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文康、張家豪╱台北報導】台積電(2330)昨舉行法說,針對市場關心的庫存問題,董事長張忠謀認為「第4季會是終點」。張忠謀說,雖然景氣不如2008年冬天那麼嚴峻,明年第3~4季有可能會出現與2009年第2~3季大幅反彈相似。他預估,半導體產值明年將成長3~5%,台積電則會多幾個百分點。

景氣前景不明,現場法人聚焦庫存問題何時去化完成,張忠謀一開場特別針對庫存問題表示:「第3季供應鏈庫存天數已比傳統季節性水準還低3天,台積電本身的庫存天數也自53天降至45天,已回至正常水準,加上供應鏈持續管控庫存,預期第4季庫存天數將進一步降到比傳統季節性水準低7~8天。」

明年資本支出將減少

不過,張忠謀仍下修今年半導體產值由今年4月預估的年增2%,調整為成長1%,晶圓代工產值則由7%下修至4%,台積電則約成長9%。
隨著今年景氣趨緩,台積電昨宣布決定放緩資本支出計劃,預期將今年資本支出由74億美元(2227億元台幣)微幅調降至73億美元(2197億元台幣),展望明年資本支出,張忠謀罕見地提早說明2012年資本支出將會「減少」,減幅還不確定。
針對第4季營運展望,財務長何麗梅表示,以台幣匯率30.3元為基準下,單季合併營收約1030~1050億元,季減1~3%,毛利率43.5~45.5%,優於上季的42%。
在第4季產品別表現上,除通訊產品續成長外,包括個人電腦、消費性電子產品等表現均會下滑。
對於外資法人關心的28奈米製程,何麗梅則指出,第3季28奈米製程佔營收比重已達0.5%,預期在第4季28奈米比重可望達2%。

明年成長將賴28奈米

而台積電中科15廠預計明年3月以28奈米製程量產後,預期到明年底28奈米製程月產能將達2.4萬片規模,而明年下半年28奈米製程佔營收比重將逾1成。張忠謀重申:「28奈米將會是明年台積電成長的最大來源。」

FROM:蘋果日報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772799/IssueID/20111028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