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解讀Fed最新決策:Taper真來了、鮑爾鴿派升息論、通膨回落預測

鉅亨網編譯羅昀玫

週三 (3 日) 聯準會 (Fed) 結束為期兩天的利率政策會議,一如外界預期,Fed 決定維持基準利率逼近於零 (0% 至 0.25% 區間),並於本月晚些時候啟動縮減購債 (Taper)。

dd9a7a127991cf2db92bd764469fc2f8.jpg

聯準會最新利率聲明與主席鮑爾記者會重點摘錄如下:

 

重點一:Taper 真來了

隨著通膨來襲、全球央行紛紛轉鷹,聯準會本次利率政策事關重大,最新聲明符合 Fed 先前暗示,聯準會本月稍晚將啟動縮減購債 (Taper)。


鑑於自去年 12 月以來經濟朝著委員會目標取得的進一步實質性進展,Fed 會後發布最新聲明宣布,自 11 月開始,聯準會每月縮減購債速度為 150 億美元。

從 11 月中旬開始,聯準會將購買 700 億美元美國公債和 350 億美元抵押擔保證券 (MBS),到 12 月中旬,購買速度將降至每月 600 億美元公債和 300 億美元 MBS。

該聲明提到,聯準會並未預設 Taper 路線,每個月維持類似縮減 (150 億美元) 速度可能是適合的,但若經濟前景發生變化,Fed 將準備調整。

鮑爾表示,如果經濟如預期般進展,Fed 可能在明年年中前完成縮減購債計畫,但將根據經濟情勢加快或放緩 Taper 速度。

按照 Fed 目前的計畫,Taper 將於 11 月晚些時候開始,並在 2022 年 7 月左右結束。

 

重點二:通膨暫時性論調不變 明年第二季可能回落

Fed 官員承認物價上漲比預期更長、更持久,但其聲明仍重申通膨暫時性的立場。

該聲明寫道:「通膨上升,很大程度上反映『預料是暫時的因素』,新冠疫情和經濟重啟導致供需失衡,導致一些行業價格大幅上漲。」

Fed 表示全球供應困難增加了通膨風險,鮑爾提到:「隨著大流行消退,供應鏈瓶頸將消退,就業增長將回升。當這種情況發生時,通脹將從今日的高點回落… 我們預測明年第二季、第三季可能回落。」

鮑爾也提到,Fed 將保持警惕,並在必要時採取措施將通膨率推回 2% 的目標。

 

重點三:預測 2022 年中期實現充分就業

聯準會主席鮑爾週三表示,從許多指標來看,美國勞動力市場非常緊俏,而問題在於,緊俏狀態可以持續多久。

薪資令人不安的上漲,可能會擴大薪資物價盤旋上升 (wage-price spiral) 現象的風險,迫使 Fed 比預期更早採取行動遏制通膨,但鮑爾稱,Fed 官員們目前沒有看到這個情況。

鮑爾預測到明年年中,美國就業市場可能已經改善到足以達到「就業最大化」的水平。

 

重點四:鮑爾鴿派升息論

聯準會聲明重申,投資者不應將 Taper 視為升息即將到來的訊號,鮑爾也淡化提早升息的可能性。

鮑爾提到:「我們認為可以保持耐心,讓經濟復甦,讓勞動力市場恢復。」「現在不是升息的好時機,因為我們希望看到勞動力市場進一步復甦,有充分的理由認為,隨著 Delta 疫情趨緩,這種情況會發生。」

根據 CME 的 FedWatch 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預測 Fed 於 2022 年 6 月首次升息的機率為近 61%,明年底前 Fed 至少會升息兩次。

 

重點五:鮑爾連任議題

鮑爾任期將於明年 2 月屆滿,他拒絕對提名過程發表評論,美國總統拜登週二表示將很快宣布聯準會下任主席人選。外界猜測,拜登可能依循前總統川普先例,於聯準會 11 月利率會議後宣布。

 

重點六:炒股風波

正逢白宮考慮是否讓鮑爾連任之際,聯準會多位官員爆發炒股醜聞,導致波士頓美國聯準銀行總裁羅森格倫 (Eric Rosengren) 與達拉斯聯準銀行總裁卡普蘭 (Robert Kaplan) 提前離職。

鮑爾週三回應,Fed 已迅速採取行動收緊股票交易規則,確保這種情況不再發生。

Fed 面臨廣泛批評,有人說這損害了央行信譽,鮑爾回應:「在這個問題上尚無定論,我認為現在說 Fed 的聲譽受損還為時過早。」

 

市場反應

Fed 利率聲明發布後,美股道瓊、標普收復早盤失地,三大指數週三全數改寫新高,10 年期美債殖利率升至 1.59% 左右,美元指數疲軟。

 

華爾街分析

Natixis 分析師 Joseph LaVorgna 表示:「我們已公開聽到 Fed 對通膨將像預期那樣迅速回落的信心有所減弱,除了供應鏈中斷之外,情況還會持續一段時間,而週三這份聲明反映了這些現實。」

Northern Trust 首席經濟學家 Carl Tannenbaum 將 Fed 的縮減購債舉措為鴿派,鮑爾有關「現在不是升息的好時機」談話,聽起來像是一個對盡早升息感到緊張的人。

