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21:43

記者楊伶雯/台北報導

期交所預定5月3日實施股票期貨交易規則調整三大措施,屆時市場關注的股票期貨檔數,將自現行的40檔增加至212檔,另外將同步實施簡化除息契約調整規定及推出常態造市者制度,期交所27日強調,新制不僅可滿足現貨市場類股輪動時之交易人需求,也可望進一步提升股票期貨流動性及交易熱度。

期交所指出,股票期貨自去年1月25日上市以來,持續受到期貨業界的關注。原因在於股票期貨具備交易成本低、財務槓桿高及多空交易靈活等多項優點,再者,觀察國外股票期貨交易較活絡的交易所,也發現背後都有一個活絡的現貨市場,臺灣期貨市場原本與股市連動性就高,且台股一般投資人多、交易活絡,周轉率也高,就股票期貨的本質來看,具備成功的發展條件。

因此,在期貨業者就其推展股票期貨的經驗,向期交所作出多項建議,期交所向主管機關爭取修改股票期貨交易規則獲准後,就股票期貨的制度進行改革,並加強推廣。

期交所表示,在強化制度面部分,透過股票期貨交易規則的調整,實施股票期貨三項制度變革,包括:一、增掛股票期貨標的,股票期貨標的證券上市標準比照上市權證標的證券標準,放寬標的證券市值標準,自250億元大幅降低為100億元,未來每季會因應證交所每季調整上市權證標的證券,公告新的股票期貨標的。因此,新制實施當日,股票期貨檔數將由目前包括台積電期貨在內的40檔,增掛至212檔。

二、簡化股票期貨除息契約調整規定:新制實施後,一旦標的證券除息,都一律進行契約調整,調整之現金股利將在除息交易日調整至買方權益數加項及賣方權益數減項,使買、賣雙方權益不變,也不須加掛新的契約。新制將可消弭過去股票期貨除息契約調整的不確定性,且因配合現貨除息同步進行調整,股票期貨價格可貼近標的證券除息之股價走勢,使交易人於除權息旺季時,可更容易評價並進而交易股票期貨。

三、推出股票期貨常態性造市制度:新制增掛標的當日同步實施造市制度,由造市者進行買賣雙向報價,提高市場流動性,增加交易人進場、出場機會,以吸引更多交易人進場,進一步提升股票期貨流動性。

在強化推廣面部分,期交所說,將在新制上線當天,同步舉辦對期貨商及IB、交易人的獎勵活動,活動期間都自5月3日起到10月31日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