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物料急漲 全球經濟加溫
經濟日報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 

經濟趨勢出現重大轉變,原物料價格自10月起開始勁揚,可能是新興經濟體終於重拾動能的跡象。這項轉變也可能是近來股市反彈、美國長期公債殖利率竄升的背後推手。

美國總統大選的意外結果雖然引發股、匯、債市劇烈波動,但商品市場幾乎未受波及。追蹤商品整體價格走勢的CRB BLS工業原料子指數(涵蓋貴金屬與石油以外的近24種基本商品),已在2015年底停止跌勢,今年初逐步走高,並在10月開始急漲。在此同時,美國長期利率在川普上周意外勝選後飆升,主因市場擔心川普將減稅及擴大公共支出,使預算赤字增加。

這種疑慮固然是推升長期利率的因素之一,卻不足以反映全貌。借貸成本「不好的上升」,與美股的上漲並不一致。10年期公債殖利率看來正追隨CRB指數,推升CRB商品價格指數的主因,則是主要新興經濟體開始自谷底明顯反彈,例如中國在政府公共設施支出的支撐下,電子機械、公共服務、營建和其他產業的投資已開始回溫。

 

中國的產能過剩,尤其是鋼鐵業,一度被指為全球經濟通貨緊縮的主因,但中國鋼鐵市場已出現重大變化。煉鋼用的焦煤,價格已從今年夏季時的每公噸約100美元躍升至逾300美元。帶動這波漲勢的因素,是當局減少煤礦作業天數約16%以消除過量產能。

然而,這項策略得以收效,是因為全球經濟已開始復甦。歷史數據顯示,全球實質經濟成長,與主要商品價格指數極為一致。無論汽車、手機,任何商品的生產都需要原物料,也因此,經濟成長與商品價格的走勢一致,不算意外。最新數據顯示,全球經濟成長正在加速,或至少已不再下滑。

photo.jpg

金融類股助攻 道瓊收盤創歷史新高
經濟日報 記者鍾詠翔╱即時報導 

分享美國股市周一收盤持平,金融股急升抵消科技股大幅下挫的頹勢,投資者看好利率上升可望帶旺金融股。美股尾盤交易震盪,道瓊工業指數收盤改寫歷史新高。
道瓊工業指數14日收盤漲0.11%,報18,868.69點;標普500指數跌0.01%,報2,164.20點;那斯達克指數跌0.36%,報5,218.40點。

那斯達克指數從11月8日大選以來一直面臨賣壓,投資人將資金轉至金融、工業和能源等類股,這些股票被認為可望從美國準總統川普的政策受益。在投資人預期美國將鬆綁管制的情況下,金融族群大選以來急漲10.8%。

 

投資人普遍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將在12月升息,根據CME Group的FedWatch工具,交易員預期,Fed在12月調高利率的機率高達91%。

哈曼爾國際工業公司(Harman International)股價暴漲25.2%,報109.72美元,南韓三星電子宣布,同意以約80億美元的價碼收購哈曼爾國際工業。

經濟日報提供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599/2106488?ref=tab20161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