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收購兒童操作介面開發商Inquisitive Minds

2011年 10月19日

愈戰愈勇
【張家豪╱台北報導】宏達電(2498)去年5月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控告蘋果(Apple)專利侵權一案,台北時間周一深夜初判宏達電敗訴。宏達電昨日表示將提上訴,同時宣布斥資近4億元,收購知名兒童專屬操作介面開發商Inquisitive Minds,精進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創新技術。

宏達電與蘋果專利侵權交戰激烈,宏達電去年來多次向ITC(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ttee,國際貿易委員會)、美國德拉瓦地方法院控告蘋果專利侵權。ITC周一晚間針對去年5月的訴訟案作出初判,法官布洛克(Charles Bullock)指出,蘋果產品未侵害宏達電持有的電源管理、資料保護、通訊錄儲存技術等4項專利,宏達電敗訴。

與蘋果官司決定上訴

宏達電昨日收到ITC初步判決通知,法務長雷憶瑜表示:「我們將上訴,並已完成充分準備,採取所有可能的途徑來捍衛自身的權益。」
此外,宏達電宣布,斥資1300萬美元(約4億元台幣)收購美國加州知名兒童專屬操作介面開發商Inquisitive Minds。該公司擁有Zoodles品牌,現擁有200萬個使用者,宏達電計劃藉此打造孩童專屬的操作環境,精進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創新技術。

股王寶座讓給大立光

不過,受到敗訴消息衝擊,宏達電昨日股價重挫35元,以707元作收,股王寶座拱手讓給了大立光(3008)。
未來資產投信投研處協理葉泰宏表示:「宏達電5度提告、蘋果亦2度回告宏達電侵權,並主張其專利無效,雙方交戰激烈,在相關判決結果出爐前,股價都會籠罩在侵權陰霾當中。」
不過,他認為,先前因為專利侵權利空,以及三星(SAMSUNG)、蘋果搶奪市佔,宏達電股價從7月下旬的986元波段高點,一路回測跌破700元價位,多少反映相關疑慮,建議投資人觀察重點拉回基本面,包括:宏達電第4季和明年手機銷售量、市佔率是否持續成長。

iPhone4S恐排擠銷量

宏達電第3季拜hTC Sensation(感動機)、EVO 3D等高階機種上市拉抬,單季手機出貨量達1350萬支,較第2季成長逾20%。據研究機構DIGITIMES Research預估,第4季可望超過1400萬支,優於第3季水準,但成長率不到1成。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兼專案經理林俊吉表示,蘋果iPhone4S上周開賣,頭3天包含預購在內的銷售量便衝上400萬支,刷新紀錄,排擠其餘機種的消費買氣。第4季全球手機市場因為iPhone4S開賣大受衝擊,連帶影響到台廠出貨,尤其是以北美為主力市場的宏達電,單季銷售量成長有限。

宏達電向ITC控告蘋果專利侵權概況

時間/內容
˙2010年5月12日 控告蘋果iPhone侵犯其電源管理、資料保護、通訊錄儲存技術等5項專利,ITC僅受理4項(本周一初判宏達電敗訴)
˙2011年8月16日 控告蘋果Mac、iPad和iPhone等產品侵犯其3項專利,9月7日再追加5項專利
˙2011年9月7日 控告蘋果iOS與Mac侵害其4項專利


資料來源:宏達電、公開資訊觀測站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