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昨 (12) 日於夏威夷 APEC 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會見美國總統歐巴馬,雙方就人民幣匯率及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 (TPP) 唇槍舌劍歐巴馬高調呼籲人民幣加速升值,改變中美貿易現狀。胡錦濤回應指,中國的匯率政策是負責任的,美國貿差等結構性問題不是人幣匯率造成的,即使人民幣升值,也無法解決美國面臨的問題。

《星島日報》綜合外電消息,歐巴馬在談到人民幣匯率時態度強硬,要求中國遵守遊戲規則。他表示,沒有人不知道人民幣匯率被低估,這讓美國產品出口到中國變得更貴;中國產品出口到美國卻變得更便宜,這個情況一定要改變。奧巴馬亦指,人民幣升值將有助世界經濟,但該問題將不可避免導致中美衝突

胡錦濤回應指,美國貿易逆差和失業等結構性問題不是人民幣匯率造成的,即使人民幣大幅升值,也無法解決美國面臨的問題。他說,中國的匯率政策是負責任的,目標是確立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作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將會繼續穩步推進。

在夏威夷 APEC 開始之前,中美近期已就人民幣匯率多番交鋒,只是這次升格至最高領導人交手。美國財長蓋特納上周四 (11日) 表示,中國和亞洲其他經濟體對匯率政策的調整,將幫助到全球經濟的平衡進程,尤其是人民幣目前仍被低估,中國應繼續加快人民幣升值進程。中國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對此表示,人民幣已升值到了合理水平,而且香港離岸市場近期的人民幣拋售壓力表明,市場認知正在發生變化,即市場可能並不認為人民幣被低估。

另外,在本月召開的 G20 峰會上,針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向人民幣匯率施壓胡錦濤給了迄今為止最為強硬的回答,他表示,一再要求新興市場貨幣升值、減少出口,這不會帶來平衡的增長,只會令全球經濟陷入衰退,使可持續增長變得不可能。

歐美經濟持續低迷,發達國家均希望借亞太市場提振本國經濟。美國今年以來多次表達「返亞洲」的立場,歐巴馬在昨日的會議上重申了這一決心,更倡議 TPP 對促進貿易發展的好處。

他表示,歐洲未來成長將趨緩,對美國來說,亞太地區是重要機會,過去美國是亞太地區的領導者,未來也將留在這裏。

對美國圖藉 TPP 制衡中國,胡錦濤表示,那不是唯一推進經濟的方法,更希望亞太地區成為中美合作的基地。但他強調,中國擁有巨大的市場潛力和資金,將努力轉型成為創新導向的國家,「中國製造」將變身成為「中國創造」。

FROM:鉅亨網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11114/KE0DPC198M9S7.shtml

(關鍵字:APEC胡錦濤人民幣人民Ap人民幣升值PE美國)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