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 策略師 Michael Arone 研判,Fed 持續認為通膨是暫時的,這表明他們將在比許多人預期的更長時間內繼續保持低利率。

 

Fed 11月聲明全文

鉅亨網編譯余曉惠2
85abb990825f0ac739a81296203f73e9.jpg

聯準會 (Fed) 在這個充滿挑戰的時刻,致力使用所有工具支持美國經濟,以實現充分就業和物價穩定的目標。

疫苗接種進展和強力的政策支持,讓經濟活動和就業持續增強。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領域最近幾個月已經改善,但今年夏季的 COVID-19 確診病例增加,導致復甦減緩。通膨率居高不下,主要反映預料為暫時性的因素。與疫情和經濟重啟有關的供需失衡,導致某些領域的物價大幅上漲。整體金融情勢維持寬鬆,一部分反映支撐經濟的政策措施和信用流向美國家庭和企業。

經濟走向持續視疫情發展路徑而定。疫苗接種的進展和供應鏈瓶頸的減緩,可望支持經濟活動和就業持續成長,並使通膨減緩。經濟前景面臨的風險仍在。

委員會力求達到充分就業,並讓更長期的通膨率達到 2%。由於通膨率已經持續低於這個更長期目標,委員會目標是讓通膨率隨著時間推移適度超過 2% 一段時間,以使通膨率在一段時間達到平均 2% 的水準,並讓更長期的通膨預期保持在 2%。委員會預料將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直到達成這些成果。委員會決定將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區間維持在 0 至 0.25% 不變,並預期將維持這個目標區間,直到勞動力市場情況達到委員會評估為充分就業,以及通膨率攀升到 2%、並且有望適度超過 2% 一段時間。


鑑於從去年 12 月起,經濟已經朝委員會的目標有進一步的實質進展,委員會決定開始減少每個月的淨資產購買速度,國庫券減少 100 億美元、機構抵押擔保證券 (MBS) 減少 50 億美元。

從這個月稍晚開始,委員會每個月將增加至少 700 億美元國庫券、和至少 350 億美元 MBS。從 12 月開始,委員會每個月將增加至少 600 億美元國庫券、和至少 300 億美元 MBS。

委員會判斷,淨資產購買額每個月以類似的速度減少將是合適的,但如果有必要,當經濟展望改變,仍準備調整購買的速度。

聯準會的持續購買和持有證券,將持續維持金融市場穩定運作和寬鬆的金融情勢,以支持信用流向家庭和企業。

在評估適當的貨幣政策立場時,委員會將持續關注後續資訊對經濟前景的意義,如果出現可能阻礙委員會達成目標的風險,委員會將準備好適當調整貨幣政策立場。委員會評估時將把廣泛資訊納入考量,包括公衛數據、勞動力市場狀態、通膨壓力與通膨預期指標,以及金融與國際形勢發展的數據。

支持本次貨幣政策決議的有 FOMC 委員會主席鮑爾 (Jerome Powell)、副主席威廉斯 (John Williams)、巴金 (Thomas Barkin)、波斯提克 (Raphael Bostic)、鮑曼 (Michelle Bowman)、布蘭納德 (Lael Brainard)、克拉里達 (Richard Clarida)、戴莉 (Mary Daly)、伊凡斯 (Charles Evans)、奎爾斯 (Randal Quarles) 和華勒 (Christopher Waller)。 

Fed 11 月聲明原文:請點我

FORM鉅亨網 鉅亨網

 

小道瓊美元指數期貨手續費一口多少錢?

由於網路期貨手續費不公開,尋求全國低價選擇權期貨手續費首選》康和期貨李思儀

LINE: @dolag  手機0981589732 軟體試用帳號密碼洽詢 小散戶也可以變成操盤手!

249766727_253144296830363_6556795671045302819_n.jpg

康和期貨24小時手機線上開戶免出門

國內外期貨選擇權+海外期貨線上開戶 ,一次開通投資全球期貨交易市場

安卓系統點此下載: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concords.Futures.onlineacct&hl=zh_TW&gl=US

IOS系統點此下載 https://apps.apple.com/us/app/%E5%BA%B7%E5%92%8C%E6%9C%9F%E8%B2%A8%E7%B7%9A%E4%B8%8A%E9%96%8B%E6%88%B6/id1160126429

營業員指定》李思儀_0 享有

專業熱心服務+1對1軟體教學+神秘低價期貨交易成本

快來找康和期貨李思儀開戶吧!!!

 

康和期貨股份有限公司

業務經理:李思儀

分機電話: 2717-1339 轉350

聯絡專線:  (02) 55512560

聯絡手機: 0981589732

LINE ID :  @dolag

手機點此加LINE: https://line.me/R/ti/p/%40dsq7488q

A8187EE6-0D36-4681-8B42-459370C6F159.jpg

信箱: dolag13 @gmail.com

部落格:  https://dolag.com.tw/

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IG追蹤: concord.tw

地址: 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143號5樓(捷運南京復興7號出口1分鐘抵達)

期貨商許可證照字號:107年金管期總字第004號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