憧憬歐盟在 8 日內,即周日 (23日) 會祭出解決歐債危機的全盤方案同時,傳中國在 20 國集團 (G20) 財長會議期間曾作出秘密承諾,願意斥資數以百億歐元,投資歐元區的基建,中資銀行亦會增加購入歐元區的主權債,以支持歐元區,但前提是要當地政府先進行有效的財政改革。

《星期日泰晤士報》引述接近 G20 談判的消息人士稱,中國代表曾暗示,願意「泵水」數以百億計歐元,購入財困歐羅區成員國的基建資產,報導又提到,中資銀行亦會增加購入歐羅區的主權債務。

同時還傳出,海南航空公司的母公司中國海航集團 (HNA) ,有意收購希臘的雅典機場。不過,中國在承諾大舉投資前,要求先看見這些國家進一步削減財赤和結構改革,以證明它們有能力支持不斷膨脹的退休金和福利負擔。

消息指,中國也可能通過 IMF 的渠道向這些歐元區國家提供援助,但英國和美國都反對使用 IMF 的資金,來支持財困的歐元區成員或泛歐援助方案。

《星島日報》報導, G20 的聲明促歐盟領袖必須在 23 日的周日峰會上,提出解決歐債危機的方案,同時應該擴大歐洲金融穩定機制 (EFSF) 的功能,來遏阻歐債危機蔓延。歐盟官員表示,目前最可能的方法是利用這個規模 4400 億歐元的基金,來為財困國家提供發債擔保,以穩定市場信心。

至於部分國家要求提升 IMF 目前僅 3900 億美元的資金儲備,卻遭受美國和其他國家的反對,美國財長蓋特納稱, IMF 的「彈藥」已非常足夠,應充分利用現有的資源配合歐洲本身已擴充資金的解決方案。

G20 同時請求IMF就如何遏阻歐債蔓延提出建議; IMF 目前為止提供了約 1/3 的希臘、愛爾蘭和葡萄牙的援助計畫資金,一旦危機蔓延至西班牙和義大利等核心成員,該組織可能也無能為力。

IMF 總裁拉加德上周六稱,各代表是要求 IMF 提出更彈性、短期的工具建議,協助區內財政穩定但可能受波及的成員。她表示, G20 元首會議在下月 3 日法國康城舉行的峰會上,考慮這些新手段,並補充新興市場代表尤其關注歐債的風險,可能從先進經濟體蔓延至新興市場和低收入國家。

FROM:鉅亨網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11017/KDZSWVKITHFT4.shtml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