒再炒,若長年累月,營收始終都是零,若是沒有辦法把市值變成産值,這個大家期待的產業如何走下去?還有,小股民出錢又出力,大股東印股票換鈔票佔盡便宜。像浩鼎大股東增資每股15元,隔不久再拿到市場增資變成158元,小股東必須比大股東多10倍代價。台微體(4152-TW)趁市場熱,以每股298元增資,這次上興櫃的心悅(6575-TW),2013年股本只有3700萬,這次上興櫃,股本變成10.24億,大股東大印股票,一下子265億市值跑出來,印鈔票也沒有比這個快!

謝金河說,大家都知道台灣要發展生技產業,但是,如果只用金錢遊戲的手段,大股東以資訊不對稱的手段,狠狠宰殺小散戶,這些出錢出力的股民,最後恐怕只能全身被扒精光離場!

謝金河:沈睡三年的台股將逐漸甦醒

分享【文/謝金河】

今年農曆年前,台北市大塞車,讓柯文哲市長民意支持度顯著下滑!台北市已經很久不塞車了,最近馬路突然壅塞起來,除了工程施工外,還有一個不太受到注意的因素,過去台北有上百萬人住在上海、北京、深圳這些地方,去年單單一個東莞,關廠的台商就超過二百家,很多台資企業的工廠老闆把廠關掉,舉家搬回台灣…。

台灣人氣回流

這個現象也反應在股市,去年第四季台灣金融帳淨流出二二○.四億美元,全年淨流出六八○.四億美元,金融帳連續廿二季淨流出的金額二三七五.七億美元,大約是七.八五兆新台幣,由於蔡英文當選總統已無意外,台灣在第四季出現大規模資金外逃可以理解,但那也可能是金融帳外流的最高峰,到了今年,台灣的情況變得很不一樣。

首先是今年全球金融市場黑天鵝滿天飛,全球股市紛紛重挫,最具代表性的是今年到三月二日為止,全球股市一片慘跌,最慘的是中國深滬股市,上證到三月一日前(今年前兩個月)暴跌廿四.三%,深證慘跌廿八.八%,創業板則跌掉卅.七%,香港股市也跌一二.七九%,亞洲實施負利率的日本也重挫一五.八%,歐洲的德國跌一一.○五%,美國道瓊跌五.二一%,NASDAQ跌八.九七%,NBI生技股今年重挫廿四.八六%,可見多數市場跌勢很險惡,歐洲的義大利今年跌一七.一四%,希臘也重挫一八.一五%。

全球股市今年只有五個市場收紅,一個是墨西哥漲三.八一%,俄羅斯漲三.○五%,印尼漲四.○七%,泰國漲三.四四%,台股約漲了二%,過去幾年,台股總是跌幅領先,漲幅敬陪末座,今年卻展現不一樣的格局,這當中,人氣回流是很重要的原因,也就是說過去出走的人,資金有回流跡象,這從成交量就可看出一些端倪。

台股在猴年逐漸找到逆轉勝的契機,還有一個主要憑藉,那就是台股真的很便宜,特別是兩岸三地相關個股拿來比一下,台股的低本益比、高殖利率,甚至是高成長,都比去年大漲的陸股出色太多,今年深滬股市為什麼跌那麼慘?關鍵是PE太高,我用大家熟悉的紫光股份為例,紫光去年最高漲到一三九.五人民幣,市值拉升到二七八億人民幣,PE到二八九倍,最近慘跌到四九.九人民幣,PE還有七二.七三倍,市值剩一一○.三億人民幣,股價淨值比還有五.四倍,這個現象透露了紫光股份縱使股價已經跌掉三分之二,但是股價估值仍不便宜。

今年深圳股市跌得比上證還慘,很大的原因是科技股的修正,像京東方從五.八二跌到二.六人民幣,歐菲光電從五四.三八跌到一九.六七人民幣,歌爾聲學從四五.四跌到廿三.五八人民幣,德賽電池從六八.五二跌到卅二.三人民幣,這些公司股價已腰斬,但是PE都在卅倍以上。

低本益比、高殖利率

最具代表性的是日月光旗下的環旭電子。環旭在去年漲到五四.一八人民幣,一股配一股後,卻跌到八.四五人民幣,市值從五九七億縮水到一九二.八億人民幣,PE則從七九.六億一直下修到廿八.九八倍。環旭股價已經慘跌,但是PE仍將近卅倍,股價淨值比也在三倍以上,多數中國大陸的IT股仍然很昂貴。

反觀台股在過去三年沒有吹泡沫,因為資金外逃,台股周轉率下滑,PE也壓得很低,這時候台股低本益比、高殖利率,甚至高成長的特質全都浮現。我把已經公告二○一五年財報的公司列出來,台積電全年淨利三○六五.七四億元,年成長一六.一八%,EPS一一.八二元,這次最高漲到一五四.五元,PE約一三倍;川湖去年淨利一九.二三億,成長六.三一%,EPS廿.一八元,PE約廿倍;可成去年大賺二五一.二一億元,成長四○.五二%,EPS高達卅二.六一元,股價一度跌到二○○元,PE剩下六倍左右;大立光去年淨利二四一.五七億,成長二四.二七%,EPS一八○.○八元,今年一度跌到一七九○元,PE只有一○倍。

台股還有很多出類拔萃的中小型公司,聯亞光去年淨利九.八九億元,成長六一.○九%,EPS一四.八九元;璟德生產高頻整合元件,去年淨利七.六三億,成長六一.四五%,EPS一一.○六元;神準淨利八.一二億,成長卅二.七二%,EPS高達一六.六元;上緯淨利一○.二億元,成長卅七.七五%,EPS一一.八五元;寶雅淨利九.五二億,成長廿三.二六%,EPS一○元。UPS的旭隼淨利一四.一七億,成長四二%,EPS一九.○五元;F─康友淨利一○.三億元,成長一四二.八%,EPS高達一六.五四元。康友業績高成長,去年股價從一四四元飆漲到四一三元。【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72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FROM鉅亨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60307/20160307080014847466310.shtml?c=tw_stock http://udn.com/news/story/6851/1540737-%E8%AC%9D%E9%87%91%E6%B2%B3%EF%BC%9A%E6%B2%88%E7%9D%A1%E4%B8%89%E5%B9%B4%E7%9A%84%E5%8F%B0%E8%82%A1%E5%B0%87%E9%80%90%E6%BC%B8%E7%94%A6%E9%86%92

 

  12814196_1269146469766106_3189403267188598883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