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歐債風暴難平 莫克:歐洲已進入二戰來最艱困時刻

2011年 11月16日

 

風險仍在
希臘、義大利債務風暴衝擊下,德國與法國民間消費仍有強勁表現,支撐歐元區17個成員國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ross Domestic Product,GDP)季增率達0.2%、年增1.4%,均符合市場預估目標。不過,歐債風暴沒完沒了,已經使未來歐元區經濟衰退風險持續增加。

德國總理莫克表示,歐洲已進入二次大戰以來最艱困時刻,唯有更緊密的政治結合才能拯救歐元區。
歐元區經濟前景不佳,加上西班牙標售1年期、18個月公債規模僅31.6億歐元(43億美元),未達最大上限35億歐元(49億美元),衝擊市場投資人信心,歐股昨早盤普遍開低,德、法股跌幅一度超過2%。歐元一度貶逾0.6%。

德股早盤重挫2%

西班牙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升21個基點,來到6.32%。義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一度增0.19%至6.89%,逼近7%高點。
VTB Capital全球總體經濟策略分析師麥肯隆說:「歐元區經濟可能陷入衰退,歐銀可能須採行進一步貨幣擴張政策,以刺激歐元區經濟,歐銀須有再次降息準備。」
ABN Amro Bank總體經濟研究主管卡歐尼說:「第3季對歐洲而言是暴風雨前的寧靜,眾多經濟指標、歐債危機近期發展皆顯示未來經濟前景堪慮,並可能陷入嚴重緊縮狀況中。」

德法民間消費強勁

受惠於民間消費增加,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季增0.5%,高於第2季的0.3%。法國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季增0.4%,優於第2季的負成長0.1%。至於歐洲風暴中心希臘,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比去年同期負成長5.2%。
ING資深經濟學家布魯斯基坦言,法國、義大利進一步撙節開支政策將傷害德國出口產業,德國經濟無法倖免於歐債風暴外。
法國興業銀行經濟學家馬丁尼茲表示,今年底法國經濟成長可能趨緩,至於未來經濟展望則需視未來歐債危機發展,及法國財政緊縮狀況而定。
歐元區經濟成長趨緩恐拖累全球經濟前景,亞銀管理總幹事納格更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呼籲,中國、印度應協助歐元區走出歐債危機陰霾,以避免全球經濟陷入長期衰退。

亞洲資金助長經濟

納格強調,因為亞洲經濟不可能完全不受歐債問題影響,同時亞洲的資金協助將可避免全球經濟陷入長期失靈狀態。
僅管市場氣氛偏向悲觀,但仍有投資人樂觀看待歐洲經濟前景,坦伯頓資產管理公司執行董事長墨比爾斯即樂觀表示,受惠於歐銀為維持市場流動性所提供之資金,將重燃市場基礎需求,歐債風暴將不會使全球經濟陷入衰退

官方、市場人士對歐元區國家經濟前景看法

˙德國總理 莫克:
歐洲已進入二次大戰以來最艱困時刻,唯有更緊密的政治結合才能拯救歐元區
˙亞洲開發銀行管理總幹事 納格:
亞洲不可能完全不受歐債影響,亞洲的資金協助將可避免全球經濟陷入長期失靈狀態
˙坦伯頓資產管理公司執行董事長 墨比爾斯:
歐銀為維持市場流動性所提供之資金,將重燃市場基礎需求,歐債風暴將不會使全球經濟陷入衰退
˙ING資深經濟學家 布魯斯基:
隨法國與義大利陷入歐債危機主要風暴中,德國經濟也將無法倖免
˙德國商業銀行經濟學家 藍道夫:
未來歐元區經濟若陷入衰退,恐將衝擊德國出口、經濟表現
˙法國興業銀行經濟學家 馬丁尼茲:
今年底法國經濟成長可能趨緩,至於法國未來經濟展望則須視歐債危機發展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葉俊沂╱綜合外電報導】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