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膨可能觸底 Fed鬆口氣
經濟日報 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美國6月消費者支出小幅攀高,所得為七個月來首次原地踏步,顯示第3季民間消費對美國經濟的助益可能不如第2季。6月聯準會(Fed)偏好的通膨指標雖仍低迷,但透露通膨觸底跡象,可能讓官員暫時鬆口氣。

商務部公布,6月個人消費支出經季節調整後,比5月上升0.1%,符合市場預測,但遜於5月的上升0.2%。若經通膨調整,這項反映一般家庭所有消費的數據和5月持平,意味著第3季消費支出或許僅能以溫和的步調增長。


美國6月消費者支出小幅攀高,所得為七個月來首次原地踏步,顯示第3季民間消費對美國經濟的助益可能不如第2季。 法新社
6月個人所得則持平,為七個月來最差表現,遠遜於經濟學家事前所估的增加0.4%,彭博指出,主因是股息下降。占美國經濟逾三分之二強的消費支出,因為薪資漲幅欲振乏力,受到抑制已有一段時間。

不過,6月工資成長0.4%,優於5月的0.1%。薪酬持續攀升、企業聘僱狀況穩定,加上家庭財務狀況改善,通膨率維持在低水位,都有望鼓勵美國人提高支出,也可望讓Fed官員略鬆一口氣。6月家庭實質可支配所得下滑0.1%,是去年12月來最大降幅。個人儲蓄率為3.8%,低於5月水準。

 

此外,6月個人消費支出(PCE)平減指數和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4%。

Fed偏好的通膨指標的核心平減PCE指數,連續第二個月上升0.1%,年比上升1.5%,仍低於Fed的2%目標。經濟學家認為,核心PCE平減指數的六個月變動年率為1.4%,與年比升幅差不多,可能透露通膨疲軟即將觸底的跡象。

PCE指數在今年初曾一度稍微高於Fed通膨目標,但維持不久。然而即使近來通膨數據疲軟,Fed主席葉倫仍主張「目前還不能就此認定通膨趨勢遠遠落後Fed目標」。最近幾周以來,陸續有Fed官員對於在通膨數據疲軟的時候升息表達疑慮。

photo (5).jpg

美國PCE平減指數 圖/

經濟日報提供https://udn.com/news/story/6811/26181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