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心怡 圖/徐國書

怪老子在將近四十歲時去參加了同學會,發現最富有的同學竟然當時在班上不起眼的!這讓在職場上敬敬業業循規蹈矩幾十年的怪老子,開始研究對於投資與資產配置,在四十歲時開始了他的理財生涯,也於五十歲時完成了提早十年的退休計畫。

只有認真工作 不代表有安穩的退休

從小怪老子接受到的教育就是要勤奮工作、不可以賭博!因此在民國七十九年股市第一次飆破萬點時,對於全民瘋股票的社會現象,一夜之間很多人可以賺到一年的薪資收入,於是也許多人都放下工作不上班了。那時他覺得那根本就是賭博行為,也不認同這樣的投資方式。

怪老子畢業於台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因此職場的前半段工作環境很單純也封閉,一直到晉升到產品規劃處的高階主管,這時除了接觸的人多、見識也增加、眼界也變寬,身上也開始有了積蓄之後;最後加上那位富有的班上同學的刺激,他開始理財,並深刻體認想要致富不可能靠薪水也不能靠別人!一切還是要自己來。

善用72法則 與複利效應

首先他觀察到市面上的投資理財書籍充斥著一堆技術分析,好似看看線型圖就可以預測未來,實事求是的他認為若真如此簡單不可能是大部分散戶都是認賠出場,那麼那些商學院的學生也不用花四年學理論;要理財就得要從頭開始。

工科背景的怪老子是個相信科學也認為科學有邏輯不會騙人,於是他第一本投資書是加州大學教授所著的原文書《Modern Investment Theory》(現代投資理論);這本書是直接從艱澀的統計學切入,發現很多投資曲線拉長來看就是鐘形曲線!更加確認基礎理論的必要性。

之後怪老子開始研讀財務管理的書籍,有了基礎觀念和財務知識後,也敲開了理財與致富的大門。

理財和時間很有關係,時間與投資報酬率也是緊緊相連!對於投資怪老子並不躁進,他深信透過72法則(見下圖)的試算方式,年化報酬率一○%就可以在七年內將資產翻倍,二十年後經過複利會成長八倍;換句話說如果投入十萬經過二十年的72法則的理論基礎後,將有八十萬的回收。

通過怪老子擅長的Excel表,更可以把自己的需求和所需報酬簡便的計算出來,筆者相當推薦讀者可到怪老子網站免費下載此Excel試算軟體(怪老子理財:http://www.masterhsiao.com.tw/index.html)。可以數字化自己對於未來的規劃,從中可以得知所需的金額、年化的報酬率需要多少?仔細檢視自己的未來生活樣貌。

退休前後的資產配置

怪老子從職場退休已經五年多了,目前所做的工作是講師,也是一直以來他很希望的理想職業,退休對他而言,並不是整天閒賦在家,而是有機會去進行他個人的人生目標。

在退休前怪老子已無房貸,尚有固定薪資的狀況下,除了緊急備用金之外,可運用資金有一半放在股票型基金而一半則放在債券型基金。他的原則就是不碰高收益型的基金並且債券是投資在全球債券型基金分散風險。

退休後則是區分成三塊,先是算出三年內需求的金額並且用定存牢牢的存起來。對於基金的投入也產生版塊的變化,目前三成是放在股票型基金,而七成是在債券型基金。持續每年穩穩的獲利,善用自己每一分錢,練就好一身的金鐘罩,是怪老子這十多年的理財配方,也給正在為未來十年或二十年將退休的讀者們參考。

 FROM:YEShttp://tw.mag.chinayes.com/Content/20111012/A6265B5CCF3E44FEB70EF7FEB53CD47D.shtml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