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M1B創29個月新低 股市動能走疲

【李亮萱、張家豪╱台北報導】攸關股市資金動能的M1B及M2年增率,將瀕臨「死亡交叉」。根據中央銀行昨日發布最新統計,在銀行投資及放款成長減緩下,8月M1B和M2年增率同步下滑,分別為7.44%和6.16%,距離死亡交叉只剩1.28個百分點,市場擔心,9月恐出現死亡交叉。

台股今年8月開始走跌,外資也在8月陸續賣股,資金相繼匯出,導致M1B和M2年增率降低,雖然M2仍在目標區2.5~6.5%之內,但是M1B已出現29個月來新低,加上這幾個月M1B年增率下滑速度較快,市場擔心若資金陸續退場,可能會在9月形成死亡交叉,不但影響股市資金活水,也是看壞股市表現的重要警訊。
M1B指通貨淨額、支票存款、活期存款加上活期儲蓄存款等。M2則為M1B再加上定期存款、定期儲蓄存款、郵匯局轉存款等。

外資今年賣超3130億

央行經研處副處長陳一端表示, M2金額較M1B大,通常每減少100億元資金,對於M2成長率的影響約為0.03%,但對於M1B卻有0.09%,可見外資匯出對M1B衝擊較高,因此,陳一端說:「光看交叉與否不是很客觀」。
寶來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則認為,M1B和M2年增率的差距一定會更小,由於股市走弱,投資人將錢放在活期存款帳戶的誘因下降,朝向死亡交叉的趨勢不會改變。
據統計,外資法人今年來已賣超台股3130億元,僅次於2008年全年賣超4703億元的歷史紀錄,且賣壓全數集中在8月之後,若以台股此波自8月初開始修正迄今,外資賣超高達2800多億元。
未來資產投信投研處協理葉泰宏表示,歐美債務問題難解、全球經濟成長轉弱,投資人風險意識提高,導致國際熱錢全面撤出風險性資產,不僅台股如此,日、港、韓股市與原油、黃金等商品,同步遭到大賣,資金悉數回流美國,轉進美債等美元資產避風險。

熱錢撤出風險性資產

2008年因金融海嘯,外資大賣台股,持股率從32.3%降到30.1%,而目前外資持股率約31.55%,賣壓尚未結束,如果歐美股市無法止跌回穩、美元持續強勢,那麼台股後續還有調節的空間
銀行主管指出,死亡交叉雖然是較為落後的指標,但仍可由此解讀市場資金流動方向,尤其近期全球股市動盪,台股持續探底,資金為避風頭,不見得願意停留在活期存款上,一些看壞市場表現的資金將轉往定存,如此將導致M1B的下降會越來越快,死亡交叉「就算9月見不到,今年內一定會出現」。

外幣存款大減1107億

值得注意的是,外幣存款8月出現大幅下滑,單月減少1107億台幣,陳一端解釋,一方面企業可能原先預期匯率將走升,所以把外幣存款轉成台幣。也有可能是為了發放股利,企業只好將原本以外幣持有的資金轉成台幣。

 

FROM:蘋果日報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695581/IssueID/20110927

期貨 女王 期貨/選擇權http://dolag.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