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游筱燕】

生活低調,許久沒有露面的臺塑集團領導團隊「七人決策小組」之一王瑞瑜,在10月17日難得現身八大電視「點石成金」節目,擔任談話來賓,特別於錄影後接受本刊記者的訪問,為國內電動車普及度落後國際市場太多喊話。

牛步總比沒起步好

「不是慢、是太慢了!」平時說話輕聲的王瑞瑜很少會這麼激動地說著對國內電動車市場的發展。王瑞瑜又說,真的很不希望台灣電動車的發展是「只聞樓梯響」,前陣子比亞迪發言人證實比亞迪正出售電動巴士至台灣,正好說明台灣就是沒有其自行發展技術。而一台電動車最重要環節即是電池製造的技術、電池的管理系統等,電動車在台灣整體環境以及政策觀望下腳步都太慢了。拜中國上層要全力發展電動巴士的核心策略之賜,中國大陸早在2006年,真正的電動巴士就已在馬路上跑了,厲害的是,中國做到所有電池皆由電腦系統掌控,這樣的進步,沒親眼所及,台灣人一定不會相信。中國大陸自1990年八五規畫起,即投入新能源汽車(包括電動車)的研發,近幾年更擴大其發展規模,檯面上,不僅在北京奧運與上海世博上大量進行電動車輛的示範運行,近年也將原先12個城市的示範運行提高至25個城市;檯面下更統一要求全面採用鋰鐵電池,並以汽車為開端,配套補助金額龐大幾近乎市價一半。

王永慶15年前嗅出電動車商機

王瑞瑜表示,全世界的原油蘊藏量只能再用43年,生活中的食衣住行皆和石化產業息息相關,如我們坐的椅子、穿的衣服等,既然如此相關,但石油用在民生的部分惟20%,大部分的80%卻用在運輸,資源寶貴但也一天天再消盡,占比最多的交通運輸,若能用電池車取代汽油車,是立刻也必須的事;除此,1台電動車1年跑2萬公里約減少4.5噸至5噸CO2排放;對照1公頃1200顆樹一年減少10噸CO2年排放,那麼2台電動車就可達到1公頃造林效益。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15年前跨入汽車領域的初衷,就是想用電來發展汽車產業,看準石油蘊藏量終會枯竭,夢想汽車能用電池來取代石油,所以當初汽車領域的佈局全是衝著發展環保電動車而來。但無奈2004年前的電池發展技術只研究出鎳氫、鉛酸、鎳鎘、鋰錳、鋰鈷、鋰鎳6種電池,其中鋰錳、鋰鈷穩定度較高,但卻有個安全上的大問題,鋰錳碰上40度高溫,電壓會突降;鋰鈷遇高溫撞擊會爆炸,其他4種則是有環境汙染的疑慮。在人才、技術都無法克服的情況下,臺塑汽車流於和一般各大廠牌競爭,不堪虧損下,臺塑汽車被迫於2007年11月吹起熄燈號。所以在她接下臺塑長園董座棒後,積極學習所有電池產業的知識與經營生態,親身拜訪諸多產業界以及學術界的專家,到處取經,從對鋰鐵電池製造的陌生到進軍大陸搶單,現在的她對電池原理、製程和材料,都能琅琅上口,也滿口生意經。

王瑞瑜接下圓夢重擔 挺進中國

直至2004鋰鐵正極材料問世,這一大突破讓王永慶又重新燃起年輕時的夢想。自此,中國正積極著墨於鋰鐵電池的研究,世界各國亦然。「剛好也是巧合」,王瑞瑜說。興櫃公司長園科技在2006年主動找上臺塑,像王永慶提出投資計畫,計畫中盡是道出鋰鐵動力電池的未來潛力、特性,以及長園技術的優勢實力。評估半年後,2008年5月王永慶拍版成立臺塑長園,王瑞瑜則擔下重任,成為其董事長,主導臺塑長園未來的路。王瑞瑜先前表示,根據十二五計畫,第一階段將會有50萬輛純電動與插電式油電車,正極材料需求達5萬公噸,到2020年,市場需求更高達53萬公噸。而臺塑長園目前已能規模化生產,每一批約可產出1.8公噸的正極材料,其他廠商每批則產出不到0.5公噸。如今,臺塑長園所研發的鋰鐵電池多運用在電動巴士、小工具機、堆高機、高爾夫球場電動車上,占中國鋰鐵電池供應量的25%,其中電動巴士又占比30%,今年在手訂單少說2000公噸。不過王瑞瑜一再強調,這都只是開始,未來需求量還會有一段爆發性成長。被問及,難道不怕中國存有私心,只下自己國家研發的鋰鐵電池訂單,王瑞瑜信心滿滿地說:「可是我們的東西好啊,大家在比較過後都會買臺塑長園生產的電池;我們電池,穩定度高、自放電比率低,運輸工具可是不能開玩笑的!」這樣的自信,王永慶的汽車夢感覺就在咫尺了。

FROM:YES雜誌網http://tw.mag.chinayes.com/Content/20111021/F414DE688CD849B8A42B5A3712B25740.shtml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