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突降息1碼 歐美股漲

2011年 11月04日

  【邱柏達、羅彥傑╱綜合外電報導】讓全球心驚膽跳3天的希臘公投案,出現戲劇性轉變!希臘總理巴本德里歐(George Papandreou)昨召開緊急內閣會議後,於台灣時間今凌晨零時在國會發表演說,宣布準備撤回公投提案。他說:「我有責任籌募大筆金援來避免國家解體。」並稱上月26日歐盟領袖會議達成的協議,「已讓希臘成功擺脫很大一部分的債務」。

巴本德里歐說:「要不要公投由我們決定,但有風險的是我們的歐元夥伴國……這些犧牲很艱困,但有助於我們為未來建立新基礎。」他強調:「希臘必須履行歐盟的紓困計劃。」意即執行歐盟要求的撙節開支計劃。

80億歐元紓困將到

G20(Group of Twenty,20國集團)領袖高峰會昨晚於法國坎城召開,市場高度聚焦希臘公投及歐債議題,德國總理莫克(Angela Merkel)與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在峰會前敦促希臘盡快落實歐盟救助協議,並籲希臘就其在歐元區命運作出抉擇。就在各方憂心之際,傳出峰迴路轉的佳音。
外電報導,巴本德里歐昨提議與反對黨會談化解政治危機,並軟化原先打算將紓困方案公投的立場,若反對黨同意在國會支持這項協議,就不必舉行公投。他在發布給媒體的聲明中表示:「公投從來就不是目的。我們陷入困境,如果不是真正的贊同,就得要公投。我昨天就說,如果有獲得贊同,我們就不需要公投。」
原本希臘公投議題使歐債危機升溫,亞股、歐元、主要商品昨均下挫,但歐洲央行(ECB)意外降息1碼,激勵歐美股市周四早盤上漲,美國道瓊工業指數一度上漲逾120點,德法股市漲2.6%,加上希臘公投炸彈解除,第6筆80億歐元(3304億元台幣)紓困金可望到手,歐美股市至今凌晨均維持榮面。

黨內反彈不得不撤

而希臘債信問題難解,與會印度官員透露,G20正討論在歐元區較大經濟體如義大利、西班牙等國築起防火牆,防範類似債信危機再起或延燒。
巴本德里歐周一突宣布將歐盟紓困方案交付公投,執政黨內反彈聲浪愈來愈大,反對黨新民主黨黨魁薩馬拉斯(Antonis Samaras)甚至要求成立臨時政府,盡速通過紓困案並舉行改選,迫使他急忙從法國坎城趕回雅典,召開緊急內閣會議,幾經波折後,宣布將撤回公投提案。

中國:談投資太早

莫克周四稍早針對希臘問題直言:「我們希望希臘續留歐元區,但希臘民眾需決定是否仍想成為歐元區成員,歐元區穩定為首要任務、優先順序高於一切。」沙柯吉也強調:「若歐盟救助協議未獲希臘公投支持,將不會向希臘發放第6筆金援。」而歐盟執行委員會更說重話:「如果希臘決定退出歐元,就得一併退出歐盟。」
而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也說:「希臘決定公投,超出中國意料,希望不確定性時間盡量縮短。此外,現在要討論中國再度投資歐洲金融穩定工具(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ty Facility,EFSF)機制,恐言之過早。」
而在各國憂心忡忡發表看法之後,巴本德里歐自己透過國會演說,為全球的3天虛驚劃下句點。

希臘債務危機事件簿

2009/11
希臘總理巴本德里歐調高國家赤字,指前政府做假帳,引發歐洲債信危機
2010/05/02
歐盟與國際貨幣基金同意提供約4.56兆元台幣紓困,換取希臘撙節開支
2010/05/10
全球領袖同意成立約29兆元台幣基金,防堵歐債危機蔓延
2011/01
三大信用評等機構把希臘公債評為垃圾債
2011/06/13
標準普爾再降希臘信評,希臘成為全球信評最差國家
2011/07
歐盟通過第2輪紓困希臘方案,要求希臘再撙節開支
2011/10/26
歐盟領袖就削減希臘債務負擔達成協議,銀行同意手上希臘債券減記50%
2011/10/31
巴本德里歐宣布將把歐洲紓困方案交由人民公投,全球股市走跌
2011/11/03
巴本德里歐召開緊急內閣會議後,宣布準備撤回公投提案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蘋果》資料室

FROM: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791392/IssueID/20111104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