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案公投 德法急因應 美股早盤漲

2011年 11月03日

  【財經中心、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歐債危機原本因希臘二次紓困案過關露曙光,不料希臘周二丟出公投震撼彈,讓紓困案兩大推手──德國、法國急得跳腳。為免辛苦磋商的紓困案胎死腹中,歐洲領袖趕在G20(Group of Twenty,20國集團)峰會前預先召開緊急會議,商討應變之道。

不過雖有希臘公投問題,昨亞股表現差強人意,台股僅小跌23.56點,韓股跌0.61%,中港股市甚至收紅,日股走勢較弱,跌幅達2.21%,日圓亦因全球避險資金大舉流入,日本政府干預無效,昨升值0.3%。至於周二疲弱的美歐股市方面,受到歐洲領袖即將開會激勵,美國道瓊指數周三早盤一度大漲200點,帶動歐股翻紅。

最快可在下月舉行

希臘總理巴本德里歐(George Papandreou)昨結束長達7小時內閣會議,堅持把是否接受歐盟1300億歐元(約5.4兆元台幣)紓困金交由公投表決。希臘內政部長卡斯塔尼迪斯表示,一旦歐盟敲定紓困方案細節,最快下月可舉行公投,將是希臘自1974年公投表決廢除帝制以來首場公投。
不過,巴本德里歐把歐洲紓困方案交付公投前,須先通過國會明天的不信任投票,他所屬社會黨,在300席國會席次中,僅掌握比通過不信任投票門檻多1票的152席,黨內至少2名部長對他未事先和內閣商量逕行宣布公投非常不滿。

「退出歐元區更慘」

試圖化解希臘債務危機的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和德國總理莫克(Angela Merkel),昨急召巴本德里歐前往即將舉行20國集團峰會(G20)的法國坎城商議。沙柯吉說:「希臘宣布公投讓整個歐洲都吃了一驚。歐盟的紓困方案是解決希臘國債問題唯一方法。」
法國官員透露,沙柯吉和莫克把巴本德里歐叫去坎城是要攤牌,要希臘公投表決「要不要留在歐元區」,將是法德首度提到退出歐元區的禁忌問題。
不具名歐盟官員說:「退出歐元區將為希臘帶來更悲慘命運,但如果他們執意如此,就隨他們去吧!」歐盟上周提出希臘二次紓困方案,同意打消希臘1000億歐元(約4.2兆元台幣)債務,但希臘必須進一步刪減不必要的開支作交換,這樣將導致希臘失業率再度升高,引爆民眾怒火。

彭淮南:像是炸彈

亞太國家亦對希臘公投舉動相當不滿。澳洲財政部長史旺(Wayne Swan)痛批,全世界已為歐洲無作為付出太高代價,呼籲希臘應加倍努力解決債務問題。日本央行理事白井由里昨警告,若歐債危機加劇,恐導致投資人避險情緒加重,或將進一步推升日圓匯價走強。
我國央行總裁彭淮南昨在立院答詢時更直言:「希臘紓困方案要公投,對金融市場與投資人是個炸彈!」他期盼希臘能接受紓困案,否則希臘若公投否決紓困案甚至因此退出歐元區,恐將引發骨牌效應。
歐盟今晨召開緊急會議後,G20國集團峰會緊接著於法國坎城召開,市場預料歐債議題、中國是否援助歐洲將成為市場關注重點。

 

希臘公投 Q&A

Q:希臘為何不願直接接受紓困案,而要公投?
歐盟提出1300億歐元(約5.4兆元台幣)的二次紓困方案,條件是希臘進一步刪減開支,政府裁員恐提高失業率。在野黨堅決反對,總理決定交付人民公投決定是否接受歐盟紓困。
Q:公投何時能舉行?
希臘政府原稱要到明年1月,但希臘內政部長昨指,只要歐盟與希臘的紓困協議能盡快談攏實行細節,最快12月公投表決。
Q:公投若順利過關,對全球會有什麼影響?
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10月交出20年以來最佳的單月漲幅,是因歐債危機當時出現緩解轉機。希臘公投若同意紓困方案,可讓全球股市獲得類似鼓舞效果。
Q:如公投未過關,對全球有何衝擊?
若希臘拒絕接受歐盟紓困,恐將違約倒債,甚至因此退出歐元。債台高築的義大利和西班牙恐跟著出現危機,歐元面臨崩解危險。
Q:除希臘公投之外,歐債問題還有哪些疑慮?
葡萄牙、西班牙、義大利的負債水準仍高,須要持續發債度日,歐盟現有紓困基金恐無法支應這三國同時爆發危機。此外,歐洲的銀行普遍資本準備不足,一旦有任何一國倒債違約,都可能引爆連環的金融海嘯。
Q:在公投定案前,全球股匯市會如何?
全球股匯市因再度籠罩不確定因素,匯市單日漲跌幅超過1%、股市上下震盪超過3%情況恐司空見慣。惟除非整體情勢再度惡化,才會進一步衝擊全球股匯市。
Q:這段期間,還能持有歐元或投資歐洲股債市嗎?
這段時間最好少碰歐元或歐洲地區的金融商品,投資態度宜維持保守。
Q:希臘退出歐元區有何影響?
希臘外債5757億美元,主要集中英、法、德、美,若退出歐元區恐引發骨牌效應,進而衝擊全球金融機構運作。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希臘債務危機事件簿

2009/11
希臘總理巴本德里歐調高國家赤字,指前政府做假帳,引發歐洲債信危機
2010/05/02
歐盟與國際貨幣基金同意提供約4.56兆元台幣紓困,換取希臘撙節開支
2010/05/10
全球領袖同意成立約29兆元台幣基金,防堵歐債危機蔓延
2011/01
三大信用評等機構把希臘公債評為垃圾債
2011/06/13
標準普爾再降希臘信評,希臘成為全球信評最差國家
2011/07
歐盟通過第2輪紓困希臘方案,要求希臘再撙節開支
2011/10/26
歐盟領袖就削減希臘債務負擔達成協議,銀行業者同意將手上希臘債券減記50%
2011/11/01
巴本德里歐宣布將把歐洲紓困方案交由人民公投,全球股市走跌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