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評級對發出法國信用評級警告一事進行澄清,表示此事為失誤造成,法國的AAA信用評級維持不變,但也引起了債市對這次事件真正含義的深入思考。

據道瓊斯通訊社11月10日報導,標普評級服務公司(Standard & Poor s Ratings Services)錯誤地發布了一條下調法國AAA信用評級的消息,標普發文澄清,強調不調整法國的AAA信用評級,歐洲債券市場擔憂加劇。

標普公司倫敦發言人維恩(Martin Winn)稱,對法國的評級警告屬於技術性失誤。他補充稱,查看過評級警告的人因該已經發現法國的評級未變。他稱,標普已經發布了一份聲明,澄清倫敦時間下午4:30發出的評級警告屬於誤發。

標普在聲明中稱,“法國評級仍為‘AAA/A-1+’,評級前景穩定,此次事件與任何評級監督行動無關。”

這次意外發布的聲明包括對法國銀行業存在的不同類型風險的統計分析。但是,這究竟是某種行為的先兆或純屬毫無意義的技術性失誤,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全球投資者最感興趣的,因為當前全球最擔心的是歐元區債務危機蔓延到整個歐元區。分析人士相信,一旦下調法國的評級,歐元區支持諸如意大利和西班牙等陷入債務困境的國家的計劃將面臨嚴重問題。

益華證券(Evolution Securities)固定收益部門負責人詹金斯(Gary Jenkins)稱,“人們想知道,這是否確實是一次失誤,或者無風不起浪,我們不知道,但在債券市場中,唯一能夠出錯的地方是不夠謹慎。”

在標普評級警告事件之前,10月17日,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 s Investors Service)對法國的評級前景提出警告。穆迪稱,要維持穩定的信用評級前景,重要的是法國應該采取必要的經濟和財政的改革措施。自穆迪的評級警告發出之后,法國政府實施了第二輪緊縮財政措施,因為法國的經濟增長前景已經進一步下滑。但是由於法國的債券收益率與德國基準債券收益率的價差已經超過歐元區范圍內的最大值,處於緊張狀態的投資者拋出了他們所持有的債券。

因為稍早時候標普總部以電子郵件的方式發出了有關法國信用評級被列入負面審查的通知,10日,法國10年期債券收益率上升了0.24個百分點,達到344點,而法國10年期債券收益率與德國10年期債券收益率差值擴大了0.21個百分點,達到168點,稍早時候一度達到171點的新紀錄。

法國總統薩科齊(Nicolas Sarkozy)將法國的AAA信用評級作為法國2012年春季大選的必爭之地。法國政府的各部長已經表示,在民意調查中領先薩科齊的法國社會黨候選人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將給法國的信用帶來風險。

法國信用評級的重要性已經已經超出了法國的國界范圍,因為法國的評級有助於擴大歐元區援助基金——歐洲金融穩定基金(EFSF)。

法國是為EFSF提供擔保的第二大歐元區國家,提供了1,580億歐元的擔保。因為援助基金本身被賦予AAA評級,所以不能從提供擔保的AAA評級國家之外的國家借款。

如果法國失去了AAA評級,可能會減弱EFSF的資金實力,也有可能使得其他提供擔保的AAA評級國家提高擔保額

標普對此次事故的澄清似乎是為防止主要金融市場崩潰,因為當前意大利的政治形勢變動已經令市場無法平靜。同時,標普確認仍然維持法國的AAA信用評級不變甚至還有可能給市場帶來額外的推動。

(李陽陽 編譯)

FROM:鉅亨網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11111/KE0D278QY58QX.shtml

(關鍵字:標普法國AA失誤不變澄清警告AAA錯誤評級)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