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終於為市場帶來了一點正面的刺激。歐洲領袖上週三就歐債危機對策達成一系列共識, VIX 驟降,全球股市當天平均上升 4% 。美國也傳出好消息,第三季度 GDP 增長達到 2.5% ,為一年以來最強勁的增速,舒緩了市場對兩次探底的憂慮。同時美國藍籌公司第三季季報中三分之二的盈利高過分析員的預期。資金流入風險資產,股市、商品和能源價格反彈,美元走弱,日元、黃金升值。風險資產寫下今年以來最酣暢的單週單邊上漲,直至意大利國債拍賣失利,該國 10 年期國債利率逼近 6% ,走出歐元成立以來之新高。

歐洲救援計劃,的確比筆者想像的更全面。極度超賣的市場因此強勁反彈並不出奇。不過這份計劃缺少數字和細節的支持,而此可能埋下以後失望的種子。計劃能否落實、執行,也是未知數。筆者不抗拒流動性帶動的市場反彈,但是並不看好這輪計劃對歐債危機的全面整治。計劃更多地關注於流動性和銀行資本金,卻並未觸及危機的根源,即結構性財政赤字。

財赤不除,歐債其實是無底洞。意大利減赤案勉強過關,但是市場並不買賬, 60 億國債的拍賣慘淡收場,儘管歐洲央行出手干預,意債利率已經升至危險的水平。筆者認為,歐債危機間歇式發作的模式,並未因歐洲救援計劃而改變。

美國增長加速,敵不過資金流出避險天堂。美元跌到兩個月來新低,日元創下新高。日本政府緊急將 QE 規模由 50 萬億日元,加大至 55 萬億,不過這個對抑制日元升值幫助不大。日元飆升,已經給日本經濟帶來重大的結構性的影響,上月生產指數急挫 4% ,企業生產線外移,就業進一步受壓。當人們將注意力放在歐洲債務和美國衰退上時,日本經濟其實在迅速惡化。

本週焦點很多: 1 )歐債危機進一步的發展(尤其是意大利和希臘); 2 )央行動向; 3 )採購經理指數( PMI ); 4 )美國非農業就業數據; 5 ) G20 峰會。週二美國 ISM , 55 vs 56 ,中國 PMI 能否反彈也令人關注。同日英國第三季 GDP ,環比 0.5% vs 0.1% 。澳大利亞央行估計會減息 25 基點。週三歐洲 PMI 47 , vs 48.1 ;美國聯儲開會,政策不變,但可能對未來將政策與就業及通脹掛鉤有更明確的說法。週四歐洲央行例會,利率不變,新行長德拉吉上任,有無暗示十二月降息是看點。同日 G20 峰會開鑼。週五非農就業,預期為 85K , vs 103K ,失業率維持在 9.1% 。

FROM:鉅亨網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11031/KDZVWC9JMACTO.shtml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