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長:人民幣升幅不足 人行:危害中美經貿

2011年 10月13日

 【邱柏達╱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參議院昨晨以63票比35票通過主要針對人民幣匯率問題的《2011年匯率監督改革法案》(The Currency Exchange Rate Oversight Reform Act of 2011),儘管該法案尚待眾議院表決,但已引發中國官方跳腳,高分貝反擊並強調堅決反對立場,同時警告該法案將威脅中美經貿關係,同時違反國際規則。

美國參議院表決人民幣匯率案過關意圖強迫人民幣升值,中國一改本周以來放手人民幣升值做法,態度轉趨強硬,昨中國人民銀行(人行)調降人民幣中間價0.18%,1美元兌人民幣中間價為6.3598,但人民幣即期匯價則劇烈波動、升貶反覆,早盤一度來到交易區間下限6.3916,下午盤逐漸升值,最後升值0.26%至6.3585,累計今年來人民幣即期匯價升幅達3.64%。

中國批美違反WTO

市場概稱美國參院通過的《2011年匯率監督改革法案》為「人民幣匯率法案」,強調最後若認定中國繼續低估人民幣幣值,則賦予美國針對中國商品課以高額關稅制裁權利。
美國財政部長蓋瑟納(Timothy Geithner)火上加油說:「人民幣自去年中來升值10%,但進度仍嫌不足,中國應放手人民幣升值。」
中國反擊人民幣匯率案砲火猛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抨擊道:「美國參議院有關人民幣匯率議案以所謂匯率失衡為名、行保護主義之實,嚴重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WTO)規則,中國已多次表明堅決反對美國會參議院有關人民幣匯率議案的嚴正立場。」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則說:「中國對美國參院通過人民幣匯率案表示堅決反對立場,在全球經濟復甦的關鍵時刻,美國推動以立法方式逼迫貿易夥伴貨幣升值,無異發出了貿易保護主義升級信號,這種做法嚴重違反國際規則,不僅威脅中美經貿關係的穩定發展,也與世界各國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努力背道而馳。」
人行則發出嚴正聲明指出:「近年來中國加速推動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並已取得明顯成效人民幣匯率正逐漸趨於合理均衡水平、也為國際經濟金融穩定做出重要貢獻,美國參議院一再無視現實、糾纏人民幣匯率問題,為自身經濟問題尋找外部藉口,把經濟問題政治化,不但無法解決美國國內經濟問題,還將嚴重危害中美經貿關係,損害全球經濟復甦。」

貿易大戰恐兩敗俱傷

中國官方加重攻擊美國人民幣匯率法案火力,而人民幣匯率法案將送至眾議院進行表決,儘管市場普遍認為該法案未來表決過關與否仍有變數,但參議員李伯曼(Joe Lieberman)仍憂慮道:「個人十分擔憂,深怕中美兩國會因人民幣問題陷入兩敗俱傷的貿易大戰。」

各方對人民幣匯率法案意見

機構╱人物 意見內容
美國財政部長蓋瑟納
˙人民幣匯價去年中來升10%,但仍嫌不足,中國應放手人民幣升值
澳洲財政部長史旺
˙計劃於下月G20峰會中,向中國直接提出人民幣匯率問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
˙美國人民幣議案是以匯率失衡為名行保護主義之實,嚴重違反WTO規則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
˙美國以立法方式逼迫貿易夥伴貨幣升值,無異是貿易保護主義升級訊號,嚴重違反了國際規則
中國人民銀行
˙美國將人民幣匯率問題政治化,不僅無法解決美國貿易赤字和失業問題,也將影響中國匯率改革進程
美國商會
˙反對美國國會通過人民幣匯率議案,此舉恐將傷害中美間的貿易及投資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FROM:鉅亨網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734609/IssueID/20111013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