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投宏觀:歐美衰退機率升高 出口將大受衝擊

2011年 10月12日

  【林巧雁╱台北報導】英國研究機構Capital Economics(凱投宏觀)亞洲首席經濟學家Mark Williams大膽看衰台灣經濟率明年恐跌破4%,他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為5%,明年將大幅下滑至3.5%,台幣年底重貶1元至31.5元,央行明年底前都不會升息,是目前對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看法較悲觀的研究機構。

預期失業率將走高

Mark Williams認為,明年歐美經濟衰退風險機率升高,在最新發表的亞洲第4季展望報告中,將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從6%下修至5%,明年的預測也從原本的4%下調至3.5%。
Mark Williams指出,台灣明年出口無可避免將受歐美經濟衰退衝擊,就像2009年受金融海嘯負面影響一樣。當台灣的出口下滑,出口產業開始裁員,台灣失業率也將提高。
不過巴克萊資本仍看好台灣電子出口,認為台灣9月出口上升、動能趨穩,年底假期旺季需求、iPhone 4S上市及部分晶片價格回升,台灣電子業未來發展依舊看俏。
  國泰經濟研究處襄理陳欽奇則對台灣未來出口表現不樂觀。他指出,台灣出口金額9月較8月、7月下滑,歐美對中國(包含香港)9月出口持續轉弱,電子、通信、資訊出口成長趨緩,連續2個月衰退,顯示市場已有降溫現象。

投資動能恐受影響

他表示,資本設備進口不振,反映投資意願低迷,從經濟月成長來看也是逐月往下走,第3季資本設備進口2781億元,較第2季3246億元衰退近15%,第3季投資可能沒主計處預期的樂觀。
世新大學經濟系主任周濟也對台灣未來出口看法較悲觀,他認為歐美經濟減緩,影響外銷訂單減少,也會影響投資動能。
值得關注的是,當投資人對全球景氣感到愈來愈不安,Mark Williams認為資金將逐漸從亞洲撤出,台幣持續走弱,而弱勢台幣有利台灣出口競爭力,反之明年若歐美經濟改善,台幣則有可能升值。
台經院研六所所長楊家彥說,今年國際不確定因素高,台灣又是高度依賴外貿的國家,台灣經濟成長率也受影響下修。他贊同台幣可能貶值,市場波動劇烈,如果市場實質重挫修正,股災不斷上演,美元仍會因避險走強。

FROM:蘋果日報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731037/IssueID/20111012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