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又再度是美國經濟遭遇挑戰的一年。

幾個月來,失業率一直守於9%之上,消費者支出停滯不前,而且整體經濟成長已減緩。然而,美元兌其他外幣卻大幅上揚。

過去幾周,進行歐元兌美元交易的投資人,有60%買進美元。進行美元兌日元交易的投資人,逾80%偏向買進美元,賣出日元。

在為美元的漲勢歡慶之前,已有風險隱約呈現,可能讓近來的強勢徹底改觀。

理由之一,美國經濟已減緩至接近停滯的水平,再度落入衰退的可能性,迄未排除。

美國7月消費者支出上升0.7%,到了8月,卻僅上升0.2%,讓人失望。

每一種跡象都顯示,9月可能還會呈現相同的趨勢,尤其最近的消費者信心指數還下降到了三年低點。

展望海外,歐洲主權債務危機,一直支撐著美元。再仔細檢視,不難發覺美元第三季反彈,與其他國家日益悲觀有著絕對的關係,且不亞於任何其他因素。

基於這種種的擔憂,投資人近來大買美元計價的有價證券,可能似乎有違直覺。

然而,也別忘了,一如以往情況不確定時,美元現在又恢復了「安全港」地位的英姿。

無視於美國遭遇的種種問題,投資人持續認為,要度過即將來襲的經濟風暴,美國的處境要優於大多其他經濟體。

在9月結束的三個月期間,這趨向安全性的買盤,助使美元兌歐元上漲了近6%。當然,過去的表現,並無法保證未來的報酬率,況且,還有兩項潛在的事件,可能意味美元的漲勢已接近尾聲。

首先,是希臘債務危機的問題,及其對歐元的可能衝擊。

如果歐洲三巨頭(歐盟,歐洲央行及國際貨幣基金)擬定的措施,阻止了希臘違約,最終並維繫了歐元區的完整,可能會降低美元的需求。

另一項可能讓美元貶值的因素,則是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可能進一步實施量化寬鬆政策。

Fed是否已子彈用盡? 或許。

9月底,Fed在懷俄明州Jackson Hole舉行的二天會議中,根據最新的訊息,下修了美國經濟成長的展望。這項最新的評估,可能迫使Fed實施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

Fed前二次的量化寬鬆行動(增加貨幣供給以刺激經濟活動)都引發了爭議。其結果也利弊互見,廉價資金擴散,不僅增加了貨幣供給,導致貨幣貶值,還增加了通貨膨脹擔憂。

這次,Fed並未致力於正式的量化寬鬆計劃,而是宣布過度性的「扭轉操作」,亦即賣出短期公債,買進長期公債。

Fed預期這項行動將導致長期公債殖利率降低,讓投資人不願買進公債,希望能因此釋出更多現金,進入金融體系。

紐轉操作是否已告失敗?

對Fed而言,此舉有助達到增加流動性的目標,卻不會增加貨幣供給,從而得以避免美元貶值的後果。

但扭轉操件是否已足夠?是否足以讓Fed無需採取進一步的行動,則仍有待觀察。

(關鍵字:美元歐洲Fed風險)

FROM:鉅亨網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11018/KDZT41CLAJR6W.shtml

 

大昌期貨 大昌證券 大台 小台 選擇權 當沖 股票 期貨 台指期 股票期貨 新聞 重點 大昌期貨女王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