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劉曉慶已是紅遍全國的大明星(周雁鳴)

1999年,在瀋陽某卡拉OK廳的聚會。左起:岳紅、姜文、劉曉慶、馬曉晴(周雁鳴)

劉曉慶獲第三屆《福斯電影》百花獎最佳女配角獎后,直言最佳女演員獎也該是她的。左為當年最佳女主角獎得主陳冲(周雁鳴)

 

80年代的中國,沒有人不認識劉曉慶。她的紅火程度,現在最大牌的明星不可及也不可想像。姜文曾說她是“不倒翁”,“如同站在海洋中的冰塊上,雖然履著薄冰,卻總能從這塊冰跳到那塊冰,一直屹立不倒。”進監獄后,她的人生從快車道驟然暫停。

本刊記者 易立競 發自西安

1

關於劉曉慶,這幾年,除了她的角色,大家關注的焦點有三,一是情感,二是她不老容顏的神話,三是年齡。

情感她拒絕談,因為“只剩愛情這一件事是屬於自己的了”。

容顏她不屑談,“我身邊的每個人煩惱都比我多,心態好當然年輕。”

年齡她不避諱談,“每個人都知道我是1955年的。” 她的年齡,坊間有多個版本,有人不甘于她只有56歲。

某次活動現場,斯琴高娃與劉曉慶同臺,兩個同時代的女演員此時卻像兩代人。斯琴高娃是德高望重的老藝術家,劉曉慶呈現的卻是明星范兒。與后輩同臺,年輕演員敢穿的,她都不怯,該露則露。

幾天的採訪與觀察,發現劉曉慶實在精力旺盛。

她酷愛羽毛球,和專業運動員較量,一氣兒能打3小時,晚上可以接著去KTV唱歌至深夜。第2天腰不酸腿不疼,白天高爾夫,晚上室內桌球,這中間還穿插著吃飯聊天會友,未見半點疲態。

那段時間,劉曉慶在西安出演實景歌舞劇《阿房宮賦——劉曉慶之夜》,因為沒有B角,連續3個月的演出,其他演員都有休息時間,她卻演足90天。

最後一場演出時下起了大雨。因為是室外演出,又已初秋,觀眾穿棉衣都不覺得熱,她卻在臺上穿著薄裙短衫又唱又跳。

2

劉曉慶畢業于四川音樂學院,在此之前從未演過實景歌舞劇,“這填補了我演藝生涯的一項空白。”填補空白、嘗試新鮮事物,是劉曉慶在採訪中反復提及的。

她的處女作《南海長城》當初在全國挑選演員,這應算是中國演藝界的首次選秀活動。劉曉慶參與其中,體驗生活8個月后被確定為女主角,開始了電影之旅。

80年代的中國,沒有人不認識劉曉慶。那時的娛樂活動少,人人都看電影。她的紅火程度,現在最大牌的明星不可及也不可想像。她曾有過去做頭髮,圍觀的人從髮廊排到街上的盛況。得有人幫她突圍,她才可以安全離開。

中國演員的第一本自傳《我的路》出自她手。其中一句“我是中國最好的女演員”,讓崇尚中庸與低調的國人瞠目,從此她成為充滿爭議的人物。

大陸第一部武打片,與港臺導演合作的第一個大陸女演員,第一屆春晚的第一個女主持人……劉曉慶的生命中充滿了“第一個”的字眼。這是一個挑戰男權社會、不肯向命運與世俗低頭的女人,她成為80年代中國最受關注的女性。

她身邊從來沒有少過非議,但也充滿寵愛。

命運像在有意安排些什麼,她想做的事都做成了,這樣的狀態,似乎給了她一種信念,只要願意,就可以勇往直前。

她用自己的人生淋漓盡致地詮釋著義大利詩人但丁的名言: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直到她成為改革開放后第一個下海經商的女演員。

1995年,她的第三本自傳《我的自白錄》出版,副標題《從電影明星到億萬富姐兒》把她推向了人生長河中另一個高高掀起的浪花上。她的高調遭到了很多的嫉恨,她全然不覺。現在回看,這本書應該為她埋下了不少隱患。

整個90年代,劉曉慶只拍了一部電影,5部電視劇,其他時間都放在了生意上。

她的生意遍及多個領域,而且無往不利。用她當年的話說:我坐在飛機上俯瞰大地時,經常會有這樣的感覺,天底下沒有我干不成的事……

雖然她做的每件事看著都充滿風險,卻總能安全過關。姜文說她是“不倒翁”,“如同站在海洋中的冰塊上,雖然履著薄冰,卻總能從這塊冰跳到那塊冰,一直屹立不倒。”

這是2002年6月20日前,劉曉慶獨特的人生寫照。

 

3

2002年6月20日,因稅務案件,劉曉慶被關押進秦城監獄。

她波瀾壯闊的人生一下子被按了暫停鍵。這回,她依然做到了第一——第一個被關進這座特殊監獄的女演員。

她在裏面待了422天。

這422天讓很多人好奇。

422天中,媒體關於她在“裏面”的報導從未停歇過。這是一個讓人無法忽略的女人。她在外面時,公眾旁觀她的生活;她在“裏面”時,公眾猜測她的生活。

她的親人朋友擔心她從此一蹶不振,她的敵人希望她從此一蹶不振。

誰也沒想到,她神采奕奕重新出現在公眾視線中。

在裏面雖然只有8平方米,4個人,我經常閉著眼想像,想像我前面是一大片森林還有遍地的鮮花。吃得不好,我就想像各種美好的東西,想像中的美好生活給了我很大力量。”

出獄后,她最大的變化是,不再發言

4

劉曉慶後來看到了一份關於此案的口供,那裡有一些她熟悉的名字,“你只要說的是真的,我覺得這無可厚非。但有的卻是編造的。”

據說因為姜文的幫助,劉曉慶才得以早日從“裏面”出來。

劉曉慶的朋友在一篇文章中寫道,出來后,姜文第一次看到她時,快步走過去,一下子抱住了她。這個場面讓當時在場的所有人為之動容。如此忠貞的友誼,不是每個人都能擁有的。

劉曉慶說自己是個願意選擇相信的人,相信生活,相信自己,相信別人。

朋友眼中的她細膩、仗義、溫柔、體貼、幽默、好欺負、肯吃虧,而且率真。他們開玩笑說她身后有巨長一串“拖油瓶”,這個團隊裏除了妹妹劉曉紅,其他都是朋友,出去吃喝玩樂她不僅搶著買單,還事無巨細張羅一切。助理的婚事、化妝師的心情、朋友的冷暖,她都會顧及。“只要我在他們身邊,就不會給他們機會郁悶。”

熟悉劉曉慶的人說,她之所以能走到今天,是因為比很多人用功、能吃苦。最重要的,她是個有百分之一的希望都不會放棄的人。

在她身邊工作過的人說:她不太適合做這個時代的明星,完全不會敷衍,不會謙虛、客套,有話直說。

讓她總結自己的性格,她說,“我的承受力比一般人強,因為我是一個在罵聲中成長起來的人。”

劉曉慶承認,她的人生比電影精彩,“酸甜苦辣都有了。”

我的人生波瀾壯闊——對話劉曉慶

本刊記者 易立競 發自西安

 FROM:YES雜誌http://tw.mag.chinayes.com/Content/20111111/5e471397772e412e96d7051182e25f62_3.shtml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