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學日本干預匯市 兩岸貨幣清算拼年底簽訂

2011年 11月03日

  市場關注
【林巧雁╱台北報導】歐債問題未解之際,希臘又宣布將針對紓困案進行公投,為全球股匯市投下震撼彈,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天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台幣匯率市場為動態調整,台幣本來就是走自己的路,不會學日本政府干預匯市,他並說,台幣相較其他亞幣波動較小,防堵外資炒匯績效不錯。此外,他希望兩岸年底前快速簽訂貨幣清算協議。

彭淮南昨天赴立院報告總預算案,台幣匯率、歐債危機、台灣經濟成長、兩岸貨幣清算機制等議題成為立委關心焦點。立委林德福質詢時指出:「台幣一下升1角多,一下跌1角多,出口商怎受得了?央行防堵外資炒匯績效如何?台灣央行是否會像日本一樣主動積極阻升日圓?」

台幣匯率動態調整

彭淮南答詢表示,台幣匯率價格由市場供需決定,每天調整,不是靜態,是動態的,是每天調整,不可能不動,台幣相較日圓、星幣、韓元波動已相對小,「在金融動盪時,央行會盡最大努力,維持台幣動態穩定」。
彭淮南說,這1~2個月外資是淨匯出,外資持有公債餘額也減少,「防堵炒匯績效還不錯」,除非發生重大危及金融市場秩序事件時,央行才會干預。
立委賴士葆建議,央行可透過外匯操盤增加美元外匯存底,增加央行盈餘。不過彭淮南回應,匯率價格由市場供需決定,央行無法控制匯價。
立委費鴻泰詢問,為何兩岸貨幣清算機制遲遲未完成?彭淮南說,我們也很急,去年派人去中國協商,今年也數度聯繫,中國本來說今年下半年可簽,可是目前沒有看到具體措施。央行很積極,但兩岸的議題不是央行單方面可控制,年底前還是有機會。
對於兩岸若簽署貨幣清算機制,國銀在國內分行也可開辦個人與企業的人民幣業務,央行也很希望可趕快簽署。央行提議先簽訂換匯協定,但中國表示台灣對中國貿易是出超,沒有資金流動性問題,不需要換匯。

清算協議政治干擾

賴士葆指出,無法簽署是否卡在政治因素?彭淮南回應,立委對這個問題「了解透徹」,間接承認兩岸貨幣清算協議卡在政治因素
而賴士葆也質疑,政府歲收有10%以上,靠央行繳庫是有問題,「很扭曲的」,政府歲收最好要靠稅收,「應該靠李部長,不是彭淮南」,光靠央行不是鼓勵央行當投機客?
彭淮南說,去年央行貢獻政府歲入佔12%,美國央行貢獻政府才2%,南韓央行佔0.14%、日本央行佔0.15%。而此時坐在下面的財政部長李述德則是默默點頭。

出口確受國際影響

對於經濟成長率的議題,立委林德福說,外資紛紛下修台灣明年經濟成長,出口成長下滑,美韓簽FTA(Free Trade Agreement,自由貿易協定)對台灣造成威脅,中國最近對台採購是否降溫?央行對台灣經濟成長有何看法?立委黃偉哲也問彭淮南是否憂慮台灣經濟成長下修?
彭淮南說,台灣出口佔國民生產毛額70%,出口受全球景氣影響下滑,股市下跌也會影響民眾財富,影響消費支出,台灣不可能不受外界影響,每個機構預測不盡相同,主計處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為4.38%。

FROM:蘋果日報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786982/IssueID/20111103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