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Tesla專利技術穩固 2年內跑遍天下無敵手
鉅亨網記者李宜儒 台北

特斯拉(TSLA-US)新款平價電動車Model 3在3月31日亮相並開放預購後,短短一周的時間,接獲的訂單量就超過32.5萬輛,研究機構EnergyTrend研究經理呂理舜表示,儘管傳統車廠基於企業形象,也會推出純電動車,但還是很難跟特斯拉競爭,預料2年內,特斯拉仍將領先全球電動車市場。

呂理舜表示,特斯拉的特色在於,沒有傳統汽油車的包袱,同時在電池管理及馬達系統部分又有其技術優勢,因此是發展電動車利基點,至於其他廠商,如蘋果(AAPL-US)也傳出有意推出電動車,但是也都僅止於無人駕駛,而非電動車。


根據特斯拉公告,2015年全球總銷售量約5萬輛,今年的目標則上看8-9萬輛,不過目前特斯拉在台灣的銷售量相當少,僅約40輛左右,其中鴻海(2317-TW)董事長郭台銘就買了2輛,其中1輛用來研究使用。

法人分析,目前特斯拉所有的車輛都是由該公司自行組裝生產,如果真的Model 3要開始生產銷售時,不排除特斯拉會擴大其生產基地,其中中國就是最有可能的地區,不過目前特斯拉在中國設廠生產的問題在於,特斯拉都是產銷一體,也就是組裝生產跟銷售都是由特斯拉一手包辦,但是中國卻是產銷分離,因此如果無法克服這個問題,特斯拉恐怕很難在中國設立生產基地。

目前台系特斯拉供應鏈,法人一共點名了10檔,包括F-貿聯(3665-TW)、台達電(2308-TW)、世德(2066-TW)、維熹(3501-TW)、和大(1536-TW)、健和興(3003-TW)、巧新(1563-TW)、F-乙盛(5243-TW)、凡甲(3526-TW)、倉佑(1568-TW)等。

其中和大供應減速齒輪箱,F-貿聯供應汽車電池管理系統線組,台達電供應直流轉換器及充電樁,世德供應車用扣件,維熹供應電源線及充電槍,健和興供應儲能設備,巧新供應輪圈,F-乙盛供應汽車機構件,凡甲供應電池連接器,倉佑供應變速箱。

 1460595934818  

今周刊/7天4,000億元 特斯拉商機更勝蘋果
今周刊 撰文/今周刊整理

從2010年開始,全球電動車每年以87%的速度成長,但相對全球車市,其銷量占比仍不到1%。馬斯克宣稱要讓全球能源基礎設施走向零碳排放,這位汽車界的「賈伯斯」,要如何吃下這塊全球能源大餅?

讓電廠提早退役》特斯拉跨足家用、商用能源

「全世界每年消耗20兆千瓦小時的能源」,特斯拉在官網上解析,其中3分之1用於運輸,另外3分之1用於電力生產,「光是美國的電力公司1年製造出的二氧化碳,就高達20億噸。」他們計算,如果改用再生能源,美國一半以上的傳統發電廠「能提早退役」。特斯拉的目的,是改變使用髒能源的兩大產業:汽車業和電力產業。

果然,去年4月,特斯拉能源事業部推出第一款產品Powerwall。這款產品沒有輪子,是一顆特大號的家用電池。這顆電池的作用,可以在電價便宜的深夜時段儲存電力,當特斯拉汽車電力耗盡時,接上這款產品,電動車會優先從電池充電。不僅如此,這顆電池也能接上屋頂的太陽能板充電,作為整間房子備用電源。

創造新的生態鏈》電池廠、太陽能板 都是投資標的

馬斯克積極布局太陽能,他個人是美國最大太陽能公司太陽城(SolarCity)的董事長。換句話說,從發電、儲能到用電,他規畫的是一個完全不受電力公司影響的新生態鏈。

此外,特斯拉規畫的能源系統也打進企業,包括亞馬遜的雲端機房等,已有多家大型企業採用。像釀酒廠Jackson Family Wines,也運用特斯拉的能源儲存方案,使製酒過程兼顧節能及永續。當越多公司的機房採用零碳排放電力,自給自足後,不管石油和煤炭價格如何波動,公司營運成本都不受影響,且更環保。

對汙染產業課稅》端出藍圖 在節能減碳中找新亮點

隨著新車款Model 3的熱賣,特斯拉電動車事業儼然來到拐點,電池的規模勢必同步快速成長。業內人士估計,隨著電池技術製程的成熟,電池成本將以每年8%的速度下降,屆時,掌控著電池生產技術與產能供應,將成為特斯拉最大優勢。

去年12月,馬斯克在巴黎氣候峰會上發表專題演講,他大力鼓吹,應該對高汙染的化石燃料發電,在全球開徵碳稅。他認為,一般人會認為化石燃料的發電成本比較低,是因為沒有把化石燃料發電造成的汙染,對一般人造成的健康損害納入計算。

賣乾淨的電,一直是他心目中最好的生意。他早已料到,汙染會影響政府和大眾態度,推倒使用髒能源的汽車公司和電力公司,將是人心所趨。屆時,所有人轉用新能源,就是馬斯克賺錢的商機。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008期)。

 

FROM鉅亨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60414/20160414012919000170850.shtml?c=tw_stock 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599/1626790?ref=tab201604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