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匯率法案今表決 中國釋善意 民幣中間價升破6.35

官方軟硬兼施警告:如通過 將引發兩國貿易戰

2011年 10月12日 【賴宇萍、林巧雁╱綜合外電報導】中國政府雖力抗美國要求人民幣加速升值的呼籲,但中國人民銀行(人行)仍保持一貫作法,在美國重大決策表決前調升人民幣中間價以示善意。人行昨公告人民幣中間價升值0.16%,突破6.35關卡,1美元兌人民幣中間價6.3483,再創匯改以來新高。

美國參議院在台灣時間今晨投票表決《2011年匯率監督改革法案》。表決前夕,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再度重申中國的反對立場,同時嚴正警告,一旦美國國會通過針對人民幣匯率的法案,將會引發中美貿易戰,結果將是兩敗俱傷。

即期匯價反重貶0.4%

儘管人民幣中間價再創新高,帶動昨人民幣即期匯價早盤一度觸及6.3375,但市場擔心歐債危機恐惡化,美元需求回升,人民幣1年期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on-Delivery Forward,NDF)與即期匯價收盤雙雙走貶。人民幣即期匯價終場大貶0.4%至6.3750,創11個月來最大貶幅;1年期NDF也同步走貶0.5%至6.3800。
人民幣匯率法案一旦最後進入眾議院投票過關,將賦予美國商務部對中國開徵懲罰性關稅權力,意圖逼迫中國促升人民幣速度。
支持該法案的人士表示,此舉將讓美國廠商在市場上更具競爭力,同時將工作機會帶回美國本土。但中國官方多次反駁這項說法。崔天凱說:「該法案不僅會阻礙全球經濟復甦,也不利於美國經濟與就業成長。」

中國:問題不在中方

中國新華社昨更在報導中提出數據,企圖說明中美2國貿易不平衡的原因不在於人民幣匯率,指摘美國參議院拿人民幣匯率開刀毫無道理。
新華社報導指出,自2005年人民幣匯改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升值約30%,而同期美國的失業率則從7%升到9%,可見美國失業率上升與人民幣匯率並沒有明顯關聯。
另外,在2007~2009年的美國經濟衰退期間,美國貿易逆差從2007年的6550億美元(19.9兆元台幣)下降到2009年的3630億美元(11兆元台幣),同期美國失業人口卻增加600多萬人,顯示美國貿易收支與失業率上升也無明顯關聯。
中國人民銀行(人行)前貨幣政策委員樊綱表示,美方不能倚靠人民幣匯率重估來解決所有問題,因為中國等新興市場經濟結構仍非常薄弱。
樊綱認為,中國正努力避免人民幣快速升值可能帶來的衝擊,因此可能保持人民幣漸進升值步伐。

貿易大戰台商受衝擊

台灣經濟研究院中國產經中心主任莊朝榮認為,美國若通過人民幣法案相當「麻煩」,如果美國開始對中國課徵傾銷稅,中國一定會反擊也對美國課稅、大作文章,不過,他認為法案通過機率不高,萬一通過將引起「貿易大戰」,對全球經濟復甦反而是「落井下石」,是不太好。
莊朝榮認為人民幣此時升值也減緩法案通過的壓力。他舉例說,1930年全球蕭條也是因為美國採貿易保護農產品,最後導致很大的後遺症。他研判這次應該不會輕易通過法案,以免造成全球經濟成長雪上加霜。此外,台灣許多台商透過中國出口,如果美國對中國課稅,也會連帶影響台商獲利。

FROM: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